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三次長沙會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三次長沙會戰

第三次長沙會戰(又稱第三次長沙戰役,日本稱第二次長沙作戰),是指中華民國三十年(1941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三十一年(1942年)一月十五日期間,以中國第九戰區為主的部隊在湖南省長沙地區對日本侵略軍進行的一次防禦戰役。

此戰,侵華日軍第十一軍司令阿南惟幾所統率的30個大隊共約6萬人,為策應向香港進軍的日軍,向薛岳統帥的30個師30萬中國軍隊發動的牽制性攻擊。由於前期進展順利,阿南惟幾頭腦發熱,獨斷決心進攻長沙,在進攻長沙不克的情況下,又不肯立即退兵,結果遭到國軍合圍,彈盡糧絕,靠飛機空投補給和國軍的合圍不嚴密才突圍而出。中國軍隊一線兵團運用天爐戰法,依託各陣地逐次抵抗,給日軍造成相當的損耗和遲滯 。

該戰役是珍珠港事件爆發後,盟軍與日軍交戰的首場戰役勝利,對國內外都產生了積極的影響。第三次長沙會戰進一步堅定了全國軍民抗戰必勝的信心,對提高反法西斯戰爭的盟軍的士氣,支援英美軍隊在中國南方的作戰,也起到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