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纖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纖維
原圖鏈接  

竹纖維竹纖維,是從自然生長的竹子中提取出的纖維素纖維。竹原纖維具有良好的透氣性、瞬間吸水性、較強的耐磨性和良好的染色性等特性,具有天然抗菌、抑菌、除蟎、防臭和抗紫外線功能。

成分

竹原纖維【bamboo fiber音譯:班布 凡布兒】的化學成分主要是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三者同屬於高聚糖,總量占纖維干質量的90%以上,其次是蛋白質脂肪果膠單寧色素、灰分等,大多數存在於細胞內腔或特殊的細胞器內,直接或間接地參與其生理作用。 纖維素是組成竹原纖維細胞的主要物質,也是它能作為紡織纖維的意義所在。由於竹齡的不同,其纖維素含量也不同,如毛竹嫩竹為75%、1年生為66%、3年生為58%。竹原纖維中的半纖維素含量一般為14%~25%,毛竹平均含量約為22.7%,並且隨着竹齡的增加,其含量也有所下降,如2年生長竹24.9%,4年生23.6%。

分類

天然竹纖維 天然竹纖維主要是竹原纖維。竹原纖維是採用物理、化學相結合的方法製取的天然竹纖維。 化學竹纖維 化學竹纖維又可以分類:竹漿纖維竹炭纖維。   竹漿纖維:竹漿纖維是一種將竹片做成漿,然後將漿做成漿粕再濕法紡絲製成纖維其製作加工過程基本與粘膠相似。   竹炭纖維:是選用納米級竹香炭微粉,經過特殊工藝加入粘膠紡絲液中再經近似常規紡絲工藝紡織出的纖維產品。

結構

經掃描電子顯微鏡觀察,竹原纖維縱向有橫節,粗細分布很不均勻,纖維表面有無數微細凹槽。橫向為不規則的橢圓形、腰圓形等,內有中腔,橫截面上布滿了大大小小的空隙,且邊緣有裂紋,與苧麻纖維的截面很相似

用途

1、竹纖維紗線用於服裝面料、涼蓆、床單、窗簾、圍巾等,如採用與維綸混紡的方法可生產輕薄服裝面料。 2、與棉、毛、麻、絹及化學纖維進行混紡,用於機織或針織,生產各種規格的機織面料和針織面料。機織面料可用於製作窗簾、夾克衫、休閒服、西裝套服、襯衫、床單和毛巾、浴巾等。針織面料適宜製作內衣、汗衫、T 恤衫、襪子等。 3、竹原纖維含量30%以下的竹棉混紡紗線更適合於內褲、襪子,還可以用於製作醫療護理用品。 4、還被用於紙巾製造,最近幾年以竹纖維為原材料的健康環保的竹纖維本色紙巾開始出現。

特點

吸濕透氣 在2000倍電子顯微鏡下觀察,竹纖維的橫截面凹凸變形,布滿了近似於橢圓形的孔隙,呈高度中空,毛細管效應極強,可在瞬間吸收和蒸發水分,在所有天然纖維中,竹纖維的吸放濕性及透氣性好居五大纖維之首,遠紅外發射率高達0.87,大大優於傳統纖維面料,因此符合熱舒適的特點。在溫度為36°C;相對濕度為100%的條件下,竹纖維的回潮率超過45%,透氣性比棉強3.5倍,被美譽為「會呼吸的纖維」, 還稱其為「纖維皇后」。 根據不同季節的需要,採用不同工藝,夏天使用竹纖維製品,人體會感到涼爽無比,比穿着普通衣服的溫度低1—2度,而在冬春季節使用既蓬鬆保暖,又能排除體內多餘的熱氣和水份,不上火,不發燥,冬暖夏涼功能是其他纖維無法相比的,用它製成的紡織品被稱為「人的第二肌膚」。同時竹纖維產品親膚性優良,觸感柔軟,膚感舒爽。竹纖維製品蓬鬆輕盈,潤滑而細膩,柔軟而輕爽,具有棉一樣的柔軟感,絲綢一樣的滑爽感,柔軟貼身、親和肌膚,懸垂性好,給人一種零壓力的舒適度。夏天晚上睡覺最煩惱的事情,比如「汗粘身上」和「皮膚過敏」等等。很多喜歡裸睡的一直在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涼蓆;顯然竹蓆、牛皮席這些都不是非常適合裸睡的,原因有兩個:竹蓆如果是裸睡的話,一是可能會因為毛刺而傷到皮膚,二是會粘身;牛皮席則應該要穿睡衣睡,因為涼感強,同時會因為出汗而黏皮膚。所以裸睡族需要選擇的涼蓆莫過於竹纖維材質,具體三點:吸濕放濕,乾爽舒適竹纖維材質的涼蓆在所有紡織纖維里,他的吸濕放濕性能是排在首位的,因此在夏天使用是非常適合的。尤其是在夏天相對悶熱,我們更需要透氣性能的材質,而竹纖維透氣性是棉的3.5倍 [1]

抗菌抑菌

竹纖維產品具有天然的抗菌抑菌殺菌的效果,因為竹子裡面具有一種獨特物質,該物質被命名為「竹醌」,具有天然的抑菌、防蟎防臭防蟲功能。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菌在棉、木等纖維製品中能夠大量繁殖,而竹纖維製品上的細菌不但不能長時間生存,而且短時間內還能消失或減少,24小時內細菌死亡率達75%以上。日本權威機構的新發現增加了這一產品的附加值,後經中國棉紡織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和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生物研究所的檢測也證實了以上結果(棉毛巾在夏日易發臭即是細菌成千上萬倍繁衍的結果)。而棉製品本身不具備抗菌、抑菌功能,之所以發霉、變味、發粘,就是細菌在毛巾上大量繁殖的結果。而竹纖維毛巾之所以不會出現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它自身具備抗菌、抑菌功能,細菌在其上面無法繁殖,甚至是無法生存。所以竹纖維毛巾即使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也不發霉、不變味、不發粘。及透氣性好居五大纖維之首,遠紅外發射率高達0.87,大大優於傳統纖維面料,因此符合熱舒適的特點。在溫度為36°C;相對濕度為100%的條件下,竹纖維的回潮率超過45%,透氣性比棉強3.5倍,被美譽為「會呼吸的纖維」, 還稱其為「纖維皇后」。 根據不同季節的需要,採用不同工藝,夏天使用竹纖維製品,人體會感到涼爽無比,比穿着普通衣服的溫度低1—2度,而在冬春季節使用既蓬鬆保暖,又能排除體內多餘的熱氣和水份,不上火,不發燥,冬暖夏涼功能是其他纖維無法相比的,用它製成的紡織品被稱為「人的第二肌膚」。同時竹纖維產品親膚性優良,觸感柔軟,膚感舒爽。竹纖維製品蓬鬆輕盈,潤滑而細膩,柔軟而輕爽,具有棉一樣的柔軟感,絲綢一樣的滑爽感,柔軟貼身、親和肌膚,懸垂性好,給人一種零壓力的舒適度。

相關視頻

竹纖維竹纖維

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