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綃, xiāo,字義是(1)生絲。(2)2 生絲織物:~頭(古代束髮的頭巾)。採用桑蠶絲或人造絲、合成纖維為原料以平紋或變化平紋織成的輕薄透明的絲織物。適宜製做女式晚禮服、連衣裙以及披紗、頭巾等。

簡介

主要選用細旦加中等拈度的絲線作經絲和緯絲,經緯密度較小,織物經精練、印染整理後,有拈絲線微微彎曲使經向和緯向結構疏鬆,形成輕薄透明的綃地結構。也可選用無拈生絲或錦綸單絲、滌綸絲織造。綃類品種按加工方法不同,可分為:平素綃、條格綃、提花綃、爛花綃和修花綃等;按使用原料不同又分真絲綃、人絲綃、合纖綃、交織綃和在綃地上嵌有少量金銀絲的各種閃光綃等。建春綃是全真絲條子綃織物,地為平紋,條子為八枚經緞紋組織。緞條等距或不等距相間排列,平滑光亮、花紋色彩明暗突出。 輕薄透明的絲織品。現代採用桑蠶絲、合成纖維為原料以平彈頭或變化平紋織成,適宜製做女式晚禮服、連衣裙以及披紗、頭巾等。選用中等捻度的絲線作經線和緯線,經緯密度較小,織物經精練、印染。整理後,有捻絲線微微彎曲使經向和緯向結構疏鬆,形成輕薄透明的綃地組織結構。綃按品種加工可分為:平素綃、條格綃、提花綃、爛花綃和修花綃等;按原料不同又分真絲綃、人絲綃、合纖綃、交織綃等。

評價

《廣韻》相邀切《集韻》思邀切,𠀤音宵。《說文》生絲也。《玉篇》素也,緯也。《急就篇注》綃,生白繒,似縑而疏者。一名鮮支。《禮·玉藻》𤣥綃衣以為裼。《注》綃,綺屬也。《左思·吳都賦》泉室潛織而卷綃。《注》鮫人從水中出,曾寄食人家,積日賣綃。綃者,竹孚兪也。 亦作宵。《儀禮·士昏禮》姆纚筓宵衣在其右。《注》宵,讀如詩素衣朱綃之綃。◎按《詩·唐風》素衣朱繡,箋云:繡當為綃。《韻補》云:當讀如肖。又《集韻》所交切,音梢。《後漢·向栩傳》著絳綃頭。《釋名》綃頭,綃鈔也。鈔發使上也。又《木華·海賦》維長綃。《注》綃,今之帆維也。以長木為之,所以掛帆。 [1]

參考文獻

  1.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