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緩凝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緩凝劑,Set Retarder,是一種降低水泥或石膏水化速度和水化熱、延長凝結時間的添加劑。參照國家標準《混凝土外加劑的分類、命名與定義》(GB8075—2005)中的規定[1]

硬化影響

(1)對強度的影響,摻入過量會造成混凝土24小時甚至72小時仍不凝固,從而影響對混凝土早期強度的需要而耽誤施工進度。對適齡期混凝土則尚未發現有明顯影響。

(2)對收縮的影響,適量使用時對其收縮無明顯影響。過量使用時則會造成頂部混凝土因水分蒸發過量產生乾裂收縮及收縮裂縫。

(3)對抗凍耐久性的影響,混凝土摻入緩凝劑後其抗凍耐久性與不摻的相似。 [2]

檢測指標

流動率提高: 8

初凝時間差: +60~+120

抗壓強度比7天:120

抗壓強度比28天:120

軟化係數:0.55

分類

按照結構分類: (1)糖類:糖鈣、葡萄糖酸鹽等

(2)檸檬酸、酒石酸及其鹽

(3)鋅鹽、磷酸鹽

(4)木質磺酸鹽

性能

在商品混凝土中摻入緩凝劑的目的是為了延長水泥的水化硬化時間,使新拌混凝土能在較長時間內保持塑性,從而調節新拌混凝土的凝結時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