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粽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粽葉

中文名: 粽葉

外文名: Rice dumplings leaves

主要種類: 蘆葦葉,箬葉

(一葉蘭、遼葉、寮葉)),粽巴葉,箸葉等

屬:梨屬

粽葉,生長在廣袤的叢山峻岭中,根系發達,生命力強,不僅是一種很好的水土保護植被,而且還是一種取之不竭的財富,是山區百姓的「 綠色銀行」,面積達20萬畝,產量達8000噸。

粽葉是「端午節」節日那天所食用的食物「粽子」必不可少的材料之一。粽子古稱「角黍」、「筒粽」,由粽葉包裹糯米或以添加輔料煮製而成。粽葉品種繁多一般以蘆葦葉、箬葉(ruò yè)、箸葉(zhù yè)製成, 是製作粽子必不可少的材料,南方一般以箸葉、箬葉為主,北方以蘆葦葉為主,用途也非常廣泛,如斗笠、手工藝品等。粽葉一般都擁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葉綠素和多種氨基酸等成份,其特殊的防腐作用也是粽子易保存的原因之一,氣味芳香,聞之如有回歸大自然的感覺。粽子不一定是以上幾種粽葉製成,不同的包裹材料,造就不同的粽子,再加上包裹的方法以及餡料,所以粽子也是品類繁多。

分類

粽葉分多種,在我國乃至世界各地使用的種類各不相同,常見的為蘆葦葉、箸葉、箬葉;以及種類繁多的其他粽葉,如:桂竹葉、月桃葉、芭蕉葉、荷葉、粽巴葉、竹筍殼;

蘆葦葉(蘆葦,又稱葦子,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在淺水裡。莖中空,可造紙、編席等。根莖可入藥),一般生長在水裡;

箸葉

箸葉,禾本科生長在廣袤的叢山峻岭中,根系發達,生命力強,不僅是一種很好的水土保護植被,而且還是一種取之不竭的財富,是山區百姓的「 綠色銀行」;

箬葉

箬葉(Indicalamus Leaf)屬百合科,蜘蛛抱蛋屬,它的地下部具有粗狀根莖,葉柄直接從地下莖上長出,一柄一葉,帶有挺直修長葉柄的片片綠葉拔地而起,故名一葉蘭,因其果實極似蜘蛛卵,又名蜘蛛抱蛋,終年常綠,葉形優美,生長健壯,是理想的室內綠化植物;

粽巴葉

一般為雲貴高原等地區的粽葉,形式縮小芭蕉葉,屬百合科,蜘蛛抱蛋屬,其根莖,全年可采,具有活血散瘀、接骨、止痛、清熱解毒的功效。雲貴高原上的粽巴葉專擇懸崖長。端午節前後,雨水好,光照足,葉子躥得快。

主要成分

它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葉綠素和多種氨基酸等成份,可提取天然香精香料和食品添加劑,氣味芳香,聞上去有回歸大自然的感覺。它不僅能用於包粽子,還用於包裝其他的食品及餐桌上的裝飾和食品的陪襯,還可用於編制斗笠、工藝品等。粽葉,天然生長、天然防腐、無毒害、無污染、年年可采、季季可收,做為食品包裝,具備無污染和使用的「一次性」。因此,被當今營養學家稱之為「天然綠色食品」。

藥用價值

本草綱目》中早就有記載,粽葉具有有清熱止血、解毒消腫、治吐血、下血、小便不利、癰腫等功效。研究證明,箬竹葉多糖物具有抗癌效果。《中藥大詞典》中也介紹粽葉有清熱止血、解毒消腫,治吐血、小便不利、喉痹、癰腫等功用。

商業應用

添加在粽子、竹筒飯、肉製品、膨化食品、月餅、即食穀物、焙烤食品、果蔬汁(肉)飲料、茶飲料、水產品、乳製品、含油食品等,直接補充營養功能因子,增強產品特色,提升產品品質和附加值,產品極具市場潛力!

特點和功效

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葉綠素和多種安基酸等成份,可提取天然香精香料和食品添加劑,氣味芳香,聞上去有回歸大自然的感覺。它不僅能用於包粽子,還用於包裝其他的食品及餐桌上的裝飾和食品的陪襯,還可用於編制器皿、做合飯盒和剪成各種形狀。粽葉,天然生長,無毒害,無污染,並且年年可采,季季可收,做為食品包裝,具備無污染和使用的「一次性」。因此,被當今營養學家稱之為「天然綠色食品」。

粽葉提取物:採摘張家界附近海拔1000米左右的次原始森林中的野生粽葉(箬葉),運用中美最新生物高科技、按GMP標準動態萃取有效功能因子,粽葉(箬葉)提取物富含粽葉多糖、粽葉黃酮、有機鋅、硒、碘、鈣、鎂、鐵、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等近40種功能因子。

具有粽子風味,有較強的抗免氧化、抗菌、抑菌等作用,是一種天然的功能食品添加劑和保健品新原料。

粽葉的食用效果

清熱止血 解毒消腫 治吐血 下血 小便不利 癰腫。[1]

參考來源

  1. 粽葉, 美食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