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絨轄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絨轄鄉

圖片來自網絡

中文名 :絨轄鄉

所屬地區: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定日縣

絨轄鄉隸屬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定日縣轄鄉,轄倉木堅村、左布德村、達倉村3個行政村。 位於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定日縣西南部,靠近尼泊爾,是定日縣5個邊境鄉鎮之一,有三個對外山口通道。屬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 自崗嘎鎮沿鄉道崗絨公路可以直接進入絨轄溝,車程約3小時。 全鄉總面積近979.71平方千米,境內生物多樣性豐富。 全鄉總人口946人(2017)。 該鄉是西藏著名的苦行僧米拉日巴尊者的圓寂地,旅遊資源涵蓋密集,可以重點開發「曲嘎寺-次仁瑪-五色湖」、「左不德-聶魯橋」、「左不德-陳塘村-察瑪溝」等三條旅遊線路。 [1]

地理環境

位於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西南部,西鄰聶拉木縣,北連定日縣的崗嘎鎮扎西宗鄉,東-東南-南-西南部與尼泊爾王國接壤。全鄉東西長約38千米,南北寬約46千米。 處於聶魯河流域,喜馬拉雅山脈南麓,自古為廓爾喀(今尼泊爾)與中國的交通要道之一。鄉政府距離尼泊爾約35千米,有三個對外山口通道,是定日縣5個邊境鄉鎮之一。 絨轄鄉是青藏高原上少有的一塊世外桃源。

全鄉屬於喜瑪拉雅山系,境內海拔從2500米—7340米,地勢高低不平,平均海拔3400米。境內群山疊巒起伏,雪峰巍峨,鄉內分布着喬格茹峰(海拔7176米,下同)、赤仁瑪峰(7134米)、特布拉峰(5832米)、拿巴布日峰(5746米)、普士拉峰(5424米)等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 鄉駐地倉木堅村海拔3340m。 2015年,自崗嘎鎮沿鄉道崗絨公路可以直接進入絨轄溝,車程約3小時。 也可以通過扎西宗鄉,進入絨轄溝到絨轄鄉。 絨轄鄉全境受印度洋暖濕氣流影響較大,屬於絨轄溝谷切割氣候區、是典型的亞熱帶至高山冰源喜馬拉雅南翼濕潤氣候區,轄區夏季雨量充沛,冬季較為暖和。 屬印度洋水系,河流徑流量由降水、冰川與雪山補給。在高山區域有朗布錯、雅弄錯、娘宗瑪覺、汀給夏桑瑪等多個冰湖。全鄉河流有絨轄河、麥隆河、桑思河等。

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廓軍攻入日喀則大肆搶掠。清朝中央政府派福康安帶領巴圖魯侍衛章京等率軍圍剿廓爾喀軍,後廓軍請降。當時經雙方協商在吉隆、聶拉木、絨轄等邊界要塞處,「設了界標,厘定了疆域」。絨轄勘界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樹立的。 絨轄鄉山地森林生態垂直分異明顯,由山地暖溫帶常緣針葉林、落葉闊葉林生態系統,至高山亞寒帶冰雪生態系統。特殊的地貌類型和多樣的氣候特徵養育着豐富的野生動植物種群,因區內森林茂密,人跡罕至。是動植物資源極為豐富的谷地,其中曲嘎至聶魯橋段森林景觀最為優美。

絨轄東西兩邊都為著名的雪山探險區,而絨轄河谷卻另有一番清新自然,幽深蔥鬱的峽谷,清澈湍急的河水,飄然而落的飛瀑,古樸清雅的田園村舍,點綴於林緣的奇花異草和游嬉於叢林間的珍禽異獸等地貌、河流、人文與生態景觀融為一體。

絨轄鄉行政區位於海拔2800米的河谷,地勢較平坦,有一定發展前景。對於絨轄最好不要大規模的開發,雪山和峽谷搓納的地方,保持原貌更好。如果絨北的交通最終能夠保持至少8個月的通途,那麼這裡可以建一個5百—1千人口的風光「江南小鎮」,作為探險和旅遊的修養之地。

自然資源

全鄉總面積979.71平方千米,生物多樣性豐富,高山湖泊周圍草地為優良牧場。 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有:胡黃蓮、桃兒七、西藏延齡草、天麻、錫金海棠、參三七、山莨菪等。 轄區植物還有青刺尖、柳葉沙棘、冷杉、雲南鐵杉、紅杉、垂枝柏、藏南槭、高原蕁麻、鐮葉韭、紅景天、穗序大黃、裂唇角盤蘭、多刺綠絨蒿、紫花針茅等。 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長尾葉猴、熊猴、喜馬拉雅塔爾羊、雪豹、喜馬拉雅麝、棕尾虹雉等。 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岩羊、 黑熊、兔猻、蘇門羚、縱紋腹小鴞、雕鴞、藏雪雞、獵隼和大鵟等。

人口民族

1975年11月,絨轄鄉全部居民100多戶人家512人(不含駐軍)。 2008年,全鄉共有169戶716人。 2012年,全鄉共有農牧民195戶836人。 總人口946人(2017)。 2018年7月,全鄉總人口900餘人。

農村經濟

2008年底,全鄉人均收入達到3757元,其中現金收入達2935元(該鄉盛產高山冬蟲夏草)。 2012年,全鄉經濟總收入652.31萬元,人均收入5826.71元。該鄉是定日縣唯一出產冬蟲夏草的鄉。近年來,蟲草價格的不斷上漲,為農牧民帶來可觀的現金收入,是定日縣比較富裕的一個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