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編
圖片來自愛我窩

經編,指針織中利用經紗縱行結圈連成織物的方法。[1][2]

解釋

經編

出處:經編這個名稱來自機織。經編與緯編的不同之處在於,它所形成的線圈沿垂直方向或經紗方向排列,由相鄰的紗線相互套接而成。經編所用的機器看上去有些像織機,所有的紗線均卷繞在經軸上,經軸位於編織區的後方和上方,所有的紗線同時餵入編織區。在套接過程中,每根紗線都由單獨的針控制。但是,導紗梳櫛控制着紗線的位置,每次成圈時所用的針可能會變化。可以使用提花機構實施對針的控制,以生產花型複雜的經編織物。鑑於經編所採用的工藝、供紗裝置的位置以及平行紗線間的相互套接等特點,有時人們把它稱為經編織機。

從根本上說,經編是生產平幅織物的加工系統。織物具有直的側邊,生產速度高,產量較大。經編織物可以按使用的設備和織物的特點進行分類,其主要類型有:特利科脫、拉舍爾、米蘭尼斯和辛普勒克斯,最常見的是特利科托和拉舍爾。

經編織物具有一定的伸長性和拉伸性,儘管與緯編織物相比其值較低。影響織物拉伸性能的因素有:織物結構(例如單梳櫛、雙梳櫛經編織物,拉舍爾經編織物);織物的緊密程度(織物越緊密,其拉伸性能就越低);整理工藝(可以賦予織物良好的尺寸穩定性);機號(即單位寬度內針的數量);紗線的類型(例如彈力包芯紗、彈性小或較差的花式線,具有較好的尺寸穩定性的單紗或股線)。

增加經編織物強度的方法有:使用高強纖維紗線,使用具有平衡結構的紗線,採用較高的機號和細的高強紗線。另外,使用由不同纖維紗線併合的股線,改變線圈的間距等均會影響織物的強度。

經編與緯編

成布機理

經編:一組沿着成布方向的紗線(經紗)左右繞結成布

緯編:一根垂直成布方向的紗線(緯紗)上下繞結成布

織機織造動作

經編織機一般是平幅排列織針,眾多鈎針每一隻針分別帶動一根紗線與左右鄰近的紗線繞結成套。

緯編織機一般是圓環形排針,一根紗線依次穿過每一根針後與上一根紗繞結成套,手工編織毛衣屬於緯編。毛衣橫機和織領機是平幅排列織針的,需要來回一層層的編織,稱為拉橫機。

織物特性

緯編織物有拉伸性,有卷邊性,脫散性等

經編織物因為形成了迴環繞結,結構穩定,有的彈性極小

共性

經編和緯編都是用鈎針使紗線繞結成套的,統稱作針織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