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稠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稠李 Downy pear.[1]
學名
Puμmu padus L.puben Reg.[2]
別名
臭李子、臭耳子[3]
花語
堅持自我,不迎合。稠李子花夠謙虛的,她只用一種顏色告白自己;她也是夠孤獨的,只用簡約的素白內化情愫,孤芳自賞。不張揚,不獻媚,白的絕決,白的純粹,白的清涼,白的一意孤行,素顏薄面,乾淨純粹。[4]

紫葉稠李照片來自

花期
稠李為薔薇科李屬落葉喬木,花色潔白,花期為4月,但由於稠李在開花後會有異味,所以普及度並不高。稠李的花與葉同時開放,盛花期非常漂亮。[5]
形狀
落葉喬木,高可達15米;樹皮粗糙而多斑紋,老枝紫褐色或灰褐色,有淺色皮孔;小枝紅褐色或帶黃褐色,幼時被短絨毛,以後脫落無毛;冬芽卵圓形,無毛或僅邊緣有睫毛。葉片橢圓形、長圓形或長圓倒卵形,長4-10厘米,寬2-4.5厘米,先端尾尖,基部圓形或寬楔形,邊緣有不規則銳鋸齒,有時混有重鋸齒,上面深綠色,下面淡綠色,兩面無毛;下面中脈和側脈均突起;葉柄長1-1.5厘米,幼時被短絨毛,以後脫落近無毛,頂端兩側各具1腺體;托葉膜質,線形,先端漸尖,邊有帶腺鋸齒,早落。總狀花序具有多花,長7-10厘米,基部通常有2-3葉,葉片與枝生葉同形,通常較小;花梗長1-1.5(-24)厘米,總花梗和花梗通常無毛;花直徑1-1.6厘米;萼筒鍾狀,比萼片稍長;萼片三角狀卵形,先端急尖或圓鈍,邊有帶腺細鋸齒;花瓣白色,長圓形,先端波狀,基部楔形,有短爪,比雄蕊長近1倍;雄蕊多數,花絲長短不等,排成緊密不規則2輪;雌蕊1,心皮無毛,柱頭盤狀,花柱比長雄蕊短近1倍。核果卵球形,頂端有尖頭,直徑8-10毫米,紅褐色至黑色,光滑,果梗無毛;萼片脫落;核有褶皺。[6]
生長環境
稠李是喜歡光照的樹種,也可以耐陰,它比較強大的時候耐寒的能力比較強。養殖的時候,需要給予它疏鬆肥沃的沙質土壤,它是不耐乾旱的怕積水,但是可以耐瘠薄。[7]

種植方法
稠李可用種子或扦插進行苗木繁殖。
種子採收:採種時間在遼寧地區為8月中下旬左右,當果實變成黑色時即可採收,採後用水浸泡,採用手搓法去掉外種皮與果肉,用清水將種子洗淨,放陰涼通風處徹底陰乾,以防種子自熱、發霉、腐爛,降低生命力。種子處理:將種子放入0~5℃的窖中貯藏。晚秋選擇地勢乾燥、排水良好,背風向陽處挖坑,坑深1.5米抗底鋪15厘米的石礫或粗沙,坑中間插一束草把以便通氣。坑長寬視種子數量而定,種子貯藏之前用40℃溫水浸泡2天,然後把種子與濕沙按1:3的體積比例混合,放入坑中,裝到距地面20厘米為止,然後回填土,填土要高出地面10厘米。四周挖排水溝。播種:翌春4月初,從坑中起出種子,放在 陰涼處開始催芽,當有1/3種子露白後,即可播種。選擇地勢平坦,排灌方便,土壤深厚,土質疏鬆的沙壤土為好。播種前應施足底肥,以每667米。50千克為宜,細緻整地作壟,壟面要平,並灌足底水。待水滲完,土壤稍乾,然後用鎬起溝,均勻撤播種子,播種量每667平方米。5千克為宜。播後覆土,覆土厚度1.5厘米為宜,覆後稍加鎮壓,以後要保持壟面濕潤。撫育管理:播後10~15天,幼苗即可全部出齊,此時必須要進行人工看護,防止鳥食。當苗高長至5厘米時進行第1次間苗,去弱留強。苗高長至10~15厘米即可定苗。拔去弱苗、傷苗、病蟲害苗,每畝保留6000~8000株。稠李的幼苗期:正處雜草旺盛生長之時,必須加強中耕除草和鬆土保墒。苗木生長期間及時追肥,第1次追肥可在間苗或定苗後進行,6月下旬或7月中旬施第2次。當苗木中下部葉子發綠髮黑,頂梢發紅,表明苗木不缺肥水,否則要及時施肥,適當澆水。8月停止施肥澆水,以利於幼苗木質化。對苗進行修剪,幼苗時不保留側枝,只保留頂端生長優勢,苗木有雙頭的則應去弱留強。移植:播種苗留地1年,翌年4月初進行移植,移植的株行距應為1米×2米為宜,進行枝條修剪,培育綠化大苗。扦插育苗:稠李扦插容易生根,其扦插一般多採用硬枝扦插,而不採取嫩枝扦插,因為嫩枝扦插對環境條件,尤其是溫濕度的要求相當嚴格,而且嫩枝扦插的移栽成活率也沒有硬枝扦插成活率高。插穗的採集:秋季選擇當年生長發育健壯、1厘米左右粗的稠李樹母條作為插穗。採條後把插穗截成15~20厘米長的插條,100根捆成1把,放入窖中用沙埋藏。扦插翌年春季:從窖中取出插穗放入清水中浸泡2~3天,然後在整好的苗床上按株距15厘米、行距25厘米進行直立扦插,扦插後灌水,使插穗與土壤密接,促進生根成活。扦插後的管理:扦插後15天左右在插條下接口逐漸形成癒傷組織,20天以後逐漸長出弱的根系。此間一定要加強水的管理,床面必須要保持濕潤,避免植株失水死亡。移植扦插苗要留床越冬,第2年開春進行移植。[8]

日常養護
第一:陽光。稠李具有一定的耐陰性,能在半陰的環境下生長很長一段時間,對陽光的需求量不大。不過我們也都知道陽光是任何花卉植物生長最基礎的條件,哪怕再耐陰也不能一直不見陽光,否則很難開花或者花開的沒有觀賞價值。稠李既然對陽光需求量不大,那它也不喜歡強光對強光很敏感,春冬兩季光照不強我們能直接將其放在室外或者陽台上接受4-6小時的光照,夏秋兩季光照強需要遮陰,保證一定的透光性。
第二:澆水。水是生命之源,失去水的花卉植物不僅很難生長甚至會直接枯死。水對花卉植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想要將花養花就需要把水澆好,澆水的好壞很大程度上影響花的生長。稠李喜水喜歡在濕潤的環境下生長,在養護過程中要時刻保證盆土的濕潤程度,澆水要遵循見乾見濕澆則澆透的原則,避免盆土中出現積水。夏季和乾旱季要適當多澆水,雨季和冬季要不教水或者少澆水。
第三:施肥。想要稠李長的好枝繁葉茂,那麼施肥也是不能忽略的重要因素。稠李雖說並不是喜肥植物,但有肥料餵養跟沒有肥料餵養明顯是不一樣的,有肥料餵養的稠李能花開不斷也更具有觀賞性。我們在定植稠李的時候需要施一些基肥,然後每隔一個月施肥一次。到了8月之後就不需要再給​​其施肥了,讓其能安全過冬。稠李是李花的一種,是兩性花也就是說一朵花中同時具有雌蕊和雄蕊的,也被人們稱為臭李子。[9]
 稠李的觀賞價值:
稠李在歐洲和北亞長期栽培有垂枝、花葉、大花、小花、重瓣、黃果和紅果等變種供觀賞用。
稠李的食用價值:稠李果實可招引鳥類庭蔭樹。而稠李花序長而美麗秋葉變紅色,果成熟時亮黑色是一種耐寒性較強的觀賞樹。稠李木材優良;花有密是蜜源樹種。
稠李的園林價值:稠李在紫葉稠李嫩葉鮮綠,老葉紫紅與其他樹種搭配紅綠相映成趣。稠李在園林、風景區即可孤植、叢植、群植、又可片植、或植成大型彩籬及大型的花壇模紋,稠李又可作為城市道路二級行道樹以及小區綠化的風景樹使用。稠李也適植於草坪、角隅、岔路口、山坡、河畔、石旁、庭院、建築物前面、大門廣場等處。稠李的園林價值:
稠李在紫葉稠李嫩葉鮮綠,老葉紫紅與其他樹種搭配紅綠相映成趣。稠李在園林、風景區即可孤植、叢植、群植、又可片植、或植成大型彩籬及大型的花壇模紋,稠李又可作為城市道路二級行道樹以及小區綠化的風景樹使用。稠李也適植於草坪、角隅、岔路口、山坡、河畔、石旁、庭院、建築物前面、大門廣場等處。
稠李的營養成分:稠李果實蛋白質含量大體與蘋果相似,含糖6.4%還含有礦物質和有機酸。而稠李在除生食外它主要用於加工果汁、果醬、果酒等產品。而稠李種子含油38.79%可提煉工業用油;稠李葉入藥可鎮咳。稠李的葉中含有揮髮油有殺蟲作用。1:8000-1:10000濃度可使蟲酶活性降低面致死。稠李果味甘澀可止瀉、補脾。
稠李的營養成分:稠李果實蛋白質含量大體與蘋果相似,含糖6.4%還含有礦物質和有機酸。而稠李在除生食外它主要用於加工果汁、果醬、果酒等產品。而稠李種子含油38.79%可提煉工業用油;稠李葉入藥可鎮咳。稠李的葉中含有揮髮油有殺蟲作用。1:8000-1:10000濃度可使蟲酶活性降低面致死。稠李果味甘澀可止瀉、補脾。
 稠李的品種分類:
毛葉稠李:產河北、山西、內蒙古、河南。稠李生於山坡林中、灌叢中、山谷灌叢中和陰坡山腰處,以及溝底潮濕處海拔1280-1925米。
北亞稠李:產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東、山西、內蒙古、陝西、甘肅和新疆等省區。而生於山坡、林緣或闊葉林中以及丘陵或河岸等處海拔800-2700米。稠李蘇聯、蒙古也有分佈。[10]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