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漢時期出現「打油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打油詩

來自網絡的圖片

秦漢時期出現「打油詩」核心提示: 比如,秦末著名的農民起義領袖陳勝、吳廣就留下過一首名曰《詠石塔》的打油詩:遠看石塔黑乎乎,上面細來下面粗;有朝一日翻過來,下面細來上面粗。這首「詠石塔」不可謂不直白,白得近乎白描一般;不可謂不通俗,俗得就像說生活中的大白話,但觀全詩,卻內涵犀利,含沙射影,那種慷慨悲壯之情和扭轉乾坤之志尤其令人感慨和震撼。[1]

  隨着8月11日第六屆魯迅文學獎獲獎名單公布,64歲的四川詩人周嘯天及其獲獎「打油詩」《將進茶》一時間引來一片眾說紛紜。有不少網友質疑「魯獎」的公信力,稱「方方啊方方,擋住了柳忠秧,沒擋住周嘯天!」甚至有人翻出周嘯天的舊作,如寫鄧稼先的「炎黃子孫奔八億,不蒸饅頭爭口氣。羅布泊中放炮仗,要陪美蘇玩博戲。」寫翁帆楊振寧訂婚的「二八翁娘八二翁,憐才重色此心同。女蘿久有纏綿意,枯木始無浸潤功。白首如新秋露冷,青山依舊夕陽紅。觀詞恨不嫁坡髯,萬古靈犀往往通。」更有人戲言:像「世事總無常,吾人須識趣。空持煩與惱,不如吃茶去……」這樣淺薄無味的「打油詩」都能得獎,難道「魯獎」新增加了一個「打油獎」?!那麼,何謂打油詩?打油詩究竟始於何時?

  唐代是否真有「張打油」其人?

  打油詩,在《辭海》上的解釋是「詩體的一種。據宋錢易《南部新書》載:有胡飣餃、張打油二人皆能為詩。張打油(唐代人)《雪詩》云: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見明楊慎《升庵外集》)此類詩句所用都是俚語,通俗易懂,且多詼諧,有時暗含飢嘲,後人稱這類詩歌為『打油詩』。」

  從打油詩的這段定義不難看出,《辭海》是以北宋初年錢易編撰的《南部新書》為依據的,《南部新書》是一部筆記小說,內容駁雜,絕大部分來源於唐代的小說、正史或雜史、雜傳等。書中提及的胡飣餃、張打油二人,相傳是中唐時期的一對詩友,有一年冬天,二人在望江亭里飲酒,忽見外面大雪紛飛,一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張打油遂觸景生情,即興創作了那首「詠雪詩」。

  張打油吟完最後一句「白狗身上腫」,胡飣餃已樂得前仰後合,他贊道:「張兄的詠雪詩獨樹一幟,也可看作是一則猜『雪』的詩謎。弟不揣冒昧,也作一首,請指教。」詩曰:

  漫天墜,

  撲地飛,

  白占許多好田地,

  凍殺黎民都是你,

  什麼祥瑞不祥瑞![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