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稅前淨利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稅前淨利率
稅前淨利率照片來自

稅前淨利率為稅前淨利與銷貨收入淨額之比例關係,可看出公司原本(稅前)的獲利狀況。[1]

營業利益計算公司的營業收入扣除製造、管理、銷售以及研發各類成本與費用後的金額,但公司營運時偶爾會發生跟本業無關的收入或支出,這類型的損益我們稱為業外損益,常見的業外損益包含外幣匯兌收益、處分資產收益、轉投資公司之損益認列、股利所得、利息所得或支出、租金收益,把營業利益加上這類業外損益後,就能計算出稅前淨利。


進一步將稅前淨利除營收後的百分比則是稅前淨利率,投資人能直接比較稅前淨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就能了解公司業外項目是賺錢還是虧損,舉例來說,Y 公司的營業利益率與稅前淨利率分別為 16% 與 18%,因為稅前淨利大於營業利益率,所以投資人就能初步了解 Y 公司的業外收入良好無虧損。


特別要留意的是稅前淨利率成長時,是否為公司出售資產所帶來的「一次性收入」,才能避免被突然增加的盈餘誤導對股價合理的估值。相對的,如公司的業外收入是來自「持續性」的轉投資金雞母子公司,這樣的業外收益是相當健康的,值得投資時深入研究。[2]


計算公式

稅前淨利率=稅前淨利÷營收×100%(單位:%)

稅前淨利=營業利益+業外損益


影片

8分鐘搞懂財務報表:了解企業獲利結構的常見三大指標


參考資料

  1. 稅前淨利率08.15.2020 MoneyDJ理財網
  2. 稅前淨利率04.17.2019 StockFeel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