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簡海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海金

簡海金(1928-1982),河南省新野縣王莊鎮趙廟村人,志願軍「獨膽英雄」。​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簡海金

出生日期:1928

出生地:河南省新野縣

逝世日期:1982

個人簡介

出身貧窮,14歲給地主做工,18歲當壯丁,1948年開封解放時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淮海戰役中榮立三等功。1949年9月加人中國共產黨。後參加渡江戰役,在解放南京、上海、廈門等戰鬥中,兩次榮立三等功、受到部隊的嘉獎。

主要事跡

1950年10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任第二十六軍第七十八師第二三三團第八連副班長,赴朝參戰。1951年3月30日,其部隊在朝鮮國紀峰、烏項嶺一線阻擊敵人。他帶領一個戰鬥小組兩個戰士,守衛在前哨陣地,連續打退敵人兩次進攻。在敵人第二次進攻時,兩個戰友犧牲了,他一人守衛陣地。夜幕降臨時,敵兵分路發起進攻。當左側十幾個美國兵爬到離陣地20多米處時,他跳出工事,投擲手榴彈,打退敵兵。當另外兩路敵兵上來時,仍用手榴彈、機槍,以壓倒敵人的英雄氣概,打退敵兵的第三次進攻,消滅30多名敵人,勝利完成了阻擊任務。中國人民志願軍授予他「二級英雄」、「一等功臣」,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九兵團政治部授予他「獨膽英雄」的光榮稱號,並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戰士榮譽勳章。新野縣人民政府和家鄉人民為他舉行隆重的慶功大會。

1952年,隨部隊回國。1953年9月,部隊在山東淄博召開慶功大會表彰他。福建、廣東省還把他的英雄事跡,編入小學教科書。

1954年10月,他到南京第四預備軍官學校學習,1957年畢業。後由排長升為副連長,隨部隊移防福建前線。[1]在部隊建設、守衛邊防和對敵鬥爭中,多次受到表揚,先後提為營長、團參謀長等職。1976年10月離休。因患癌症,於1982年12月30日在福建漳州醫院逝世。福建前線各兵種、廈門黨政軍機關等100多個單位前往弔唁;《廈門日報》報道了「獨膽英雄簡海金逝世」的消息;32450 部隊為他舉行了隆重的追悼會。新野縣派人偕同他的親屬參加了追悼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