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典常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典常談

經典常談,朱自清先生用淺明而切實的文字,於十三篇文章中,要言不煩地介紹了我國文化遺產中的經典作品。寫於1942年,六十多年來廣為流傳,成為普及 中國傳統文化啟蒙經典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經典常談 [1]

經典常談1.jpg

定價 32.00

出版社 雲南人民出版社

作者[2] 朱自清

出版時間 2015年12月

經典常談2.jpg

裝幀 平裝

開本 32開

ISBN 978-7-222-13702-8

類別 經典文學

經典常談3.jpg

頁數 232

內容簡介

朱自清的《經典常談》包括說文解字、周易、尚書、詩經、三禮、春秋三傳、四書、戰國策、史記漢書、諸子、辭賦、詩、文等十三篇,系統地介紹了中國古代文學的發展與歷史脈絡。

全書對經典的梳理與講解,不僅知識上簡潔精闢,文字上更是白話文通俗流暢的典範;讓古文對讀者來說更為親近、熟悉,從而啟發讀者的興趣,是讀者概覽中國古典文學的不二之選。

圖書信息

經典常談4.jpg

書 名: 經典常談

作 者:朱自清

出版社: 北京大學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年09月

ISBN: 9787301156797

開本: 16開

定價: 23.00 元

經典常談5.jpg

內容提要

朱自清先生在這本小書里不僅講了傳統意義上的經典--五經四書,而且講了歷史的經典《春秋左傳》、《戰國策》、《史記》,以及諸子的經典,辭賦的經典,詩的經典,文的經典,簡直是一部小而精的經典學史。他的目的在於使年輕一代了解整個傳統文化,造就通才。

書中的語言極其地通俗,而條理又是那樣的分明,留心的讀者不僅會感到經典流變的基本脈絡,更會學到做學問的一般方法。

本書是朱自清先生介紹中國古代文學、歷史、哲學經典的啟蒙讀物,內容包括說文解字、周易、尚書、詩經、三禮、春秋三傳、四書、戰國策、史記漢書、諸子、辭賦、詩、文等十三篇。全書見解精闢,史筆卓越,通俗流暢,深入淺出,已成為讀者了解中國古代文化典籍的入門指南。

作為中國現代散文家、詩人的朱自清,不但以其清雋沉鬱的文風、洗鍊秀麗的文筆著名,他對中國的古代典籍亦有極深的造詣與研究。針對我國經典讀起來特別難,使一般人敬而遠之的狀況,朱自清先生撰寫了這本對經典作全面而深入淺出介紹的通俗讀物。

全書基本上按我國古代經史了集分類法的順序,概述了《說文解字》、《四書五經》、《戰國策》、《史記》、《漢書》等典籍,還涉及諸子、辭賦、詩文各個類別中的名著。

經典常談6.jpg

目錄

韻言

《說文解字》第一

《周易》第二

《尚書》第三

《詩經》第四

《禮》第五

經典常談7.jpg

《春秋》第六(《國語》附)

《書》第七

《戰國策》第八

《史記》《漢書》第九

《諸子》第十

《辭賦》第十一

《詩》第十二

經典常談8.jpg

《文》第十三

【附】柳宗元《封建論》指導大概

圖書信息

書 名: 經典常談

作 者:朱自清

出版社: 中國三峽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10年6月1日

經典常談9.jpg

ISBN: 9787802235809

開本: 16開

定價: 18.00元

內容簡介

《經典常談》所謂經典是廣義的用法,包括群經、先秦諸子、幾種史書、一些集部;要讀懂這些書,特別是經、子,得懂"小學",就是文字學,所以《說文解字》等書也是經典的一部分。

經典常談0.jpg

在中等以上的教育里,經典訓練應該是一個必要的項目。經典訓練的價值不在實用,而在文化。有一位外國教授說過,閱讀經典的用處,就在教人見識經典一番。這是很明達的議論。

再說做一個有相當教育的國民,至少對於本國的經典,也有接觸的義務。

作者簡介

朱自清(1898-1948),現代作家。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1916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北京大學預科。在大學讀書期間開始新詩創作。

1920年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後,在江蘇、浙江一帶教中學,積極參加新文學運動,並參加了新潮社、文學研究會。1925年到清華大學任教,開始研究中國古典文學,創作則以散文為主,其中《背影》、《荷塘月色》都是膾炙人口的名篇。1931年留學英國,漫遊歐洲,回國後寫成《歐遊雜記》。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隨校南遷至昆明,任西南聯大教授,1946年由昆明返回北京,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一生著述頗豐,現有《朱自清全集》行世。

目錄

T014c93266a359ff3bf.jpg

《說文解字》第一

《周易》第二

《尚書》第三

《詩經》第四

三禮第五

《春秋》三傳第六

四書第七

《戰國策》第八

經典常談10.jpg

《史記》《漢書》第九

諸子第十

辭賦第十一

詩第十二

文第十三

附錄一 《唐詩三百首》指導大概

附錄二 《封建論》指導大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