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達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達利 John Darley

圖片來自legacy

約翰·達利(John Darley,1938年4月3日)是一位美國社會心理學家,以研究助人行為著稱,目前是普林斯頓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從1956年到1960年,達利就讀於斯沃斯莫爾學院(Swarthmore College),1960年獲得學士學位。此後進入哈佛大學,1962年和1965年在此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

達利最著名的是他與畢博·拉塔內(Bibb Latané)合作,研究在緊急情況下人們為何不總是干預(如提供幫助),其研究興趣很大程度上源於悲慘的 Kitty Genovese謀殺案,這位紐約婦女在1964年3月在有38人目擊的情形下遭到謀殺,甚至沒有一人打電話報警。

達利和畢博·拉塔內進行實驗研究,在其他各點都相同的情況下,出現在緊急事件現場的人越多,出手幫助的可能性就越低,有兩個原因:

  • 多數無知(Pluralistic ignorance),錯誤地以為沒有人幫助,就表示肯定是不需要幫助
  • 責任分散(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其他人在場時責任共享的感覺

1980年以後,社會心理學家進一步的實驗對這一規律加上了限制條件。達利最優秀的博士生之一是Daniel Batson。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