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菀是一味中藥,有治風寒咳嗽氣喘,虛勞咳吐膿血之功效。

藥用價值

性味:苦,溫。

功能主治

溫肺,下氣,消痰,止咳。治風寒咳嗽氣喘,虛勞咳吐膿血,喉痹,小便不利。[1]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0.5~3錢;或入丸、散。

藥理作用

祛痰作用: 中醫認為紫菀具有溫肺,下氣,消痰、止咳嗽的功能。實驗表明,水煎劑有祛痰作用而無鎮咳及平喘作用;苯及甲醇提取物也有祛痰作用。

抗菌作用: 紫菀在體外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變形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綠膿桿菌及霍亂弧菌等7種革蘭氏陰性腸內致病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並有對抗致病性真菌的作用。

抗病毒作用: 水煎劑在雞胚尿囊中對流感病毒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抑制腫瘤的作用: 據報道分離出的表無羈萜醇對小鼠艾氏腹水癌有抑瘤作用;也有報道從紫菀根的正丁醇提取部分分離出的環肽類化合物對S180有抗腫瘤活性。

毒性: 紫菀皂甙有溶血作用,製劑不宜靜脈注射。

鑑別

根莖一規則塊狀,長2-5cm,直徑1-3cm;表面紫紅色或灰紅色,頂端殖留莖基及葉柄殖痕,中下部叢生多數細根;質堅硬,斷面較平坦,顯油性。根多數,細長,長6-15cm,直徑1-3mm,多編成辮狀;表面紫紅色或灰紅色,有縱皺紋;質較柔韌,易折斷,斷面淡棕色,邊緣一圈現紫紅色,中內有細小木心。氣微香,味甜、微苦。以根長、色紫紅、質柔韌者為佳。

根橫切面 ,表皮細胞類圓形或類方形,多脫落或皺縮,內含紫紅色色素。下皮細胞1列,略切向延長,側壁及內壁增厚,有的內含紫紅色色素。皮層寬廣,有少數厚壁細胞,散在油管呈類圓形或扁圓形,直徑30-75μm,位於皮層內側,常與韌皮部束同數並相對;內皮層明顯。中柱小,中柱鞘1-2列細胞;初生木質部4-6原型。中央常有髓。本品薄壁細胞含菊糖。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斜升。莖直立,高40-50厘米,粗壯,基部有纖維狀枯葉殘片且常有不定根,有棱及溝,被疏粗毛,有疏生的葉。基部葉在花期枯落,長圓狀或橢圓狀匙形,下半部漸狹成長柄,連柄長20-50厘米,寬3-13厘米,頂端尖或漸尖,邊緣有具小尖頭的圓齒或淺齒。下部葉匙狀長圓形,常較小,下部漸狹或急狹成具寬翅的柄,漸尖,邊緣除頂部外有密鋸齒;中部葉長圓形或長圓披針形,無柄,全緣或有淺齒,上部葉狹小;全部葉厚紙質,上面被短糙毛,下面被稍疏的但沿脈被較密的短粗毛;中脈粗壯,與5-10對側。 脈在下面突起,網脈明顯。

頭狀花序多數,徑2.5-4.5厘米,在莖和枝端排列成復傘房狀;花序梗長,有線形苞葉。總苞半球形,長7-9毫米,徑10-25毫米;總苞片3層,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頂端尖或圓形,外層長3-4毫米,寬1毫米,全部或上部草質,被密短毛,內層長達8毫米,寬達1。5毫米,邊緣寬膜質且帶紫紅色,有草質中脈。舌狀花約20餘個;管部長3毫米,舌片藍紫色,長15-17毫米,寬2.5-3.5毫米,有4至多脈;管狀花長6-7毫米且稍有毛,裂片長1.5毫米;花柱附片披針形,長0.5毫米。

瘦果倒卵狀長圓形,紫褐色,長2.5-3毫米,兩面各有1或少有3脈,上部被疏粗毛。冠毛污白色或帶紅色,長6毫米,有多數不等長的糙毛。花期7-9月;果期8-10月。

生長習性

生於海拔400-2000米的低山陰坡濕地、山頂和低山草地及沼澤地,耐澇、怕乾旱,耐寒性較強。

地理分布

國內分布:產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東部及南部、山西、河北、河南西部(盧氏)、陝西及甘肅南部(臨洮、成縣等)等地。

植物文化

花語: 回憶、真摯的愛。

傳說: 為痴情的女子所化,為了早猝的愛人,在秋末靜靜開着紫色的小花等待愛人漂泊的靈魂。

另一個傳說是死去的人為了告慰愛人,在秋天時候,墳墓的周圍就會開出淡紫的小花。活着的愛人看着這小花,就象見到曾經的愛人一樣,沉浸在美麗的回憶與思念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