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道運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道運輸
圖片來自知乎

管道運輸 (Pipeline transport) 是用管道作為運輸工具的一種長距離輸送液體和氣體物資的運輸方式,是一種專門由生產地向市場輸送石油、煤和化學產品的運輸方式,是統一運輸網中幹線運輸的特殊組成部分。有時候,氣動管 (pneumatic tube) 也可以做到類似工作,以壓縮氣體輸送固體艙,而內里裝着貨物。管道運輸石油產品比水運費用高,但仍然比鐵路運輸便宜。大部分管道都是被其所有者用來運輸自有產品。[1]

簡介

管道運輸不僅運輸量大、連續、迅速、經濟、安全、可靠、平穩以及投資少、占地少、費用低,並可實現自動控制。除廣泛用於石油、天然氣的長距離運輸外,還可運輸礦石、煤炭、建材、化學品和糧食等。管道運輸可省去水運或陸運的中轉壞節,縮短運輸周期,降低運輸成本,提高運輸效率。當前管道運輸的發展趨勢是:管道的口徑不斷增大,運輸能力大幅度提高;管道的運距迅速增加;運輸物資由石油、天然氣、化工產品等流體逐漸擴展到煤炭、礦石等非流體。中國已建成大慶至秦皇島、勝利油田至南京等多條原油管道運輸線。

就液體與氣體而言,凡是在化學上穩定的物質都可以用管道運送。故此,廢水 (sewage) 、泥漿 (slurry) 、水、甚至啤酒都可以用管道傳送。另外,管道對於運送石油與天然氣十分重要——有關公司多數會定期檢查其管道,並用管道檢測儀 (pipeline inspection gauge) 做清潔工作。[2]

在五大運輸方式中,管道運輸有着獨特的優勢。在建設上,與鐵路、公路、航空相比,投資要省得多。就石油的管道運輸與鐵路運輸相比,交通運輸協會的有關專家曾算過一筆賬:沿成品油主要流向建設一條長7000公里的管道,它所產生的社會綜合經濟效益,僅降低運輸成本、節省動力消耗、減少運輸中的損耗3項,每年就可以節約資金數10億元左右;而且對於具有易燃特性的石油運輸來說,管道運輸更有着安全、密閉等特點。

在油氣運輸上,管道運輸有其獨特的優勢,首先在於它的平穩、不間斷輸送,對於現代化大生產來說,油田不停地生產,管道可以做到不停地運輸,煉油化工工業可以不停地生產成品,滿足國民經濟需要;二是實現了安全運輸,對於油氣來說,汽車、火車運輸均有很大的危險,國外稱之為「活動炸彈」,而管道在地下密閉輸送,具有極高的安全性;三是保質,管道在密閉狀態下運輸,油品不揮發,質量不受影響;四是經濟,管道運輸損耗少、運費低、占地少、污染低。

成品油作為易燃易爆的高危險性流體,最好運輸方式應該是管道輸送。與其他運輸方式相比,管道運輸成品油有運輸量大,勞動生產率高;建設周期短,投資少,占地少;運輸損耗少,無「三廢」排放,有利於環境生態保護;可全天候連續運輸,安全性高,事故少;以及運輸自動化,成本和能耗低等明顯優勢。

主要優點可大概概括為:

(1)運量大

一條輸油管線可以源源不斷地完成輸送任務。根據其管徑的大小不同,其每年的運輸量可達數百萬噸到幾千萬噸,甚至超過億噸。

(2)占地少。運輸管道通常埋於地下,其占用的土地很少;運輸系統的建設實踐證明,運輸管道埋藏於地下的部分占管道總長度的95%以上,因而對於土地的永久性占用很少,分別僅為公路的3%,鐵路的10%左右,在交通運輸規劃系統中,優先考慮管道運輸方案,對於節約土地資源,意義重大。

(3)管道運輸建設周期短、費用低

國內外交通運輸系統建設的大量實踐證明,管道運輸系統的建設周期與相同運量的鐵路建設周期相比,一般來說要短1/3以上。歷史上,中國建設大慶至秦皇島全長1,152公里的輸油管道,僅用了23個月的時間,而若要建設一條同樣運輸量的鐵路,至少需要3年時間,新疆至上海市的全長4,200公里天然氣運輸管道,預期建設周期不會超過2年,但是如果新建同樣運量的鐵路專線,建設周期在3年以上,特別是地質地貌條件和氣候條件相對較差,大規模修建鐵路難度將更大,周期將更長,統計資料表明,管道建設費用比鐵路低60%左右。

天然氣管道輸送與其液化船運(LNG)的比較。以輸送300m3/a(立方米/年)的天然氣為例,如建設6,000公里管道投資約120億美元;而建設相同規模(2,000萬噸)LNG廠的投資則需200億美元以上;另外,需要容量為12.5萬立方米的LNG船約20艘,一艘12.5萬立方米的LNG船造價在2億美元以上,總的造船費約40億美元。僅在投資上,採用LNG就大大高於管道。

(4)管道運輸安全可靠、連續性強。由於石油天然氣易燃、易爆、易揮發、易泄露,採用管道運輸方式,既安全,又可以大大減少揮發損耗,同時由於泄露導致的對空氣、水和土壤污染也可大大減少,也就是說,管道運輸能較好地滿足運輸工程的綠色化要求,此外,由於管道基本埋藏於地下,其運輸過程惡劣多變的氣候條件影響小,可以確保運輸系統長期穩定地運行。

(5)管道運輸耗能少、成本低、效益好。發達國家採用管道運輸石油,每噸千米的能耗不足鐵路的1/7,在大量運輸時的運輸成本與水運接近,因此在無水條件下,採用管道運輸是一種最為節能的運輸方式。管道運輸是一種連續工程,運輸系統不存在空載行程,因而系統的運輸效率高,理論分析和實踐經驗已證明,管道口徑越大,運輸距離越遠,運輸量越大,運輸成本就越低,以運輸石油為例,管道運輸、水路運輸、鐵路運輸的運輸成本之比為1:1:1.7。

缺點

專用型強運輸對象受到限制,承運的貨物比較單一。只適合運輸諸如石油、天然氣、化學品、碎煤漿等氣體和液體貨物。

靈活性差

管道運輸不如其他運輸方式(如汽車運輸)靈活,除承運的貨物比較單一外,它也不容隨便擴展管線。實現「門到門」的運輸服務,對一般用戶來說,管道運輸常常要與鐵路運輸汽車運輸水路運輸配合才能完成全程輸送。

固定投資大

為了進行連續輸送,還需要在各中間站建立儲存庫和加壓站,以促進管道運輸的暢通。

專營性強

管道運輸屬於專用運輸,其成產與運銷混為一體,不提供給其他發貨人使用。[3]

視頻

科普中國·科學百科:管道運輸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