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五元素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五元素
圖片來自friday

第五元素》是部1997年法國英語科幻動作片,由呂克·貝松擔任導演編劇,影片由布魯斯·威利斯加里·奧德曼米拉·喬沃維奇主演。[1]

主要情節發生在23世紀,威利斯飾演開出租車為生的前特種部隊少校科本·達拉斯,這天一位青年女子莉露突然掉進他的車裡,陰差陽錯之下,他需要承擔起拯救地球的重任。達拉斯和莉露一起尋找4塊神秘的石頭,用來組建武器抵抗迫在眉睫的強大進攻。

貝松早在16歲時就開始創作這個之後會成為《第五元素》的故事,等到該片在院線上映時他已經38歲。貝松本打算在法國拍攝,但沒法找到適合的取景地點,影片最終是在倫敦毛里塔尼亞拍攝。漫畫作者尚·吉羅讓-克洛德·梅濟耶爾成為本片的藝術指導設計師,兩人的漫畫作品對電影製作產生影響。片中的服裝由讓-保羅·高緹耶設計。

《第五元素》上映後所獲評價以正面為主,但影評人看法兩極。有人認為該片為史上最優秀暑期大片,也有人認為是史上最差。電影在商業上取得成功,以9000萬美元預算取得了超過2.63億美元的全球票房。本片發行時刷新了歐洲電影成本紀錄,也創下了法國電影的票房紀錄,直至2011年才被《無法觸碰》超越。

劇情

1914年,來自外星的蒙督沙瓦人到達一座古埃及神廟,取走了四塊石頭和一具石棺,相傳有一種可怕的惡魔每隔5000年就會試圖摧毀宇宙中所有的生命,這四塊石頭分別代表四種元素,石棺中則是第五元素,五種元素相結合可以產生一種光束,是唯一可以抵抗惡魔的武器。

2263年,惡魔再度歸來,在太空中的形象仿佛一顆巨大的黑色火球,受到人類戰艦的攻擊後不但沒有被毀,反而更加強大,並通過反擊摧毀了人類戰艦。神父維托·維托科尼利厄斯是蒙督沙瓦人在地球上的聯絡人,他告訴地球總統(小湯姆·利斯特飾)這種惡魔的來歷,只有五種元素結合才能打敗它。蒙督沙瓦人在前來地球的路上遭孟加羅人僱傭兵伏擊,飛船在月球墜毀,這些孟加羅人是由實業家讓-巴蒂斯特·伊曼紐爾·佐格所雇,佐格答應惡魔,為它取得那四塊石頭。

四塊石頭並不在蒙督沙瓦人的飛船上,軍方從殘骸中找到一隻手,並將之帶到紐約的一間實驗室,由科學家通過基因克隆技術將之再造,出現的是位名叫「莉露」的人形女性。莉露對周圍的一切深感恐懼,逃出實驗室後,她從樓層的外沿跳了下去,正好掉進前特種部隊少校科本·達拉斯(布魯斯·威利斯飾)所開的出租車裡。

達拉斯把莉露送到維托科尼利厄斯家裡,維托科尼利厄斯從莉露口中得知,蒙督沙瓦人把四種元素的石頭轉交給了外星歌劇歌手迪娃。另一邊,由於未能取得石頭,憤怒的佐格殺死了前來交貨的所有孟加羅人。得知石頭在迪娃手中後,曾是達拉斯上級的蒙羅將軍(布里翁·詹姆斯飾)請達拉斯再度出山,前去太空豪華遊輪與迪娃碰頭並取得石頭,達拉斯便與莉露一同前往。同時,維托科尼利厄斯派自己的助手大衛前去古埃及神廟做準備,自己則設法混進達拉斯乘坐的航天飛機前往豪華遊輪。

孟加羅人決心為同胞報仇,取得石頭逼佐格就範。他們攻擊了豪華遊輪,迪娃在此期間被殺,但達拉斯還是成功取得了石頭並殺死了孟加羅人的首領。佐格也來到船上,他以為莉露手中的箱子裡就裝着石頭,因此開槍打中她的腹部,帶着箱子回到自己的太空船,還在遊輪上安裝了定時炸彈。遊輪上的探測系統發現炸彈後自動發出疏散警報,船上遊客匆忙撤離。佐格發現箱子裡又是空的,於是再度回到遊輪並解除炸彈,但這時一個存活的孟加羅人啟動了他們的炸彈,炸毀了遊輪,佐格也因此喪生,達拉斯、莉露、維托科尼利厄斯,以及談話節目主持人魯比·羅德則及時乘佐格的太空船逃離。

科本等人返回古埃及神廟,惡魔也接踵而至。幾人雖成功啟動了石頭,但身受重傷的莉露由於得知人類充滿暴力的歷史和本性,覺得心灰意冷,沒有堅強起來對抗惡魔的意願。達拉斯向莉露表白,說自己愛她,兩人深深擁吻。莉露與四塊石頭的力量結合併發射出聖光擊中惡魔,惡魔很快失去了火焰,變成地球軌道上的另一顆衛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