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個垂簾聽政的女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個垂簾聽政的女人

來自網絡的圖片

第一個垂簾聽政的女人昭王母故號為羋八子,及昭王即位,羋八子號為宣太后。宣太后非武王母。……武王卒,諸弟爭立,唯魏厓力為能立昭王。昭王即位,以厓為將軍……昭王少,宣太后自治,任魏厓為政。——《史記•穰侯列傳[1]

譯文:

昭王的母親原被稱為羋八子,等到昭王即位,羋八子稱為宣太后。宣太后並不是武王的生母。……武王死後,他的弟弟們爭相繼承王位,只有魏冉有能力物色並擁立了昭王。昭王即位後,便任命魏冉為將軍,……當時昭王年紀還輕,宣太后親自主持朝政,讓魏冉執掌大權。

在中國歷史上,太后專政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但今天的這位是垂簾聽政的老祖宗,正是她第一個擁有了太后的稱號,也開啟了太后專政的先河。

這位先秦歷史上著名的女人,是秦孝公的兒媳婦,秦惠文王的小老婆,秦昭王的媽媽,秦始皇的爺爺的奶奶。

她帶領着一幫秦川漢子,帶領秦國走向強盛的高峰,但她卻不是陝西婆姨,而是個楚國人。

她就是羋八子。

先說一下「羋八子」這個名字。

其實,這不是她真正的名字,秦國後宮分八級: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所以羋八子的叫法和楊貴妃的稱呼一樣,只是一個封號。

即將上映的電視劇《羋月傳》認為她的真正名字叫羋月,倒不是純粹的藝術加工,而是有來歷的。

後人跟據兵馬俑上的殘存「羋月」和阿房宮筒瓦上秦惠文王妃子「羋月」的合體陶文,推測羋八子名叫羋月。也有說法說兵馬俑其實屬於她,這種爭論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

進入正題。

羋月是個楚國人,跟着姐姐羋姝一起嫁給了秦惠文王,姐姐當王后,妹妹當八子。

秦惠文王一輩子主要幹了兩件事,一件是殺掉了改革先驅商鞅,還有就是重用張儀,連橫破合縱。說起來,羋姝羋月嫁給秦王,還是張儀牽的線。

公元前311年,秦惠文王死了,雖然羋月和他有三個兒子,但八子的地位決定了,她的兒子哪怕再出色,也完全沒有繼承王位的希望。王位的繼承者是秦武王,他媽是王后羋姝,就這麼簡單。

順便說一下,秦武王的名字叫嬴盪。淫蕩?會不會起名字啊?

也許是王位得來太容易,嬴盪很不珍惜,當上秦王才幾年功夫,就出了意外。

秦國人尚武,嬴盪也不例外,喜歡匹夫之勇,和大力士很親近,算是個舉重愛好者。

嬴盪帶着幾個大力士來到周朝的太廟,那裡存放着據說是當年大禹煉製的九個寶鼎,其中有雍州之鼎,也就是秦鼎。嬴盪舉重的興趣來了,大力士孟賁只能勉強舉起,嬴盪想顯擺一下,把寶鼎舉起來,還試圖再走兩步,結果直接砸腳面上了,小腿骨也骨折了。

古代醫療條件很差,估計是內出血啥的,到了半夜,嬴盪一命嗚呼。他還沒有兒子,所以王位只能由他的弟弟們來繼承,羋月的機會來了!

羋月帶着一臉自信的微笑,打出一套讓人眼花繚亂的組合拳,走向了政治的前台。

她首先就是讓遠在燕國做人質的大兒子嬴稷回國。在春秋戰國的時候,國王把兒子放在其他國家做人質是很平常的事情,秦始皇的爸爸異人就是秦國放在趙國的人質。

接下來她又任命自己的同母異父的弟弟魏冉為國相,封為穰侯。司馬遷曾經評價魏冉說:秦所以東益地,弱諸侯,天下皆西鄉稽首者,魏冉之功也。

羋月還封自己的另一個弟弟羋戎為華陽君,封另兩個兒子嬴悝為涇陽君、嬴顯為高陵君魏冉、羋戎、嬴悝、嬴顯這4人的權力極大,當時人們稱為「四貴」。

此外,羋月還拉攏重臣,同時實現秦楚聯姻,全面把持控制了整個秦國的軍政大權。

秦惠文王的眾多王子和妻子,包括羋月的姐姐羋姝,一個個都被殺掉,當時秦昭王嬴稷剛過了18歲,羋月以太后之位主政。

羋月有了一個嶄新的頭銜:宣太后。

羋月和魏冉主政之後,沿用了以往的政策,啟用名將白起,耕戰結合,秦國在發展的快車道上高速前行。

政事就不多說了,沒多大意思,還是來說說八卦。

羋月的八卦故事總結起來就是:一個葷段子,兩段風流史。這不是野史,可都是有史料記載的故事。

先說葷段子。

有一年,楚國發兵攻打韓國,韓國向秦國派出使者,當使者提出求援的請求之後,誰也沒想到,垂簾聽政的宣太后居然講起了葷段子。

只聽宣太后說道:「之前我在伺候先王的時候啊,他半夜一條大腿壓在我的身上的時候,我感覺很累;可是,當他把整個身子都壓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卻一點兒也不嫌重。」

所有的人都傻眼了,這都哪跟哪啊?

羋月繼續說:「因為後面的那個姿勢是在ML,對我有好處!而現在秦國出兵救援韓國,不但勞民傷財,連一點好處都沒有,這怎麼可以呢?」

這個比方實在是讓人跪了。要好處就要好處,何必要把床上的事情拿出來打比方呢?

這段對話記載在《戰國策•韓策》上。

國內穩定了,但是,在國際上秦國卻面臨着巨大的威脅,這個威脅來自於自己西邊的老鄰居——義渠國。

雖然義渠國名義上在秦惠文王時期就已經臣服,但自從秦昭王即位以來,義渠王又開始蠢蠢欲動,想要趁機反攻倒算。而且義渠人屬於遊牧民族,擁有一支強大的騎兵,來去如風,再加上秦軍主力都被用來防禦東邊的魏國,所以秦國有點顧了頭顧不了腚的難堪。

那麼,羋月是如何化解兩面作戰的困境的呢?她的選擇是——美人計,一個原始而有效的方法。

美人是誰呢?當然是自己。這時候,羋月也就三十多、四十不到的歲數,正是性慾旺盛的時候,於是公私兼顧,兩不耽誤。《史記•匈奴列傳》記載:「秦昭王時,義渠戎王與宣太后亂,有二子。」

好傢夥,堂堂大秦國的太后,竟然與遊牧民族的首領淫亂,還整出兩個兒子出來,這算是怎麼一回事!

好在秦國的實力一年一變樣、三年大變樣,當軍隊有了可以面臨兩面作戰的實力時,羋月下手了——「宣太后詐而殺義渠戎王於甘泉(宮),遂起兵伐殘義渠。」趁幽會的時候,義渠王沒有防範,埋伏刀斧手,摔杯為號……

反正,義渠王被幹掉了,秦國在義渠的地盤上設立了隴西、北地、上郡三個郡。

想利用你的時候,就投懷送抱;翅膀長硬了的時候,就斬盡殺絕。很牛叉的女人。

太后的床上不會少了男人,即使以六十出頭的年紀。

來看看《戰國策•秦策•秦宣太后愛魏丑夫》:秦宣太后愛魏丑夫。太后病將死,出令曰:「為我葬,必以魏子為殉。」

愛的死去活來就是這樣,我死了,也要讓我的情夫殉葬,活着的時候離不開你,死了也要把你帶走。

魏丑夫聽到這一消息之後,魂飛魄散,老甜甜,伺候你就夠受了,咱不帶這樣玩的好嗎,我還想多活幾年呢!

這時候,魏丑夫平時的好哥們、大臣庸芮出手了。

庸芮先是問了宣太后一個關於神學的問題,那就是人死之後有沒有靈魂和感知?宣太后回答表示沒有。

庸芮說:既然太后知道人死後沒有感知,卻又讓自己的心上人白白去死,豈不可惜了?退一步講,假如人死後有感知,這幾十年來你的所作所為,先王可都看到了。你要是去了下面,先想想怎麼面對先王的怒火吧,哪裡還有時間與魏丑夫談情說愛呢?

魏丑夫保住了自己的小命。

羋月主政時,她和「四貴」的專權極大地限制了秦昭襄王的權力,造成了秦國國內只知有太后和「四貴」,不知有秦王的局面。

魏國人范雎逃亡至秦國後,受到秦昭襄王的重用。范雎向秦昭襄王建議收回這五個人的權力,以免造成禍亂。秦昭襄王採納范雎的建議,公元前266年,廢宣太后,將「四貴」趕出了秦國。

宣太后身體本來就已衰弱,受此打擊以後,第二年就憂鬱而死,結束了她對秦國政權長達41年的控制(也有說是36年的)。

不管是41年還是36年,「太后稱謂,始見於她」、「太后專權,也自她始」這兩句評價就足夠她光榮自豪以及驕傲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