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安七里坪革命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安七里坪革命舊址,位於湖北省紅安縣(原黃安縣)七里坪鎮檀樹崗鄉,是第一次國共內戰時期的中國共產黨革命根據地舊址。

綜述

1924年,大革命期間,在七里坪建立了中國共產黨組織,黃安縣的農民運動發展迅速。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事件後,七里坪成了黃麻地區革命策源地。1927年11月,中共黃(安)麻(城)特委依照中共中央八七會議精神,領導了黃麻起義。黃麻起義部隊在七里坪誓師,隨後攻克黃安縣城,成立黃安縣農民革命政權,並成立「中國工農革命軍鄂東軍」。

1929年,以七里坪為中心的鄂豫根據地形成。1930年,鄂豫皖革命根據地形成,七里坪更名為「列寧市」,成為根據地的重要城鎮[1]。1930年秋,在七里坪舉行鄂豫皖邊區第一次工農兵代表大會,選舉產生蘇維埃成員。1931年11月,在七里坪成立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總指揮徐向前政治委員陳昌浩

紅安七里坪革命舊址現存40多處革命舊址,包括鄂豫皖特區蘇維埃、革命法庭、銀行、工會、黃麻起義會場、中共黃安縣委駐地、紅軍經濟公社、列寧小學等等。

在七里坪鎮的後山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建有紀念碑,碑上刻有董必武書寫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字。七里坪革命紀念館位於列寧小學舊址。

1988年,紅安七里坪革命舊址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2016年6月,連續降雨導致紅安七里坪革命舊址中的「國共合作談判舊址」建築受損,部分屋面倒塌。七里坪鎮人民政府組織施工單位將「國共合作談判舊址」全部拆除,原址違法新建「七里坪鎮便民服務中心」。國家文物局已致函湖北省人民政府,建議由黃岡市人民政府調查處理,依法追究有關人員的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同時對受損文物建築提出善後方案,查處結果要對社會公開。2016年8月30日,國家文物局公布「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專項整治行動(2016-2018)」第一批督辦案件共4起,此案位居首位。

視頻

紅安縣七里坪革命舊址 相關視頻

紅安縣七里坪革命舊址
紅安七里坪長勝街革命遺址、遺蹟群,至今仍保持大革命時期的原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