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癬
圖片來自搜狗

紅癬

  特点是边缘清楚的淡红色或褐红色斑片,常称“红砖头”色斑片,表面平滑没有鳞屑,少数病人可以有少许干燥的糠状鳞屑。好发部位在腹股沟、腋下、臀间、乳房下,4~5趾或3~4趾间,斑片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状,无自觉症状,或有轻度瘙痒,也可有轻度灼热感。紫外线检查呈现珊瑚红荧光,鳞屑中可查见革兰氏染色阳性的微细棒状杆菌。口服红霉素治疗有效。在少数糖尿病患者或体弱者皮疹可以泛发;红癣一般炎性反应轻,无丘疹和水疱损害,但极个别患者在足部有发生水疱的报告,诊断时应注意。 本病诊断以红褐色(红砖头色)斑真菌检查阴性,而在鳞屑中能查见微细棒状杆菌为特征,与股癣、体癣的区别在于后者有丘疹、小水疱及真菌检查阳性。与脂溢性皮炎的区别在于后者查不到微细棒状杆菌,滤过紫外线灯检查无珊瑚红色,而且皮疹往往对称散发,有糜烂情况。叠瓦癣为鳞屑性红斑,呈树轮状排列,形成很多同心环。且环环相叠形成类似屋顶叠瓦相互重叠,真菌镜检可见菌丝。

治療

治療首先要尋找病因,並儘早去除誘因,與腫瘤有關者應積極治療原發腫瘤;外用藥可用撲粉或溫和霜劑;內用藥物主要為糖皮質激素,瘙癢明顯者可口服抗組胺藥。其他治療包括支持療法和抗感染治療。

臨床表現

鱗狀皮膚的性狀可從細碎到麥糠樣、粗糙復層的。通常是乾燥、易脆、有光澤的,也可以是油膩的。顏色由白灰色、黃色或棕色到有光澤的銀色不同。

注意事項

如果鱗屑與服用激素有關,停止使用該藥物,並進行診斷性試驗,如伍德(氏)光試驗、皮膚刮除術、皮膚組織活檢。

日常護理

1、按皮膚病一般護理常規護理。 2、着寬鬆棉質內衣。 3、給予高熱量、高維生素飲食。限制煙酒及刺激性食物。 4、避免搔抓,禁用肥皂、熱水燙洗。 5、根據醫囑正確使用外用藥。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