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芸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芸豆,豆科,被子植物門,是山西特產,顆粒碩大、色澤鮮艷,兼有營養藥用價值,營養健康,延年益壽。歷來是國際貿易市場上的暢銷貨。

河北張家口市康保縣,紅芸豆也已逐漸成為一個內連千家萬戶、外通國際市場的創匯富民產業。[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紅芸豆 薔薇目
植物界 豆科
被子植物門 分布區域 中國山西
雙子葉植物綱

目錄

1山西特產;2產業目標;3新型項目;4藥用價值

山西特產

岢嵐縣地處晉西北高寒山區,農田面積廣闊,土層深厚,無霜期短,夏季持續高溫,降水量又相對集中,是紅芸豆種植的理想場所。[2]

岢嵐縣全縣紅芸豆種植面積達到13萬畝,其中新建出口示範基地2萬畝,可出口創匯350萬美元。實現了穩定種植面積、提高芸豆品質、增加農民收入的目標。

產業目標

岢嵐縣圍繞做大做強紅芸豆產業,打造"中華紅芸豆第一縣"品牌的目標,採取區域化布局、規模化經營、標準化生產、產業化發展的方法,堅持不懈地推進全縣的紅芸豆生產與流通。從1992年引進種植以來,經過歷屆縣委政府近17年的全力推進,使全縣的紅芸豆種植規模逐年擴大,種植效果越來越好。全縣農民僅種植紅芸豆年收入可達7500萬元,人均種豆純收入800元,占到年種植業人均純收入的68%,占到年度人均總純收入的33%。岢嵐縣紅芸豆的出口總量占到全國的1/3強,穩坐全市小雜糧出口的頭把交椅。

新型項目

近幾年,康保縣把紅芸豆生產作為一項新型的富民特色產業大力培育,採取"基地+農戶+市場"、"公司+農戶+服務"等方式,推行紅芸豆的標準化種植,引進培育了英國紅、紫園蘭、紅奶花、白奶花、熊貓豆等,全縣紅芸豆良種覆蓋率達100%。為儘快打入國際市場,該縣在保證紅芸豆品質的基礎上,投資2億多元,建起了一個占地面積達500畝的雜糧雜豆市場,搭建起國際市場與農戶之間的橋樑。目前,市場已容納200餘固定商戶,雜糧雜豆年交易量達到30萬噸。依託雜糧雜豆市場,入場商戶薛飛興創建的河北飛龍糧油公司成功與世界上經營該產品最大的新加坡萊寶公司簽訂了長年的紅芸豆出口合同,建立起穩固的供銷關係,使全縣優質"綠壩"牌紅芸豆成為東南亞一帶的"名牌"。一到收購旺季,活躍在市場的大小購銷商達2萬餘人。

目前,該縣紅芸豆產業已初步形成了海外市場拉動國內市場,國內市場連接本地市場,本地市場牽手千家萬戶的產加銷一體化的發展格局。今年,全縣紅芸豆種植面積達到30萬畝,預計年產4萬多噸紅芸豆,全縣種植紅芸豆的戶數達到10萬戶,種植大戶年均收入超過1萬元。

紅芸豆學名紅菜豆,蝶形花科菜豆屬。根據芸豆種皮的顏色可分為紅芸豆,白芸豆,花芸豆等。山西省為我國紅芸豆主產省,山西岢嵐、五寨靜樂代縣繁峙為紅芸豆的主產區。岢嵐縣為全國紅芸豆出口基地。

每百克紅芸豆含蛋白質 23.1克,脂肪1.3克,碳水化合物56.9克,鈣76毫克及豐富的B族維生素,鮮豆還含豐富的維生素C。從營養成分看,蛋白質含量高於雞肉,鈣含量是雞肉的7倍多,鐵為4倍,B族維生素也高與雞肉。

紅芸豆做為糧豆配合開發新營養主食品種的原料,深受國內外消費者的青睞。

藥用價值

關節痛給不少老年患者帶來行動、生活上的不便。沒走幾步,疼的就走不動了,不禁讓人大為苦惱。如何有效緩解關節疼痛呢?專家建議,生活中經常食用紅芸豆粥。[3]

紅花芸豆中富含花色苷和皂苷,可降低關節局部炎性組織的含量,有明顯的抗炎作用,對關節炎患者可起到消炎、緩解疼痛的功效。因此建議關節痛患者常食紅花芸豆粥來治療。

取紅花芸豆50克用溫水浸泡3-5小時,與100克大米一起煮粥食用,每日1劑。若長期堅持食用,則效果更好。

相關視頻

紅芸豆:晉西北的金豆豆

農民致富路,種植紅芸豆。

參考資料

  1. 紅芸豆怎麼做好吃 , 百度 2017-04-18
  2. 紅芸豆的功效與作用 ,大眾養生網 2017-10-23
  3. 紅芸豆的功效與作用 和紅豆的區別 , 麗人時尚網 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