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絕命後衛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絕命後衛師》是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出品,該劇由董亞春導演、錢林森編劇,張桐、郭廣平、夏志遠、王美英等主演的戰爭劇[1]

該劇以二十世紀30年代紅軍歷史上的英雄部隊紅三十四師的壯烈事跡為素材而創作,表現了紅軍最為艱苦的一段歷程。

該劇於2016年10月17日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

2018年4月3日,獲得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優秀電視劇大獎。

劇情簡介

1934年在紅軍長征期間,紅三十四師作為紅軍的後衛部隊,擔任着在長征路上掩護紅軍主力部隊突圍的任務。為了突破國民黨軍第四道封鎖線,一支全由閩西客家子弟組成的紅五軍團第三十四師,與數十倍於紅軍的國民黨軍浴血奮戰。在掩護主力紅軍突破湘江的慘烈戰鬥中,紅五軍團第三十四師6000餘人全軍覆沒,他們為中國革命史留下了氣壯山河的的慘烈篇章[2]

第1集

1934年,國民黨軍隊在取得了第五次「圍剿」戰役優勢後,蔣介石召開秘密軍事會議,制定了對中共中央蘇區發起最後一擊的「鐵桶計劃」,以求一個月內將紅軍主力壓迫到以瑞金為核心的狹小範圍徹底殲滅。中共特科項與年等不顧個人生死,將情報全文複製送往瑞金。蘇區中央在共產國際代表李德推行的錯誤軍事路線指揮下,中央紅軍越來越陷於戰役被動的困局,每支部隊都在拚死硬扛,可蘇區的地盤卻在一天天縮小。陳樹湘、蘇達清、蔡中率領的閩西三個團回蘇區的路被國民黨封鎖了,傷亡慘重,只能繞道龍口,到達石城,可是那樣離白區更近了,路上危險重重。廣昌失守,形勢危急。紅五軍團長接到瑞金中革軍委電報後,決定將紅100團、101團、102團三支原閩西部隊歸建第五軍團,並組建紅34師。任命原101團團長陳樹湘同志任紅34師師長,原102團政委程翠林同志任紅34師政治委員。紅34師由於在之前的作戰中損失慘重,實際兵力不足兩個團。軍團首長對34師下達了緊急「擴紅」任務。

視頻

絕命後衛師 相關視頻

《絕命後衛師》鐵血無淚陳樹湘絞腸自盡
絕命後衛師陳樹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