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濟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經濟區是中國科技名詞。

如今,一個擁有燦爛文化的中國,帶着豐富多彩的文化元素[1]屹立在世界東方。而中華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便是漢字[2]

名詞解釋

經濟區是指以城市為經濟中心,以專門化生產為主體,將自然條件、經濟發展方向大體一致的行政區組合在一起所形成的地域。經濟區是在生產社會化,商品經濟發展的條件下,社會勞動地域分工的表現形式,是由多種生產要素組合的地域經濟組織形式。每個經濟區內部都有密切的經濟聯繫,都在全國擔負專門化生產任務。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經濟區是客觀存在的,但又非固定不變; 當生產力發展引起條件變化,經濟區的範圍則應作適當的調整,以進一步打破條塊分割和地區封閉的束縛,使區域生產更符合商品經濟規律運轉。

中國的經濟區是全國統一的地域經濟系統的組成部分,是為因地制宜發展國民經濟服務的。每一個經濟區,應根據其自然和社會經濟條件,揚長避短,發展一個或數個具有全國或區際交換意義的專門化部門以及輔助性部分,自給性部門和基礎設施,使區內國民經濟個部門相互依存、相互制約,按一定比例協調發展。

經濟區的形成和發展決定於生產力發展水平、勞動地域分工的特點和規模。專門化與綜合發展結合的程度,並且是由低級向高級循序漸進的過程。由於各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各經濟區可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有的經濟區已建成高度發達的地域生產綜合體;而在一些邊遠地區,由於社會歷史原因和自然條件、地理位置等因素,尚未形成以中心城市為核心的地域生產綜合體,只能稱為「後備經濟區」或「正在形成中的經濟區」。一個高效能的經濟區是內部結構協調發展,當地自然、勞動力資源和經濟潛力得到充分發揮,生態系統保持良性循環,並和區外保持暢通經濟聯繫的經濟實體。根據經濟區的結構和職能特點,可分為部門經濟區和綜合經濟區兩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