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爾姆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爾姆澤
圖片來自36O

維爾姆澤 達格伯特·西蒙德·馮·維爾姆澤(DagobertSigmundvonWurmser,1724.5.7-1797.8.27),法國大革命時期奧地利陸軍元帥,生於法國斯特拉斯堡。七年戰爭時期在法國騎兵部隊中服役。戰後轉為奧軍效力,參加了巴伐利亞王位繼承戰爭。法國革命戰爭期間(1793-1795),維爾姆澤在萊茵河前線作戰。這期間他奪取了Lauterburg與Wessenburg一線的廣大地區(1793.10)。但是使維爾姆澤出名的卻是因為他1796年意大利戰役與拿破崙對壘時吃的一系列敗仗。

基本內容

曼圖亞爭奪戰 曼圖亞要塞位于波河和明喬河交匯處,地形險要,工事堅固,可屯數萬之眾,有"意大 利鎖匙"之稱。曼圖亞是奧軍在 意大利的唯一重要基點,勢在必守,以阻扼法軍。而法軍也 志在必得,以控制北 意大利,並打通前往德奧之路。

奧軍明喬河上防線被擊破,博利厄率軍15000人退守曼圖亞城內,等待着奧皇的援軍。 拿破崙沒等奧皇援軍到來,便搶先屯兵城下。

奧地利皇帝為了保住他對 意大利的控制,下定決心要不惜任何代價,為曼圖亞解圍。鑒 於博利厄屢屢出師不利,奧皇派了萊茵戰線上享有盛名的 維爾姆澤元帥前來接替他。維爾姆 澤是位72歲高齡的老將軍,他在萊茵戰線上抽調了30000名精銳部隊,並在上任途中 又從善戰的提羅爾居民徵召了一些新兵,使得 意大利戰線上的奧軍達到60000人,法軍 在數量上再次處於劣勢。 奧地利方面非常得意,曾誇下海口說:8月底以前奧軍將重占米 蘭, 意大利將是法軍的墳墓。

其他

維爾姆澤兵分三路前往曼圖亞,企圖迅速圍殲包圍曼圖亞的法軍。 維爾姆澤派副手科斯 達諾維奇率領一支部隊去占領 加爾達湖西岸,從側面進攻法軍;自己則指揮主力沿 阿迪傑河 兩岸向曼圖亞進軍;他又派達維多維奇率部隊進攻萊尼亞戈,以牽製法軍。然而, 維爾姆澤 犯了一個大錯,他的三個縱隊互不相聯,彼此無從馳援,尤其是 科斯達諾維奇分隊與其他兩 路縱隊中間還橫亘着寬闊的 加爾達湖面。這一切沒有逃過 拿破崙的鷹眼。 拿破崙立即決定暫 時放棄對曼圖亞要塞的圍攻,集中兵力向得不到其他兩路縱隊支援的 科斯達諾維奇分隊進 發。法軍把大炮埋入戰壕,匆忙撤離曼圖亞。 維爾姆澤對 拿破崙的計劃變動毫 無所知,還以為是法軍因對自己的恐懼而倉皇撤退。 維爾姆澤不費吹灰之力進入了曼圖亞。 他向奧皇報捷說,他在陣地上繳獲了法國180門大炮。正當他幻想着全面勝利的時候,傳 來了不幸的消息, 拿破崙軍隊擊潰了 科斯達諾維奇部隊,科斯達諾維奇率殘部已退向老巢提 羅爾。 巴薩諾之戰又是以前多次戰役的重複,老將軍在會戰中遭到慘敗,繳械達6 000人。 維爾姆澤帶着16000名殘兵敗將退入曼圖亞城。法軍大肆進攻,再度包圍了曼圖亞城。 維爾姆澤幾乎陷入了絕望的境地:他同 奧地利的聯絡全部被截 斷,他的大炮和輜重蕩然無存,全軍精華損失殆盡。然而,這位屢次上當而從不氣餒的老將 軍還在堅守城池,以待希望渺茫的 維也納部分援軍。

這時萊茵戰線上的法軍戰績卻很不佳, 儒爾當將軍被 奧地利 卡爾大公的軍隊擊退, 莫羅 將軍在奧軍的壓力下作"戰略性"的退卻。奧軍在萊茵戰線上的勝利使得 奧地利王宮的御前會 議作出這樣的決定:從萊茵戰線上調集兩個軍團約60000人,由享有盛名的、年過60 的老將阿爾文齊元帥率領,前去解救曼圖亞和 維爾姆澤。

由於1796年底至1797年初奧軍元帥阿爾文奇的解圍部隊連吃敗仗,特別是 里沃利戰役之後阿爾文奇部已無力再戰,這位73歲的老將不得不於1797年2月向26歲的 拿破崙投降。同年夏,因健康惡化, 維爾姆澤帶着失敗的屈辱去世。 [1]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