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簡鼻亞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鼻亞目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簡鼻亞目(Haplorrhini)是包括眼鏡猴及所有類人猿和人的靈長目。始鏡猴科是已滅絕的原猴亞目,相信與眼鏡猴較為接近,且是最原始的簡鼻亞目。

簡介

簡鼻亞目相信沒有原猴原始。它們的上唇並非直接連接鼻子或牙床,故可以做很多面部表情。它們的腦部與身體比例明顯較原猴的大,而其主要感官是靠視覺。它們有眼後板。除了眼鏡猴及夜猴外,大部份物種都是白天活動的,且有三色型視覺。它的手及腳只適合運動,例如長臂猿科及猩猩的鈎狀手,或是人類的雙足。所有的類人猿都有單一間隔的子宮,而眼鏡猴則像原猴般有雙角形子宮。大部份物種一般每次只會生一胎,但如狨屬及檉柳猴屬則普遍會生孖胎或三胞胎。簡鼻亞目的嬰兒相對較原猴的為大,但較依賴母親,這可能是因它們複雜的行為及自然歷史。簡鼻亞目與原猴亞目約於6300萬年前演化分開。約於5800萬年前,跗猴型下目從其他簡鼻亞目分支開來,現存的跗猴型下目就只有眼鏡猴科。所以眼鏡猴科會有一些原猴亞目的特徵

評價

餘下的類人猿下目亦分開為兩個小目:闊鼻小目(新世界猴)及狹鼻小目(舊世界猴及猿)。新世界猴及猿分別於4000萬年前及2500萬年前從舊世界猴分開。現時相信猿及猴是於非洲分裂的。但是最近在巴基斯坦發現的化石,包括Bugtipithecus inexpectans、Phileosimias kamali及Phileosimias brahuiorum,卻令科學家重新反思這個學說。[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