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杉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杉醇

紫杉醇 Taxol.svg Taxol(Paclitaxel)3D.png 系統(IUPAC)命名名稱 (2α,​4α,​5β,​7β,​10β,​13α)-​4,​10-​bis(acetyloxy)-​13-​{[(2R,​3S)-​3-​(benzoylamino)-​2-​hydroxy-​3-​phenylpropanoyl]​oxy}-​1,​7-​dihydroxy-​9-​oxo-​5,​20-​epoxytax-​11-​en-​2-​yl benzoate 臨床數據 妊娠分級 US: D (證據表明有風險) 給藥途徑 靜脈注射 合法狀態 合法狀態 Rx-=only 藥代動力學數據 生物利用度 6.5%(口服) 蛋白結合度 89-98% 代謝 肝臟(CYP2C8和CYP3A4) 生物半衰期 5.8小時 排泄 糞便和尿液 識別信息 CAS註冊號 33069-62-4 ATC代碼 L01CD01 L01CD03 (paclitaxel poliglumex) PubChem CID 36314 DrugBank APRD00259 ChemSpider 10368587 化學信息 化學式 C47H51NO14 摩爾質量 853.906 g/mol 紫杉醇(英文:paclitaxel, PTX,或稱太平洋紫杉醇),是一種用來治療多種癌症的化療藥物,被以汰癌勝等商品名稱銷售[2] 。可治療的癌症包含卵巢癌、乳癌、肺癌、卡波西氏肉瘤、子宮頸癌、和胰臟癌[2] 。使用上藉由靜脈注射注入體內。此外,也有白蛋白附着型的配方(商品名為Abraxane) [2]。 此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含落髮、骨髓功能抑制、手套樣和襪樣麻木(英文:glove-stocking numbness)、過敏反應、肌肉疼痛、腹瀉[2] 。其他嚴重的副作用包含心臟問題、增加感染風險、和肺炎[2] 。此外,懷孕期間使用紫杉醇也可能導致胎兒先天缺陷[3][2] 。紫杉醇被歸類在紫杉烷類藥物[4],其作用機轉為干擾細胞分裂時微管的正常功能[2] 。 此藥物於1971年首次從太平洋紫杉中分離出,並於1993年批准用於醫學用途[5][6],並被列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基本藥物清單,此清單羅列了健康系統所需的最有效和最安全的藥物[7] 。發展中國家的批發成本每100毫克約為7.06至13.48美元[8],而在英國則約為66.85英鎊(約88美元)[9] 。目前紫杉醇利用細胞培養製造。

結構及合成

作為抗癌藥物,紫杉醇的分子結構非常複雜,有11個立體中心和一個17碳的四環骨架結構,因此對紫杉醇分子的全合成和半合成引起世界上許多有機合成小組的興趣。1992年為止共有30多個研究組參與到紫杉醇的合成中,這在有機合成史上實屬罕見。1989年,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Robert A. Holton以可以從歐洲紫杉Taxus baccata中大量提取的10-脫乙酰基巴卡丁為起始原料,完成了紫杉醇的半合成。1994年,Holton又完成了紫杉醇的首次全合成。在這之後,K·C·尼古勞Nicolaou (1994)、Danishefsky (1996)、Wender (1997)、Kuwajima (1998)、Mukaiyama (1998)等五個小組又相繼完成了紫杉醇的全合成,各自採取了不同的合成策略。 性狀:白色無臭無味的結晶或粉末,不溶於水,易溶於丙酮、氯仿、乙醚等有機溶劑。 白蛋白結合-紫杉醇(nab-paclitaxel,商品名:Abraxane)是一種特殊形態的紫杉醇,將紫杉醇與奈米顆粒白蛋白納結合。紫杉醇許多既有的臨床毒性都與溶劑Cremophor EL有關[10]。因此白蛋白結合-紫杉醇被拿來代替Cremophor EL的使用。 FDA於2005年1月批准了該藥用於聯合化療失敗的轉移性癌症或是給予輔助化療後六個月內復發的乳癌治療[11]。自被批准後,它已被批准用於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和胰腺轉移性腺癌

作用機制

紫杉醇的作用機理主要是去影響微管的正常功能,透過穩定與GDP結合的微管蛋白,從而致使快速分裂的腫瘤細胞在有絲分裂階段被限制而無法分離,將細胞阻斷於細胞周期之G2與M期間,使癌細胞複製受阻斷而死亡。因此紫杉醇在抗癌藥物當中,被視為有絲分裂中的微管抑制劑[14] ,另一方面,與紫杉烷類相反,長春花生物鹼[15]的作用機轉是通過抑制微管蛋白聚合來抑制紡錘體形成。 因此,紫杉烷和長春花生物鹼雖都被視為有絲分裂抑制劑,但是它們的機轉差異事實上非常的大,順帶一提, 紫杉烷類也被發現對於放射線相當的敏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