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絕緣電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絕緣電阻

絕緣電阻的正確測量方法 現代生活日新月異,人們一刻也離不開電。在用電過程中就存在着用電安全問題,在電器設備中,例如電機、電纜、家用電器等。

簡介

絕緣電阻是電氣設備和電氣線路最基本的絕緣指標。對於低壓電氣裝置的交接試驗,常溫下電動機、配電設備和配電線路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0.5MΩ(對於運行中的設備和線路,絕緣電阻不應低於1MΩ/kV)。低壓電器及其連接電纜和二次迴路的絕緣電阻一般不應低於1MΩ;在比較潮濕的環境不應低於0.5MΩ;二次迴路小母線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10MΩ。I類手持電動工具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2MΩ。在電機額定負載工作到穩定狀態時,其繞組與機殼之間的絕緣電阻Rm(單位為MΩ)應符合下式所表示的關係。式中:U為被試電機繞組的額定電壓,單位為V;P為被試電機的額定功率,單位為kw。一般材料的絕緣電阻值隨環境溫濕度的升高而減小。相對而言,表面電阻(率)對環境濕度比較敏感,而體電阻(率)則對溫度較為敏感。濕度增加,表面泄漏增大,導體電導電流也會增加。溫度升高,載流子的運動速率加快,介質材料的吸收電流和電導電流會相應增加,據有關資料報道,一般介質在70℃時的電阻值僅有20℃時的10%。因此,測量絕緣電阻時,必須指明試樣與環境達到平衡的溫濕度。

評價

用一定的直流電壓對被測材料加壓時,被測材料上的電流不是瞬時達到穩定值的,而是有一衰減過程。在加壓的同時,流過較大的充電電流,接着是比較長時間緩慢減小的吸收電流,最後達到比較平穩的電導電流。被測電阻值越高,達到平衡的時間則越長。因此,測量時為了正確讀取被測電阻值,應在穩定後讀取數值。在通信電纜絕緣電阻測試方法中規定,在充電1分鐘後讀數,即為電纜的絕緣實測值。但是在實際上,此方法有些不妥,因為直流電壓對被測材料加壓時,被測材料上的電流是電容電流,既然是電容電流,就與電纜的電容大小有關,電容大需要充電的時間就長,特別是油膏填充電纜,就需要的時間要長一些。所以同一類型的電纜,由於長度不一樣,及電容大小不一樣,充電時間為一分鐘時讀數顯然是不科學,還需進一步研究和探討。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