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純情房東俏房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純情房東俏房客
圖片來自kingstone

純情房東俏房客》(ラブひな)是由日本漫畫家赤松健[1] 創作、描述一名考生為完成約定而四次報考東京大學愛情喜劇日本漫畫作品。漫畫最初在講談社出版的《週刊少年Magazine》連載,由1998年第47期起至2001年第48期完結,共120話;中文版則由台灣東立出版社的《新少年快報》連載。2000年作品被改編成動畫,並在2001年起發行OVA,各種產品亦相繼發行。

憑著作品的風格、各有特點的女性角色等原因,漫畫在連載初期已經備受注目,後來更是廣受日本群眾歡迎。在改編成動畫、各種產品相繼衍生之時,作品更傳至日本國外,知名度被進一步提高。漫畫在日本國內外均有得獎,2001年8月在日本獲得第25屆講談社漫畫賞,在美國則贏得「2002 Anime Expo」的「Best Manga, USA Release」獎項。因此《純情房東俏房客》雖不乏缺點,但就影響力而言,可以說是赤松健最成功的作品之一。

劇情簡介

浦島景太郎為了要履行約定而多次報考東京大學,故事便是依著他的經歷一路發展下去。在第三次報考失敗和第四次考試誤以為失敗的時候,景太郎均有放棄報考東京大學之念頭,然而最後他還是決定要繼續追尋東大。雖然在景太郎以為第四次報考也是失敗的時候,萌生了對考古的興趣,有意以發掘古物來代替報考東京大學,但是後來景太郎得知考試成功,發掘古物的志向還是被「在東京大學讀書」的想法暫時取代。故事最後,景太郎成為了考古學家,最終達成兩個願望。

另外,故事也圍繞「景太郎能否完成約定、得到和約定之人一起的幸福」這個主線發展。在景太郎離家出走、重臨小時入住並結下約定的雛田莊的同時,他也為履行約定而努力著。一來景太郎在學業上努力以求考入東大,二來景太郎也希望找回小時候約定的對象。然而成瀨川奈留的出現、雙方漸漸的相戀以及景太郎對約定之人的不確定都影響了景太郎的想法,希望在一起的對象由約定之人漸漸變為奈留。但是乙姬睦美的出現曾一度使景太郎以為她就是小時候的約定對象,讓本來堅持「和奈留一起得到幸福」的景太郎在兩個人之間搖擺不定。後來約定之人的謎團漸漸解開,約定之人原來景太郎、奈留和睦美一起,終於堅定了景太郎和奈留一起的決心,確定了故事的結局。

作品風格

  • 浪漫愛情
作者在構思故事之時已經有創造一部愛情喜劇的打算,而事實上,某些場面有被認為是受到著名浪漫愛情電影如「鐵達尼號」、「亂世佳人」的影響。
  • 有趣的元素
除了作者的構思預示了故事包含有趣的元素之外,故事的情節也印證了這一點。第1話景太郎意外地與奈留全裸相遇、被誤會成色狼以致要逃跑一事,就被認為是愛情喜劇「最常用的手法之一」。此外,故事不乏一些引人發笑的對話,或是景太郎被別人擊倒等有趣的情節。
  • 大量女性角色
漫畫連載初期已有五名女性角色出現,數目在後來還不斷增加;相比之下,只有主角浦島景太郎的出場次數較為頻繁,其餘男性角色的出場次數甚少。
  • 引起性幻想的情節
故事不乏一些女性走光、半裸甚至是全裸的情節,容易引起男性性幻想。而有一些對白也容易使人聯想到性愛方面,例如動畫第8集景太郎說「和奈留合體」,足以使人聯想到男女之間的相擁、繼而是進一步的性幻想。

創作背景

赤松健早在高中時期已經決定將來要在創作界發展。他為自己準備了四條出路:小說、電影、動畫、漫畫。在經過漫長的考慮之後,作者在大學時期選擇了漫畫。大學畢業後不久,作者奪得講談社頒發的新人獎,正式投身漫畫界。在構思《純情房東俏房客》之前,他已經有創作《電腦情人夢》等作品的經驗。

赤松健的畫風則是在大學期間漸漸建立起來。大學時期,作者以繪畫模仿著名動畫角色的同人漫畫為主。當時正值是美少女風格作品《美少女戰士》的全盛時期,作者也深受其影響,培養出「美少女」的漫畫風格。到了他的作品《我永遠的聖誕老人》(1998年)推出之時,畫風已經和《純情房東俏房客》頗為接近。

1998年1月,赤松健開始《純情房東俏房客》的企劃。作者從戀愛遊戲當中獲得靈感,打算以3個男孩和3個女孩在公寓的生活為藍本來創造一部愛情喜劇。後來認為使用溫泉旅館比公寓更有新鮮感,作者於是在圖書館尋找資料,決定以山形縣銀山溫泉附近數間旅館的部份為溫泉旅館「雛田莊」的原形。[2]除了背景有所改變,人物設定經過修改之後,也和最初的有所不同,例如:景太郎由天才考生變成多次考不上大學的失敗考生;奈留比最初的設定更為兇惡;白井功明及灰谷真之由主角變成次要的角色。經過修改後,《純情房東俏房客》的故事終於變成一名男主角(景太郎)與數名女性房客生活的愛情喜劇。

1998年7月,《週刊少年Magazine》開始連載《純情房東俏房客》。在《純情房東俏房客》漫畫的連載期間,每話的製作時間只有8天。作者在《電腦情人夢》開始連載之時曾經面臨相似的處境,最後卻是失敗而回:《電腦情人夢》在週刊連載20話便暫停了,後來改為在製作時間較多的月刊上連載。然而《純情房東俏房客》在連載方面卻十分順利,以每連載7期停刊一週的方式完成連載。多人合作以及清楚分工成為漫畫製作過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漫畫得以順利連載的原因之一。

內容簡介

故事開始,一名小女孩和小時的浦島景太郎(故事男主角,以下稱「景太郎」)結下約定:

接著小女孩便和景太郎分開,音訊全無。自此之後,景太郎從未獲得女孩青睞。這種情況,直到他19歲的時候,才開始有所轉變。

此時的景太郎為了要遵守小時候的約定,已經報考東京大學(即東大)兩次,卻因為全國知名的東京大學要求甚高,考試分數遠遠不及以致失敗而回。但是景太郎還是決心要履行約定,第三次報考東大。家人反對他的行為,因此令景太郎離家出走,來到祖母在東京都開設的旅館雛田莊。然而景太郎並不知道旅館已變成「男人止步的女生宿舍」,更對露天溫泉是女性專用一事毫不知情,在浸浴期間與一絲不掛的成瀨川奈留(故事女主角,以下稱「奈留」)相遇。在奈留大呼求救之際,景太郎被迫逃跑;卻引來一眾女性住客的追逐並把自己迫至走投無路。雖然如此,景太郎還是一心打算留在雛田莊,在經歷更多的波折之後,終於以管理員的身份安定下來。

在住進充滿女生氣息的雛田莊之後,景太郎的人生開始了轉變。同一時間,約定之人的真相也慢慢揭開。故事就是圍繞著景太郎能否進入東大、完成約定的主題而展開。

參考文獻

  1. 赤松健,manhuagui
  2. 《純情房東俏房客 0》中提到這溫泉位於深山中,貿然造訪可能打擾當地居民,因此詳細地址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