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二尚氏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第二尚氏王朝:琉球第二尚氏王朝的開創者尚圓王.明永樂十三年

第二尚氏王朝,是對從始祖尚圓王即位的1469年(成化六年)到琉球廢藩置縣的1879年的410年間統治琉球國的王室及其姓氏的通稱,是琉球最後的王朝。正式名稱為尚氏,為了與第一尚氏王朝做區別,一般稱其為第二尚氏,又稱伊是名王統[1]

第二尚氏從初代尚圓王到末代尚泰王,共傳位十九代。其王室家紋為「左三巴」,又稱「左御紋」(Template:Ryu

原圖鏈接第二尚氏王朝:康熙皇帝御賜琉球國王金匾——中山世土。

歷史

1469年,第一尚氏王朝末代君主尚德王死去,重臣金丸改名尚圓並繼位,建立第二尚氏王朝。第三代尚真王在位時,將各地按司集中安置到首里居住。他在加強中央集權的同時,以防止叛亂為名收繳民間武器,並與中國日本朝鮮東南亞展開廣泛的貿易,征服宮古八重山與那國等島,迎來了第二尚氏王朝的全盛期。至1537年,其繼任者尚清王攻取奄美群島,奠定琉球「三省三十六島」的版圖。[2]

1609年,薩摩藩德川幕府的許可下發兵侵略琉球,將尚寧王及眾多王公大臣擄至鹿兒島城,史稱「己酉倭亂」。在明朝的交涉下,薩摩藩釋放了琉球君臣,但強迫尚寧王簽訂《掟十五條》,承認琉球臣屬於薩摩藩,又強佔了奄美群島。從此,琉球成為薩摩藩的附庸國,但仍舊向中國朝貢。薩摩藩強迫琉球斷絕與東南亞、朝鮮以及日本其他藩的貿易,財政極度困難,後來琉球先後提拔了向象賢(羽地王子朝秀)、蔡溫(具志頭親方文若)進行多項改革,財政困難的狀況才開始緩解。

原圖鏈接第二尚氏王朝:琉球國志略

19世紀末葉,美國法國荷蘭等國相繼同琉球簽訂不平等條約。1872年,因日本實行明治維新,琉球王尚泰派使者前去祝賀,卻被日本方面當作琉球臣服的象徵。明治天皇單方面宣佈琉球為「日本領土」,改琉球為琉球藩,冊封尚泰為「琉球藩王」,史稱「第一次琉球處分」。這引起琉球的不滿,多次派人去東京的外國領事館,要求西方各國向交涉,又派人去清朝求救。1875年,日本禁止琉球向清朝朝貢,派兵封鎖了琉球港口,禁止船隻出航清國。1879年,派松田道之前往琉球,廢除尚泰的王位,將其全家遷往東京,史稱第二次琉球處分。琉球藩被廢除,編入鹿兒島縣,同年又以其地設置沖繩縣

日本吞併琉球之後,尚泰被封為侯爵,王族分家則被封為男爵。尚泰被禁止回到琉球,但其族人仍有大半居住在琉球。琉球人曾於1897年發起公同會運動,要求讓原琉球王室成為世襲的沖繩縣知事,但被日本拒絕,最終不了了之。日本投降之後,於1947年廢除了華族,尚氏的世襲侯爵爵位被剝奪。

原圖鏈接第一尚氏王朝:琉球文化中的明朝因素。

尚氏與向氏

稱號 品位 姓(氏)
國王 無品
王子 無品
按司 無品
親方 正一~從二品
親雲上 正三品以下

在第二尚氏王朝,尚氏是王族裡面國王和王子所用之姓。按司及以下的王族被賜予尚氏欠劃的向氏。例如,尚穆王的第三子尚周(義村王子朝宜)為尚氏,但其子只能像向成顯(義村按司朝睦)一樣,從二世開始使用向氏。

同時,有功績的按司,能被賜予王子稱號和尚氏。例如,繼向成顯之後的弟弟尚天保(義村王子朝顯),因為有外交上的功績,被賜予尚氏和王子稱號。在琉球王子稱號是位階之一,不是只有國王之子才能被給予的稱號。詳情參見琉球位階

因此,向氏是王室血統的證明,在琉球成為與翁氏、馬氏、毛氏池城、毛氏豐見城並稱的五大名門之首,一族常擔任王府要職。

在早期,王族的姓並不是統一的,例如向氏涌川殿內的姓最早是「魏」、向氏羽地御殿的姓本來是「吳」。後來1689年琉球王府設立「系圖座」,對士族的家譜進行統一管理,王族的姓才統一改為「向」,名乘頭統一改為「朝」。

世系圖

尚稷
(1)尚圓王(2)尚宣威王
(3)尚真王
尚維衡(4)尚清王
尚弘業(5)尚元王
尚懿(6)尚永王尚久
(7)尚寧王(8)尚豐王
(9)尚賢王(10)尚質王
(11)尚貞王
尚純
(12)尚益王
(13)尚敬王
(14)尚穆王
尚哲
(15)尚溫王(17)尚灝王
(16)尚成王(18)尚育王
(19)尚泰王
尚典
尚昌
尚裕
尚衛

第二尚氏的祖先

原圖鏈接第二尚氏王朝:圖為第二尚氏王朝第一代琉球國王尚圓王御後繪復原圖.

根據《中山世譜》等琉球官修史書的說法,第二尚氏的始祖尚圓王之父尚稷出生在伊是名島,是舜天王朝第三代國王義本的後代。按這種說法,第二尚氏是日本平安時代武士源為朝的後代,即係清和源氏的末裔。(→ 另見條目「日琉同祖論)但這種說法遭到一些學者的質疑,因為在《保元物語》中找不到源為朝逃亡琉球的說法,[3]甚至有學者認為舜天王本身就是個虛構的人物。[4]

琉球的部分神話琉歌聲稱第二尚氏是天孫氏的子孫,也就是創立沖繩群島的女神阿摩美久的後代。

此外還有一種不為學界主流接受的觀點,認為第二尚氏是倭寇的末裔。尚圓王的原名叫「金丸」,「○○丸」是日本人常見的名字,而琉球歷史上名叫「○○丸」的人物只有「金丸」和「護佐丸」二人。且尚圓王出生在遠離沖繩本島的小島伊是名,因此持這種觀點的人懷疑尚圓王可能有日本人血統。

原圖鏈接第二尚氏王朝:第二尚氏王朝第三代琉球國王尚真王御後繪復原圖

尚賢(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第9代國王)

尚賢,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第9代國王,1641—1647年在位。曾經擁立隆武帝,後清朝兵入福建,攻破隆武。尚賢遣王舅毛泰久、長史金思義及前使金應元等,隨大將軍貝勒,入京投誠。

中山世譜·尚賢王》:

童名思松金,明天啟五年(1625)乙丑,九月十五日降誕。

父:尚豐(尚賢系第三子)。

母:西之按司加那志,童名眞鍋樽金,號涼月。

妃:玉寄按司加那志,童名眞加戸樽金,號花囿。(向氏越來按司朝則之女。崇禎三年(1630)庚午,十一月十九日生,康煕五年(1666)丙午,正月十日薨。葬於父朝則之墓。乾隆十六年(1751)辛未,二月初四日,移葬於東玉陵)

妻:眞壁阿護母志良禮,童名眞加戸樽金。(毛氏眞壁親雲上盛辰女)

原圖鏈接第二尚氏王朝:圖為尚恭世子浦添王子朝良公卿御後繪,畫中尚恭身穿的明朝賜予的烏紗帽和麒麟補服。

倶無生息。尚賢王升遐之日,弟尚質,奉遺命,為世子。

附紀:

崇禎年間,領久米、中城,並知行高五百斛。(年月不詳)

紀:

原圖鏈接第二尚氏王朝:第二尚氏王朝第五代琉球國王尚元王御後繪復原圖

明崇禎十四年(1641)辛巳即位。

國相:尚盛。

法司:毛泰運馬勝連章邦彥。(是年,章邦彥,繼向鶴 ,而任法司。其餘交代者,皆載於紀年之次)

十五年壬午春,世子遣正議大夫蔡錦、使者翁鎮等,奉表貢方物。宴賚如例。

十六年癸未,向國器,續法司毛泰運,而任法司。

本年,馬加美,績法司馬勝連,而任法司。

十七年甲申春,世子遣正議大夫金應元、使者吉時逢等,奉表貢方物,並以尚豐王訃告,兼請襲封。時會中朝,兵亂四起,海賊阻道。應元等留滯福州,不得歸。

是年,世祖皇帝,歸靖兵亂,登皇帝位。定有天下之號,曰大清,建元順治

順冶二年(1645)乙酉,明朝族氏弘光,據福建稱帝。遣福州左衛指揮花煾,齎勅至國。世子尚賢,遣使毛大用、都通事阮士元等,入賀。

三年丙戌,隆武繼弘光立。復遣指揮閩邦基,齎勅至國。由是,世子遣王舅毛泰允、長史金思義等,捧表、方物,入賀。時乃清朝大將軍貝勒,率大兵入福建,攻破隆武,而天下大定。由是,王舅毛泰久、長史金思義及前使金應元等,隨大將軍貝勒,入京投誠。禮部奏言:「琉球國世子尚賢,前已遣使請封,而今前朝勅印未繳。乞遣通事謝必振,奉旨往諭。」世祖從之,令本國使臣,同謝必振歸國。

腳註

  1. 琉球尚氏王朝諸王列傳 2007年11月10日 - 故他所建立的王朝史稱第二尚氏王朝。 第一尚氏王朝自西元1406年尚 思紹登基到西元1469年金丸奪位﹐共歷63年﹐凡七王。繼之而起的第二尚氏...
  2. 谷川健一,《甦る海上の道・日本と琉球》(文春新書,2007年) ISBN 978-4-16-660560-6
  3. 新稿・冲縄の歴史》,比嘉春潮著,三一書房,1970年出版,第62頁、60頁。
  4. 琉球の歴史》,宮城榮昌著,第33頁至35頁

參考文獻

  • 喜舎場一隆《琉球・尚氏のすべて》(新人物往來社、2000年)ISBN 4-404-02868-7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