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組織培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的組織培養是根據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這個理論,近幾十年來發展起來的一項無性繁殖的新技術。植物的組織培養廣義又叫離體培養,指從植物體分離出符合需要的組織、器官或細胞,原生質體等,通過無菌操作,在無菌條件下接種在含有各種營養物質及植物激素的培養基上進行培養以獲得再生的完整植株或生產具有經濟價值的其他產品的技術。狹義是指用植物各部分組織,如形成層、薄壁組織、葉肉組織、胚乳等進行培養獲得再生植株,也指在培養過程中從各器官上產生愈傷組織的培養,愈傷組織再經過再分化形成再生植物。[1]

[]

植物細胞的全能性

組織培養是指植物的任何器官、組織或細胞,在人工預知的控制條件下,於含有營養物質和植物生長調節物質等組成的培養基中,使其生長、分化形成完整植株的過程。組織培養的理論依據是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即植物體任何一個細胞都攜帶着一套發育成完整植株的全部遺傳信息,在離體培養情況下,這些信息可以表達,產生出完整植株。 A循環表示生命周期,它包括孢子體和配子體的世代交替。B循環表示細胞的核質周期(細胞周期),由於核質互作,DNA複製、轉錄RNA並翻譯為蛋白質,使全能性形成和保持。C循環是組織培養周期,組織或細胞與供體失去聯繫,處於無菌條件下,靠人工的營養及激素進行異養狀態的代謝。這時的分生組織可通過3個途徑實現細胞的全能性:一是由分生組織直接分生芽而達到快速繁殖的目的;二是由分生組織形成愈傷組織,經過分化實現細胞的全能性;三是游離細胞或原生質體形成胚狀體,由胚狀體直接重建完整植株,或製成人工種子後再重建植株

培養分類

1、胚胎培養 指以從胚珠中分離出來的成熟或未成熟胚為外植體的離體無菌培養。 2、器官培養 指以植物的根、莖、葉、花、果等器官為外植體的離體無菌培養,如根的根尖和切段,莖的莖尖、莖節和切段,葉的葉原基、葉片、葉柄、葉鞘和子葉,花器的花瓣、雄蕊(花葯、花絲)、胚珠、子房、果實等的離體無菌培養。 3、組織培養 指以分離出植物各部位的組織(如分生組織、形成層、木質部、韌皮部、表皮、皮層、胚乳組織、薄壁組織、髓部等),或已誘導的愈傷組織為外植體的離體無菌培養。這是狹義的植物組織培養。 4、細胞培養 指以單個游離細胞(如用果酸酶從組織中分離的體細胞,或花粉細胞,卵細胞)為接種體的離體無菌培養。 5、原生質體培養。 指以除去細胞壁的原生質體為外植體的離體無菌培養。

商業應用

在商業領域的運用主要是在各大大型花卉生產基地或鐵皮石斛、鐵線蓮等藥材的生產。

參考文獻

  1. 植物組織培養百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