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碎四人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碎四人幫
圖片來自巴士的報

粉碎四人幫,時稱「一舉粉碎四人幫」,又稱懷仁堂事變,此事件指1976年10月6日,時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聯合中共中央副主席葉劍英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東興等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將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毛遠新五人於北京市中南海以「隔離審查」名義抓捕並拘禁的事件。事後,華國鋒接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結束了毛澤東所發動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後來,四人幫及其主要追隨者均遭到政治清洗,有的被刑事追究

時代背景

四人幫

當時「四人幫」[1] 排名是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和姚文元。江青是毛澤東妻子,張春橋、姚文元和王洪文都是被毛澤東從上海提拔到北京委以重任,這四人在文革後期都是中共政治局委員。

「四人幫」文革時期主要活動集中在思想和文化領域,因為被視為貫徹毛澤東文化革命思想的代言人,所以政治影響力極大。王洪文和張春橋都是政治局常委,官至中央副主席和副總理。姚文元任政治局委員,主管輿論,江青則是沒有具體權力的政治局委員。

「四人幫」是一個利用黨的錯誤,在「文化大革命」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黨內幫派組織和陰謀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反革命集團。在「文化大革命」中特別是在林彪反革命集團垮台後,隨着權勢的增長,「四人幫」的野心急劇膨脹。他們擺出一副所謂理論權威的架子,欺騙群眾,網羅黨徒,結黨營私,拼湊班底,迫害老同志,搞非法武裝,結成全國性的幫派體系,向周恩來、葉劍英、鄧小平等黨內一大批老同志發難,嚴重危害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

毛澤東去世後

十年文革使得國家陷入一片混亂,民眾支持鄧小平整頓秩序、發展經濟的政策,而對掌握大權的四人幫及其激進路線不滿。毛澤東去世後,中國共產黨黨內出現權力真空,通過文革造反起家的四人幫與文革中受到打擊的老幹部在路線上存在巨大分歧,內部鬥爭異常激烈。

中共十大後,王洪文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春橋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江青與姚文元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四個人結為政治團體,搞宗派活動,妄圖篡黨奪權。在文革期間互相勾結,逆行倒施。「四人幫」這一稱謂最先由毛澤東於1974年1月初在對江青等人借「批林批孔」之機把矛頭指向周恩來的批評中提出。

篡黨奪權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主席逝世。「四人幫」認為時機到了,因此更加變本加厲地進行篡黨奪權活動,黨和國家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 。 凌晨2時許,中央政治局在毛主席住地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治喪問題。江青在會上大哭大鬧,說毛主席是被鄧小平氣死的,要求政治局繼續批鄧並立即作出開除鄧小平黨籍的決定。江青鬧得很厲害,致使會議沒法繼續討論問題了。後經與會大多數政治局同志的抵制,一致認為治喪問題是當務之急,會議才沒有討論江青提出的問題 。

粉碎四人幫

粉碎「四人幫」指的是以華國鋒、葉劍英、李先念等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採取斷然措施於1976年10月6日果斷地逮捕了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的事件。「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內亂至此結束。全國億萬軍民隨即舉行盛大的集會遊行,熱烈慶祝粉碎「四人幫」的歷史性勝利。

參考文獻

  1. 四人幫,大紀元,201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