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涔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涔山位於中國山西省忻州市寧武縣、岢嵐縣和五寨縣交界處,在呂梁山以北,為山西境內主要河流汾河的發源地。主峰蘆芽山,海拔2736米。1992年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林業部批准設立管涔山國家森林公園

地質特徵

管涔山斷層地質觀光區主要景點有:壩溝灣斜向斷層、象鼻支鍋、紫塞長城、小石門水平斷層、萬年冰、仙人洞、清子庵、大禹點將台、香水瀑布等。是理想的斷層地質研究區。

黃草梁冰川地質風景區。位於蘆芽山北部山脈,居第四紀冰川沖刷區。這裡的山脈堆銀砌玉、晶瑩異彩,到處是冰峰皚皚,十分壯觀。

在管涔山分水嶺上有一座山,向陽的一面是常年不熄的火着窯——「火焰山」:背陰的一面是常年不化的「萬年冰洞」。洞內巨石陡峭,冰柱林立,以及冰瀑冰河,千姿白態的自然冰體常年不化,堪稱世界奇觀[1]。更有那傲立山間的「玉石林」,在褐灰色的山體襯托下,玲瓏剔透,蔚為壯觀。

此外,在天池冰斗、角峰、冰川槽、羊背石等300萬年前的遺物隨處可見,為我國典型的第四紀冰川期地貌,有特殊的研究價值和觀賞價值。

概況

管涔山位於山西,屬呂梁山脈,主峰蘆芽山,海拔2736米。

管涔山又名燕京山,林溪山《水經注》:「燕京亦管涔之異名也」。《淮南子·地形訓》:「汾水出燕京。」管涔山東承陰山余脈,南接呂梁雲中,古稱晉山之祖。最高峰荷葉坪山在西馬坊鄉南,海拔2787米。從寧武縣東北境的盤道梁到縣西南境的石家莊鎮止,「峰巒重疊,99座大小峰巒統屬管涔山系。山地占總面積的95%,為1888.32平方公里,海拔在2000米以上者,有49座。元代沿襲唐制,元太祖16年(公元1221年)設置管州,以管涔山命名,治在今寧化村。管涔山南承呂梁余脈,北達內蒙陰山,東攜洪疇側翼而西抵黃河東岸,綿延數千里成為拱衛華北的天然屏障。管涔山最著名的地方在於管涔山林區和天池湖泊群。管涔山林區南北長約78254米,東西寬約70340米,分布於管涔山及蘆芽山、雲中山上,地垮寧武、神池、五寨岢嵐、靜樂、原平等6縣(市)。管涔山林區屬於黃土高原土石山區的水源涵養、防護和用材林區,全境均處於「三北」防護林系內,是華北地區林相最好的林區,樹種以雲杉和華北落葉松為主,不僅在山西省享有盛譽,同時也為華北所罕見,被稱為「華北落葉松的故鄉」和「雲杉之家」[2]

管涔山1997年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主要的保護動物是珍禽褐馬雞。山中還有虎、豹、黑鸛、鹿等保護動物。蘆芽山山形奇特,在森林包圍中,唯蘆芽山巨石堆積,形成奇形怪狀的山形構造,成為旅遊者的主要觀賞目標。每當雲霧籠罩之日,其峰尖巍然突出於青霄間,仿佛如蔥蘢茁壯的蘆葦嫩芽破水而出,嫩翠欲滴。更為驚嘆的是不知古人是怎樣在那陡峭的峰頂上修建了「太子殿」。

視頻

管涔山 相關視頻

管涔山麓汾源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