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纖毛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纖毛蟲
圖片來自台灣WORD

纖毛蟲纖毛蟲門(學名:Ciliophora)生物的通稱,是一類較複雜的原生動物,主要特點是以纖毛作為運動器,細胞核一般分化出大核(營養)、小核(生殖)、攝食胞器等,無性生殖橫二分裂有性生殖接合生殖,生活在淡水或海水中,也有寄生的。代表生物有草履蟲小瓜蟲等。

纖毛蟲在分類上比較複雜,尚無統一的定論。按傳統的分類,原生動物作為動物界中的一個,纖毛蟲為其中的「纖毛綱」(Ciliata),有時也將其列為原生動物門的纖毛亞門,或將原生動物看作動物界的一個亞界,纖毛蟲劃為一個——纖毛門。按照湯瑪斯·卡弗利爾-史密斯提出的分類系統則屬於囊泡藻界的「纖毛蟲門」(Ciliophora)。

細胞結構

細胞核

與其他大部分真核生物不同,纖毛蟲有兩種大小不同的,一種是二倍體小核,負責基因重組;另一種是多倍體大核,負責一般細胞調控。

細胞質

食物通過胞吞作用[1] ,經過胞口胞咽進入食物泡,通過溶酶體分解使其顆粒變小,能通過膜擴散入細胞質中,殘留在食物泡中的物質在胞肛處以胞吐作用排出。 大多數纖毛蟲也具有一個或多個突出的收縮泡,收集和排出水以維持細胞內滲透壓,以及維持離子平衡。在某些屬中(如草履蟲),收縮泡有着明顯的星狀造型,每個星芒都是一個收集管。

繁殖

纖毛蟲都可以進行無性繁殖和有性繁殖。無性繁殖二分裂方式進行,小核發生有絲分裂,大核伸長並分為兩半,然後該細胞一分為二。兩個新細胞各獲得一個大核和一個小核。 與此相反,有性繁殖涉及兩個不同交配型(類似性別,但也存在兩個以上的交配型)個體之間的結合和遺傳物質的交換,這往往發生在食物短缺的時候。

補充

纖毛蟲綱在原生動物中體制分化最為複雜的。體面被有比較堅實之薄膜,所以有一定的體形。薄膜如在高倍顯微鏡下觀察,密佈無數杯狀之凹窪,每一凹窪各具有一六角形之邊緣。其終生具有之纖毛,基部在薄膜下,下端各連一小基粒,向上通過凹窪底部,然後突出體面。小基粒各有橫走與縱走之原纖維連絡如網。此小基粒與原纖維互相聯繫組成纖毛蟲之神經運動系統。大小二型之核亦為本綱重要特徵之一。大核主營養,小核主生殖。有絲分裂時,二核同樣分裂,但在有性生殖時,大核破裂而終歸消失,小核經幾次分裂,重新分生新的大核與小核。

參考文獻

  1. 胞吞作用,名師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