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三條道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三條道路》,全名《第三條道路: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與現代工業社會》。探討當代資本主義和現實社會主義著作。奧·希克(見「一種未來的經濟制度」)著。1972年在聯邦德國出版。中譯本1982年3月人民出版社出版,張斌譯。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4章、1個序言和1個總結,中譯本約27.6萬字。序言論述了作者思想演變過程和寫作目的。第1章以歷史唯物主義理論為依據,論證了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還探討了長期以來為人們所忽視的馬克思主義的異化理論。第2章闡明了馬克思根據早期資本主義經濟事實而創立的價值論、剩餘價值論和資本主義發展到壟斷階段以後各種非馬克思主義的價格理論,論證了市場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及其局限性,指出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意義。第3章着重探討了現代資本主義的各種矛盾和發展趨勢,並指出現實社會主義難以真正解決這些矛盾。第4章論述了馬克思關於從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的理論,提出了列寧對這一理論的修改,以及後來人們對這一理論的教條化。結論是對全書的總結,提出了「一個民主的人道的社會模式」用以克服資本主義和當代社會主義體制的基本消極方面。

本書從理論上剖析了西方資本主義和蘇聯社會主義體制的根本缺陷,並以現實工業社會的實踐為基礎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有關理論進行了分析和論述,在這些問題上提出了作者自己的觀點。受到國際思想界和輿論界的重視,引起一些爭論,對於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當代資本主義和現實社會主義問題,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第三條道路 相關視頻

604第三條道路的幻滅
第三條道路理論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