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網絡拓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網絡拓撲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網絡拓撲(Network Topology)結構是指用傳輸介質互連各種設備的物理布局。指構成網絡的成員間特定的物理的即真實的、或者邏輯的即虛擬的排列方式。如果兩個網絡的連接結構相同我們就說它們的網絡拓撲相同,儘管它們各自內部的物理接線、節點間距離可能會有不同。

計算機連接的方式叫做「網絡拓撲結構」(Network Topology)。網絡拓撲是指用傳輸媒體互連各種設備的物理布局,特別是計算機分布的位置以及電纜如何通過它們。設計一個網絡的時候,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正確的拓撲方式。每種拓撲都有它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拓撲是一種不考慮物體的大小、形狀等物理屬性,而僅僅使用點或者線描述多個物體實際位置與關係的抽象表示方法。拓撲不關心事物的細節,也不在乎相互的比例關係,而只是以圖的形式表示一定範圍內多個物體之間的相互關係。

在實際生活中,計算機與網絡設備要實現互聯,就必須使用一定的組織結構進行連接,這種組織結構就叫做「拓撲結構」。網絡拓撲結構形象地描述了網絡的安排和配置方式,以及各節點之間的相互關係,通俗地說,「拓撲結構」就是指這些計算機與通訊設備是如何連接在一起的。

研究網絡和它的線圖的拓撲性質的理論,又稱網絡圖論。拓撲是指幾何體的一種接觸關係或連接關係;當幾何體發生連續塑性變形時,它的接觸關係會保持不變。用節點和支路組成的線圖表示的網絡結構也具有這種性質。

網絡拓撲的早期研究始於1736年瑞士數學家L.歐拉發表的關於柯尼斯堡橋問題的論文。1845年和1847年,G.R.基爾霍夫發表的兩篇論文為網絡拓撲應用於電網絡分析奠定了基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