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粘液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線蘇畫

金線蘇畫

金線蘇畫,古代中國建築裝飾藝術之一。主要線路箍頭線、包袱線聚錦線均瀝粉貼金,箍頭與卡子亦多瀝粉貼金,煙雲退暈為5至7層,輪廓內不作退暈處理。是最常用的蘇式彩畫。

簡介

「金線蘇畫」是一種較為常用的蘇式彩畫,即畫中的主要線路,如箍頭線、包袱輪廓線,聚錦線等,全部瀝粉貼金。金線蘇畫是一種中等級的蘇畫形式。箍頭心和卡子多採用片金形式,包袱內的圖案繪製標準,也會較金琢墨式彩畫有所降低。清代中國建築藝術在裝飾藝術方面更為突出與明代簡單的井字格柳條格枕花格錦紋格不可同日而語,它表現在彩畫、小木作欄杆、內檐裝修、雕刻、塑壁等各方面。

發展

清代建築彩畫突破了明代旋子彩畫的窠臼,以小木料攢聚成大材料,官式彩畫發展成為三大類:和璽、旋子和蘇式彩畫。詳細分析尚有金龍和璽、龍鳳和璽、大點金旋子、小點金旋子、石碾玉、雅伍墨、雄黃玉、金琢黑蘇畫、金線蘇畫、黃線蘇畫、海墁蘇畫等的區別。清代政府還組織編寫了多種具體工程的做法則例、做法冊、物料價值等有關建築的書籍作為輔助資料。彩畫工藝中又結合瀝粉、貼金、掃青綠等手法來加強裝飾效果,更使建築外觀顯得輝煌綺麗、多彩多姿。

黃線蘇畫

黃(黑)線蘇畫,主要線條均用黃線或墨線,不貼金。構圖與金線蘇畫基本相同,煙雲退暈不超過5層,箍頭內多為單色退暈。黃線蘇畫是建築常見而重要的裝飾手法。起源於清早期,是以中國北方旋子彩畫規制為框架,以江蘇民間彩畫紋飾圖案為內容,南北彩畫相結合的一種彩畫形式。清早期多為枋心式彩畫,清中期枋心式彩畫為主,包袱(袱子)式彩畫為輔;清晚期包袱式彩畫為主,枋心式彩畫為輔,併兼以海曼式蘇軾彩畫,顯示出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藝術才華。[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