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罌粟籽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罌粟籽油

中文名 罌粟籽油

別稱 罌粟油

主要原料 罌粟籽

是否含防腐劑 否

罌粟籽油始載於 《開寶本草》,列於 《本草綱目》二十三卷罌粟類,釋名「米囊子」、「御米」、「象谷」。其實狀如罌子,其米如粟,可供御用,故有「御米」之說。現代營養及醫學研究證明,罌粟籽油是一種含有極高複合營養成份的純天然珍稀綠色植物油(罌粟在種植過程中不用任何農藥和化肥),它含有100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及豐富的多糖、多肽、醇類、黃酮等天然物質,以及多種人體必需卻不能自身合成的不飽和脂肪酸,且含量極高。我國是聯合國麻管局批准可以合法種植罌粟的六個國家之一,甘肅農墾集團是國家唯一批准的罌粟種植基地。

簡介

千百年來,罌粟籽油一直是皇室貴族的御用營養品。罌粟籽作為藥物的功能,早在唐代就有記載:當年唐王李世民受傷後得了箭傷恐懼症,驚恐焦慮失眠心慌,不能看箭及聽箭響,史書描寫的很嚴重。後來有個白髮長者贈送了罌粟籽煮飯。吃了以後方才痊癒。故李世民封罌粟籽為「御米」專用。

在地球上已知的40多萬種植物中唯有罌粟最為腐朽,也最為神奇。說它最為腐朽是因為:罌粟是一種禍害人類的毒草,它的果實經過加工後就成為鴉片及海洛因,是當今世界流行的毒品。說它最為神奇是因為:罌粟是一種藥用價值極高的植物,它的籽經過加工後就成為複合營養價值極高的食用油和調味品,一百多年來歐美國家一直將罌粟籽油奉為營養極品。

我國是聯合國麻管局批准可以合法種植罌粟的六個國家之一,甘肅農墾集團是國家唯一批准的罌粟種植基地。中國政府承諾決不擴大罌粟種植面積,罌粟的種植數量嚴格受限,罌粟籽油的年產量也十分稀有,每年只有400噸,全國年人均不足0.3g。

史書記載

罌粟籽油始載於 《開寶本草》,列於 《本草綱目》二十三卷罌粟類,釋名「米囊子」、「御米」、「象谷」。其實狀如罌子,其米如粟,可供御用,故有「御米」之說。李時珍曰:罌粟秋種冬生,葉如白苣,三、四月苔結青苞、花開則脫苞,花凡四瓣,罌在花中,花開三日即謝。罌粟之米,其味甘平無毒,性寒、多食利二便,動膀胱之氣。主治:丹石發動,不下飲食,行風氣,逐邪熱,治反胃、胸悶痰滯,治瀉痢、解燥、反胃吐食、益陽補遺。另:研其米水煮,加蜜作湯飯甚宜;嫩苗作蔬食極佳,榨其米做菜餚,久食解胸悶、益血暢。罌粟又稱「藥中之王」治百病,再名「百號子」。御米油又名罌粟籽油,再名「百號子油」。

中藥大辭典》:罌粟籽可稱御米……性甘平無毒。治反胃、腹痛、瀉痢、脫肛。

辭海》中記述:罌粟籽含油50%,可榨油……功能斂肺、澀腸、止痛。主治久咳、久瀉、久痢,胸腹諸痛等症。

美國聯邦政府條例手冊》中記載:罌粟籽歸為一般認可的安全物質。

大英百科全書》中記載:成熟罌粟籽不含麻醉劑成份。

中國受禁

受近代毒品影響,罌粟籽油在中國受禁。國際上禁止任何機構開發罌粟籽產品。罌粟的種植地也由國家統一管理,中國唯一合法的罌粟種植基地在甘肅,百萬里電絲鋼網阻礙,武警戰士全副武裝24小時看守。罌粟被提煉用於國家指定藥廠,其附屬物被焚毀深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罌粟籽油只作為特供產品在小範圍內流通,只有特權人物才能品嘗到一小口。

中國開禁

現代營養及醫學研究證明,罌粟籽油是一種含有極高複合營養成份的純天然珍稀綠色植物油(罌粟在種植過程中不用任何農藥和化肥),它含有100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及豐富的多糖、多肽、醇類、黃酮等天然物質,最寶貴的是它含有多種人體必需卻不能自身合成的不飽和脂肪酸,且含量極高,這些營養成份的有機搭配組合不僅生物吸收率高,而且功效相互協同,疊加倍增,是罌粟籽油營養價值的神奇所在。

國家五部委聯合批准「開禁」罌粟籽油

國家五部委聯合批准「開禁」罌粟籽油

因其營養價值巨大,從而引起營養學界、醫藥界的廣泛關注,2000年全國數十家醫藥學、營養學機構近百位專家聯合呼籲「開禁」罌粟籽油。圍繞着御米油(罌粟籽油)營養與保健及前瞻性研究的御米油(罌粟籽油)專題學術研討會曾在京召開。中華醫學會副會長肖梓仁教授,中國藥理學會會長張均田教授,着名醫學家韓銳教授、吳若秫教授、謝鳳指教授,中國藥學會天然藥物化學主任委員、天然化學藥物學家楊俊山教授、余贏鰲教授,全國着名中醫藥學家、中國藥典委員會委員周超凡教授,中國着名中醫藥學家顏正華教授、閻孝誠教授,中國老年學會會長張文范教授,以及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老年學會等各專業全國頂級專家教授到會進行深入研討。各學科的專家教授對御米油(罌粟籽油)所含豐富的營養成份及食用的安全性給予充分肯定。

經過五年的嚴格考察、試驗和論證,經國家興奮劑及運動營養測試研究中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研究所檢測:罌粟籽油無毒、無依賴,長期食用不會成癮。成熟的罌粟籽是無毒的,即使含有極其微量的麻醉成份,也絕不會致人成癮。據有關文獻介紹,藥用嗎啡和可卡因的國家限量標準為300~600微克/毫升。而御米油中所含的極微量天然嗎啡和可卡因,不足國家限量標準的1/1820。所以有專家風趣的建議消費者:「每人每天食用御米油最好不超過180公斤,否則您在不間斷的服用4000年後,或許成為輕度的癮君子。」

2005年9月4日,由國家衛生部、農業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合批准「罌粟籽油允許榨取油脂食用」。

2006年6月6日,國家衛生部批准「御米油(罌粟籽油)為新資源食品。御米油(罌粟籽油)這種極具營養價值的純天然綠色珍稀植物油終於「開禁」了。

營養價值

御米油(罌粟籽油)是健康用油外唯一具有益智作用的食用油。它富含了20多種生物鹼、10多種不飽和脂肪酸、10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同時還有豐富的維生素E、糖類、醇類及多肽、生物類黃酮等健康物質。

御米油(罌粟籽油)中含有DHA成分,這種成分俗稱「植物腦黃金」,是嬰幼兒配方奶粉必備成分,能改善智力,改善腦供血、供氧不足狀況,快速恢復精力、體力,而成人的持續服用也可使人體力充沛、精神良好。

食用功效

據科學文獻及權威檢驗機構檢測,罌粟籽油中的罌粟活性因子能夠提高睡眠質量和強化體能,有助於改善亞健康(夜尿多、易疲勞、煙酒過多、呼吸系統不暢、腸胃欠佳),保持血脂、血壓正常,利於護膚養顏,預防大腦、人體器官機能等提早衰退;在抗癌、抗腫瘤、降糖方面都有積極作用。同時,科學家也認證,罌粟籽油是一種含有極高複合藥用營養成分的純天然珍稀綠色食品。

罌粟籽中的罌粟活性因子,具有極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延緩人體的抗衰老,因為罌粟籽中的罌粟因子富含大量人體所需的抗氧化成分,其含有的脂溶性抗氧化物質VE、硒、生物類黃酮、多酚類物質,有解除過氧化氫的潛在危害,所以對人體同樣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

研究人員在針對罌粟籽在飲食方面的研究後也證實,「罌粟籽可以作為壓榨油食用」,且「不含毒,不致癮」。由於罌粟籽富含大量的激活物質,能夠激發食物原味,所以,西方很多國家至今仍保留將罌粟籽油做為食品烘焙的調味劑的飲食習慣。其次,罌粟籽中含有大量的營養蛋白,所以很多營養學家都很提倡在食品中添加罌粟籽油的做法。[1]

參考來源

  1. 罌粟籽油的作用 搜狐網,2016-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