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膠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膠蟲(Lacciferlacca)是屬於昆蟲綱、半翅目同翅亞目、膠蚧科的一種昆蟲。紫膠蟲成蟲為雌雄異型。紫膠蟲是南亞熱帶特有的昆蟲,在世界上主要分布於東南亞、印度及斯里蘭卡,中國分布於雲南、西藏、廣東、廣西、福建貴州湖南、台灣等省區。紫膠蟲是一種重要的資源昆蟲,生活在寄主植物上,吸取植物汁液,雌蟲通過腺體分泌出一種純天然的樹脂—紫膠。紫膠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廣泛地應用於多種行業。

形態特徵

紫膠蟲有雌雄之分,變態不同,形態也不一樣。雌蟲為不完全變態,雄蟲為完全變態,雌蟲一生經過卵、幼蟲和成蟲三個階段;雄蟲則要經歷卵、幼蟲、前蛹、真蛹和成蟲五個階段。其形態特徵簡述如下:

卵 圓形,紫紅色,卵殼薄而透明,一般0.4-0.6mm。

幼蟲 剛孵化的幼蟲似船形,在整個幼蟲期,雌蟲有三個齡期,雄蟲只有兩個齡期。它們的形態有很大不同。

1、一齡幼蟲 雌雄兩性一般難以區分,蟲體長約0.6-0.8mm,寬0.2-0.3mm。體節明顯,分頭、胸、腹三部分。頭部在蟲體前端,有單眼、觸角各一對,口針一個。胸部分三節,有胸足3對,氣門兩對,腹板一對。前氣門位於中胸,較大;後氣門在後胸,較小。腹板上有蠟腺,分泌白色蠟絲。腹部八節,狹長,末端有肛門一個,肛門四周肛板上有6根肛環剛毛和兩根細長的臀瓣剛毛。

2、二齡幼蟲 蟲體較一齡肥大,長0.9mm,寬0.4mm,頭、胸、腹區分不明顯。單眼和臀瓣剛毛消失,觸角和足均已退化,肛環剛毛從一齡時的6根增加到10根。二齡中期和後期,雌雄個體可以用肉眼區分。雌蟲體型較粗短,腹部第三節有背突。雄蟲體形似長筒形,顏色比雌蟲更鮮紅,沒有背突。

3、三齡幼蟲 只有雌蟲才出現三齡,蟲體更肥大,長約1.2mm,寬0.8mm,背突明顯。


前蛹 為雄蟲獨有。長約1.1mm,寬約0.6mm。口器退化,出現觸角和胸足的雛形,透明,短小,不分節。腹部末端肛門消失,有一個陽莖鞘突。有翅型具有一對透明的翅芽。

真蛹 亦為雄蟲所獨有。長1.1~1.8mm,寬0.4~0.5mm,一般較前蛹粗短。但觸角與胸足顯著伸長,而且分節比較明顯,陽莖鞘角質化,淡黃色。有翅型具有一對大翅芽。[1]

成蟲 雌成蟲體形差異較大,有囊形、近球形、紡錘形等。一般長約4.3mm,寬約2.6mm,分節不明顯。頭部有口器一個,口器前後各有口突一對。有單眼兩對,觸角一對。胸部有足三對。胸部有前氣門和後氣門各一對。前氣門位於中胸腹板下方,較大。後氣門位於後胸,較小。前氣門上方有一腹板突起,上生一骨化板叫膊板。板上面着生蠟絲,叫膊板蠟絲。腹部第三節上即原來背突的地方長出一根背刺,這是雌成蟲的重要特徵。腹部末端三節延長成管狀,稱為肛錐,有肛門和生殖孔各一個。肛門周圍有肛環纓和10根肛環剛毛。雄成蟲分有翅型和無翅型兩種。無翅型無翅,體長約1.4mm,寬約0.4mm,比有翅型略小。有翅型在中胸着生一對膜質翅,一般體長約1.7mm,寬0.6mm。有翅或無翅型成蟲均為紫紅色,頭、胸、腹分界明顯。腹部末端有陽莖鞘一個和兩根細長的白蠟絲。

紫膠的採收

日種膠的採收:種膠是用於掛放紫膠生產的膠源,只有膠被厚、豐碩連片、顏色正常、鮮技活蟲、無病蟲害的膠梗才能做種膠。就地掛放,當有報信蟲子即可採收,最好隨采隨掛;若在較遠地方掛放,則要有 20%左右的寄主樹有報信蟲子方可大量採收,並在 1~ 2天內運往目的地和掛放完。外調的種膠,不僅量多而且從採收到往掛改地點和完成技放所需天數較多,必須在專門技術人員指導下,有計劃、有目的進行採收。採收又叫砍膠,用鋒利的刀把有膠塊的膠技砍下,陽離膠塊的上下方各約5厘米,口面呈斜形、兩端斜面應同一方向以利掛放。若膠塊只包技的大部分,口面應向着膠厚的一面。種膠集中後放在陰涼通風地方,剪(砍)去兩端的過長空技並逐核檢查質量,再用竹筐包裝,筐高33厘米,底面長45厘米,寬33厘米,四壁網眼直徑3~5厘米。裝時四角放村蔑,分層散放,膠校間有一定空隙,上蓋竹蓋,每包重約25公斤;貼上寫明產地、淨重、採收日期的標籤,及時運往目的地。運輸中保持通風,切忌日曬雨淋和大量堆放。目原膠採收;連枝砍下的膠技,剝下的膠塊就是原膠。

四川盆地南部地區多在9~10月採收。具體採收應根據膠明顯裂紋,新膠停止增加,蠟絲減少等特徵以及剝開膠塊,孵化腔很明顯,腔中已有幼蟲蠕動,綜合判斷肢蟲已完全成熟方可採收;已有蟲子大量爬出應及時採收。剛採回的鮮膠含有大量水分和待孵的蟲卵、已孵化的蟲子,應及時攤晾在乾燥通風地方,厚度5厘米,便於風乾和蟲子爬出;普遍出蟲後,堆晾厚度可增加到12厘米;每天翻動一次,10天後隔天翻動一次直至全部乾燥。原膠產區氣候較陰濕,晾乾時間約需1月以上前後所采鮮膠混在一起,晾乾時間更長。原膠風乾後,即可裝箱或裝袋,儘早交售或運往加工廠並注意防熱、防潮和通風,以上各個環節不注意都會使原膠質量降低。[2]

加工:加工工序是:選擇去雜——破碎一一過篩分級——浸泡一一洗滌一一脫水——乾燥一一過篩等,產品為顆粒膠。顆粒膠再經過熔化、壓片等工序,產品為片膠,呈橙黃色或橙紅色、透明、質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