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籌碼分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籌碼分佈
籌碼分佈照片來自

籌碼分佈的準確的學術名稱應該叫「流通股票持倉成本分布」,在證券分析軟體中,它的英文名字叫「CYQ」。 若股票的籌碼多掌握在董監事、法人、公司大股東等手中,此檔股票多被視為籌碼安定;若籌碼掌握在市場散戶或短期投資人手中,則被視為籌碼虛浮或籌碼不安定。[1]

股票交易都是通過買賣雙方在某個價位進行買賣成交而實現的。隨著股票的上漲或下跌,在不同的價格區域產生著不同的成交量;這些成交量在不同價位的分布量,形成了股票不同價位的持倉成本。對持倉成本分布的分析和研究,是成本分析的首要任務。

股票的流通盤是固定的,100萬的流通盤就有100萬的流通籌碼;無論流通籌碼在股票中怎樣分布,其累計量必然等於流通盤。股票的持倉成本就是流通盤在不同的價位有多少股票數量。[2]


吸籌階段:

此時股票籌碼的價格處於相對低位,主力的主要任務是在該區間進行大量的收集廉價籌碼。市場主力在該區域所完成建倉量的多少將直接影響到其將來拉升股票高度能力的大小。收集的籌碼越多,控盤度越高,市場中的籌碼就越少,拉升時的拋壓就越輕,最後實現的利潤也就越大。

反之,收集的籌碼越少,控盤度越輕,市場中的籌碼就越多,拉升時的拋壓就越重,最後實現的利潤也就越小。這也就造成了市場主力控盤度的大小與日後股票拉升時的累計漲幅成正比,這就造成了市場中跟莊的散戶投資者為什麼總是利用各種方法在挖掘具備「低位高控盤莊股」條件的個股。


洗盤階段:

吸籌完畢後市場主力為了將盤面中的中線套牢或著短線跟風的浮動籌碼給洗出來必須進行必要的洗盤階段。洗盤的目的就是為了減少日後拉升過程中的獲利拋壓及自己顯現拉升後的利潤最大化。

其實,主力在吸籌階段及洗盤階段的整個過程就屬於一個籌碼轉換的過程,這個過程中主要是以市場主力買入,散戶賣出為籌碼轉換的主要轉移方向。當主力將這兩個過程完成之後在市場條件成熟之後將發動拉升行情,此後籌碼轉移的方向將相反。

通常主力在吸籌及洗盤階段時股票的價格總是很疲軟,使得投資者心態焦躁而拋出,而當主力進入拉升及派發階段時股價往往呈現價增量漲以吸引市場投資者跟風派發的目的。[3]


拉升階段:

籌碼不斷滾動,但是只要是以前累積收集的低位籌碼沒有向高位移動,那就可以判斷主力並沒有出貨。如果大家發現低位的籌碼不斷減少,而高位不斷出現籌碼的累積現象,那就是主力在偷偷排發出貨了。


影片

什麼是籌碼?原來老大都這樣在買股票


參考資料

  1. 籌碼分佈07.06.2020 MoneyDJ理財網
  2. 什麼是籌碼分布04.18.2018 每日頭條
  3. 圖文詳解籌碼分佈07.06.2020 Mr.22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