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邈
出生 生卒年不詳
下邽(今陝西渭南北)
逝世 生卒年不詳
國籍 中國秦朝
職業 書法家
知名於 隸書之祖。
知名作品 《秦御史程邈書》

程邈,生卒年不詳,字元岑,秦代書法家,下邽(今陝西渭南北)人。 相傳他首先將篆書改革為隸書。東漢文學家蔡邕稱其「 刪古立隸文」,唐代張懷瓘《書斷》雲:「按隸書者,秦下邽人程邈所作也。」又雲;「傳邈善大篆,初為縣之獄吏,得罪始皇,系雲陽獄中,覃思十年,損益大小篆方圓筆法,成隸書三千字,始皇稱善,釋其罪而用為御史,以其便於官獄隸人佐書,故名曰『隸』。」

隸書可說是中國古代文字發展的分水嶺,為其後之行書、楷書、草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宋刻大觀帖中收錄有程邈的書作《秦御史程邈書》。

隸書之祖

他原是秦朝的一個小官,曾當過縣獄吏,負責文書一類的差事。因他性情耿直,得罪了秦始皇,被關進了雲陽獄中。他在獄中度日如年,無事可做,白白浪費時光覺得實在可惜,心想,何不做出一番事業來,以求赦免罪過?當時正值秦始皇推行「書同文」政策,以小篆為全國統一文字。 用小篆寫公文固然比以前方便許多,但小篆結構複雜,不便於速寫,還費日寸費事,影響工作速度和效率。 程邈以前身為獄吏,深知小篆難以適應公務,若能創造出一種容易辨認書寫又快速的新書體,不是更好嗎?於是,程邈便在監獄中一心鑽研起字體結構。 程邈把流傳在民間的各種書體蒐集在一起,潛心研究加以改進,把大小篆的圓轉改變為方折,同時刪繁就簡,一個一個去粗取,經過加工整理,10年後終於創造出書寫便利、又易於辨認的 3000個隸字來。

秦始皇很快就看到了程邈整理的文字,他非常高興,不僅免了程邈的罪,還讓他出來做官,提升為御史。由於程邈的官職很小,屬於「隸」所以人們就把他編纂整理的文字叫「隸書」。同時,「隸人」也指「胥吏」,即掌管文書的小官吏,所以在古代,隸書也被叫作「佐書」。這種隸書的特點是扁闊取勢,結構簡單,筆畫平直,與小篆相比,書寫方便,易於辨認。後來為了和漢朝的隸書區別開來,就把程邈所作的隸書稱之為「秦隸」。所以世稱程邈為「隸書之祖」[1]

參考文獻

  1. 郭艷紅. 中國歷史未解之謎. 千華駐 崧博. 7 February 2018: 104–. GGKEY:LAAJP2XA7J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