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綽羅斯·也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綽羅斯·也先(?-1455年? ),蒙古族,綽羅斯·脫歡之子。簡稱也先,清朝時期譯作額森,第二十八代蒙古大汗,也是相當於明朝中葉時蒙古瓦剌部的領袖,向明朝朝貢被封為敬順王,同時被脫脫不花封為太師,在他統治期間,瓦剌達到極盛。

也先的父親脫歡統一了蒙古東部地區,也先在明正統四年(1439年)繼承成為瓦剌的首領,他向東發展,征服了女真,勢力到達朝鮮北境,並以明朝拒絕貿易之名進攻明朝。明正統十四年(1449年)在土木堡之戰中,打敗明軍,俘虜了明英宗並包圍北京,明朝形勢危急,後圍攻不成,退回蒙古,並釋回明英宗。

他統治時,致力於加強大汗的統治力,控制各部酋長,明景泰四年(1453年),也先在擊敗岱總汗脫脫不花後僭稱"大元田盛大可汗",建年號"添元",但也引起一些不滿和反抗,後被其部下阿剌知院暗殺,去世後瓦剌逐漸衰微。後分為其長子博羅納哈勒統領的杜爾伯特部和次子阿失帖木兒統領的準噶爾部兩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