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琦
原圖鏈接
藝人或藝術家
民族 漢族
籍貫 江西省南昌市
出生 (1975-86-06) 1975年2月6日(48歲)
中國
職業 搖滾女歌手
語言 普通話
代表作品 《隨心所欲》
《快樂機器》
活躍年代 1991年至今
網站 [3]


羅琦號稱「中國搖滾第一女生」的前指南針樂隊主唱羅琦在縱橫歌壇數載之後,因為一些眾所周知的原因輕輕地從此消失了,雖然如此,她那動人心魄的歌聲一直以來仍然為眾多歌迷所懷念。

羅琦絕對是上世紀90年代流行樂壇的風雲人物之一,她那金屬般穿透力的嗓音使她的名字載入中國搖滾的史冊,同時年少成名的羅琦起伏跌宕的複雜人生也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她17歲成名,18歲與他人打架被刺瞎左眼,22歲在南京毒癮發作,神志不清地讓出租車司機帶她上街買毒品,結果被司機帶到了公安局,爾後被送進戒毒所強制戒毒,是娛樂圈第一例被公開曝光的吸毒者,隨後羅琦遠赴德國音信皆無。在 「中歌榜」上演唱《回來》的時候,一種震撼發自內心,仿佛她從未遠離。[1]

視頻

中國搖滾女聲羅琦演唱《回來》《隨心所欲》

生平經歷

1975年出生於江西南昌的羅琦13歲就出道唱歌,16歲隻身闖蕩北京,成為指南針樂隊的主唱,很快,指南針樂隊在北京的搖滾圈內聲名鵲起,《請走人行道》《隨心所欲》等歌曲傳唱一時。憑藉自己天才的嗓音,羅琦被人稱為中國搖滾音樂第一女聲。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卻讓美好的這一切轉瞬即逝。1993年,羅琦在一個女伴的生日聚會上與人發生衝突,對方用半截啤酒瓶刺穿了她的左眼。

失掉一隻眼睛的羅琦並沒有沉淪,當年,指南針樂隊就出了他們的第一張專輯《選擇堅強》,這張專輯在市場上也贏得了很好的銷量。1995年前後,羅琦還為ChannelV的一檔中文節目作過一段時間的嘉賓主持,那時,很多人都被這個選擇堅強的女孩深深地打動了,羅琦眼罩紗布、戴着墨鏡的形象也深深地留存在很多歌迷的腦海中。然而,人們並不知道,這時候的羅琦也選擇了另外一種生活,她開始吸食毒品。

和很多吸食毒品的癮君子一樣,羅琦面對毒品也有過無力的抗爭,但還是在這條歧路上越走越遠,到了後來,她有時甚至會因此而耽誤演出。「圈裡的朋友都說那個能給人靈感,事實上這是一種誤導,它只是刺激人的感官神經……終於有一天我意識到,如果不擺脫它就會被它毀掉,因為我親眼看見有朋友在我面前死去,有朋友發了瘋……」事隔多年以後,羅琦這樣看待毒品的危害,然而那時的她已經沒有力量抵抗毒品的誘惑。

1997年7月,羅琦在南京機場轉機時突然毒癮發作,她不顧一切地攔了一輛出租車,要求司機帶她去買海洛因,結果被司機直接拉到了派出所,之後又被送到南京的一家戒毒所實施強制戒毒。這樣羅琦成為國內娛樂圈中第一位被公開曝光的吸毒者。

儘管當時有很多朋友和歌迷以各種形式給了她極大的安慰和鼓勵。有一位歌迷甚至千里迢迢到戒毒所去看望她。但結束在那裡的治療之後,羅琦還是在朋友的幫助下,以最快的速度辦好籤證,來到德國。

回歸搖滾

2004年,中國歌曲排行榜頒獎典禮的邀請,給了羅琦一個回歸樂壇的契機。結束在人民大會堂的演出後,羅琦開始在全國各地的巡迴演出。戒掉毒癮的羅琦,在丈夫的陪同以及摯愛的搖滾音樂的陪伴下,重新開始了其演藝生涯。

演藝經歷

1991年「指南針」樂隊成立羅琦擔任主唱

1993年「指南針」推出首張專輯《選擇堅強》其中包括羅琦最具有代表性作《選擇堅強》《我沒有遠方》、《回來》

1994年 羅琦離開「指南針」樂隊謀求個人發展。

1996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快樂機器》

1998年1月17日星碟公司為她錄製完成了《新天》、《讓我自己來》、《昨夜有夢》3首新歌,名為《新天》的合輯。

1998年羅琦赴德國

1999年推出專輯第二張專輯《新天》

2004年3月26日首次亮相人民大會堂,十年經典頒獎晚會嘉賓

同年4月走進五大城市,為戒毒事業義務倡導

同年4月江蘇音樂台十年盛典頒獎晚會嘉賓

同年5月26日北京「時光隧道演藝廣場」,羅琦歌迷見面會 羅琦個人圖片

同年5月底將推出回國後的首張單曲《永恆的一天》

曾經一度擔任過Channel[V]非常中國的主持人

闊別了內地舞台6年之後,在2004年3月26日晚羅琦北京重溫昔日的輝煌。

2004年4月 羅琦正式宣布簽約新公司北京金克木文化

2004年5月26日,羅琦將亮相奧體東門的「時光隧道」演繹廣場。

2004年6月12日,長沙紅太陽演出中心精彩獻唱。

2004年8月六日,在時隔多年後再度與當年合作的「指南針」樂隊聚首,以當年「指南針」的陣容參加賀蘭山「中國搖滾的光輝道路」搖滾節!

2004年9月24日,上海陸家嘴的「羅馬假日」主題樂園迎來「中國日」,這一天,中國最中堅的搖滾力量將匯聚「羅馬假日」主廣場舞台,奉獻一場名為「回首前程」的搖滾演唱會在浦江之畔掀起搖滾狂潮。

2004年10月23日赴深圳參加根據地搖滾音樂節。

2004年11月18日,和麥子傑張秋秋等參加廣東普寧晚會。

2004年,根據地演出12月18日受光陽大舞台之邀,專程來寧舉辦「回來·出發」的歌友會。

同年末同金克木解約。

2005年7月9日羅琦 7月9日,世界之窗啤酒節開幕式上,搖滾界的重量級人物羅琦將現場表演!

8月20日到9月10日,在北京楓花園汽車電影院現場演出。綠色北京——夏季露天音樂節 上演時尚北京今年最濃墨重彩的夏季豪情!

11月18日參加回歸90年代系列演出,在無名高地傾情演出。

2006年6月6日,在無名高地舉辦「今天是我生日」演唱會。

2006年6月10日,

羅琦

再次來到深圳根據地演出


2006年10月3日,和眾多新老搖滾藝人參加了廣州增城搖滾節。

2006年10月7日,參加北京雕塑公園舉行的「2006年北京首屆搖滾啤酒節」。

2006年12月4日星光現場聖誕音樂派對,羅琦領銜演出。

2007年5月4日,參加北京海淀公園舉行的迷笛音樂節。

2007年5月14--15日 參加貴陽久庫酒吧演出 地址富水北路

2007年7月20日 參加鄂爾多斯市成吉思汗旅遊區舉行的音樂節 (有很多老牌樂隊參加)

2007年11月4日 參加1月4日、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第四屆校園先鋒原創音楽大賽全國総決賽。

2007年11月10日、參見天津第二屆原創音楽節 群英會

2007年12月31日, 參加深圳本色酒吧演出

2008年4月11日 參加北京豪運酒吧演出,羅琦為了準備這次演出花費了很多精力。為了儘快進入演出的狀態,演出之前一周羅琦就堅持每天下午去場地排練。晚上歌迷就能去現場看一下這位搖滾女皇的風采了。

2008年12月26日 參加山東煙臺搖滾音樂節

2009年1月1日 參加金鷹955音樂節

2009年1月8日參加海口時尚酒吧聯合海南東西鼎盛文化公司推出「羅琦金曲瘋狂搖滾之夜「

2009年5月2日 參見節節高聲

2009年7月26日 參加內蒙古草原 第二局綠色旗幟音樂節

2009年10月30日 參加在寧波音樂節

2009年10月31日 參加「梁祝之夜把愛唱響」中國搖滾情歌演唱會

2009年12月30日 參加北京慈善冰雪搖滾節

2010年3月21日 參加《葉世榮和他的朋友們》南昌搖滾演唱會,羅琦將作為嘉賓出現在本次搖滾演唱會上,另外還有內地的老牌搖滾樂隊唐朝和黑豹。

2010年4月11日 參加廈門54城堡舉行歌友會暨心繫西南旱災綠絲帶募捐晚會。

2010年7月1日 在南昌參見歌友會

2010年7月22號 參加淄博音樂節

2011年6月15日 參加洛兵新書發布會並演唱

2011年7月 參加重慶音樂節

2011年8月3日 參加智慧山媒體發布會並演唱

2011年8月20日 參加智慧山群英會演唱經典曲《我沒有遠方》《永恆的一天》《請走人行道》目引爆全場

2011年9月5日 羅琦樂隊正式命名為《冷空氣樂隊》註:(在微博海選出來的名字)

羅琦

參加我是歌手

2014年1月3日,《我是歌手》第二季回歸,在開場的歌手出場VCR中,搖滾女聲羅琦,她稱自己不是一個人參加比賽,因為有肚子裡的寶寶陪伴,所以內心充滿力量!隨後羅綺的表現撼動全場,帶着大家回到了過去的時光。第一輪比賽結束,羅琦以一曲《隨心所欲》取得第三名。10號晚上,第二場比賽結束,羅琦以一曲《我期待》獲得第六名。

比賽結果

第一場 《隨心所欲》 第三名

第二場 《我期待》 第六名

第三場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敲響天堂之門》)第二名

第四場 《我相信》 第五名

第五場 《我是一隻小小鳥》 第一名

第六場 《給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 第四名

退出我是歌手

2014年2月7日,羅琦在《我是歌手》第六期中深情演唱了《給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演唱前在話筒前哽咽的說到:「雖然十分享受作為一個歌手站在這個舞台上,但我現在的身體,讓我越來越難把最好的狀態呈現給大家。」隨後在採訪中她也透露,其實自己已經懷孕7個月,身體條件不允許再堅持演唱,一切以寶寶為重,而產後復出將帶來新作。

穿着紅裙孕肚十分明顯的她說:「就是一些正常的反應都出現了,氣息也不太穩,而且身子越來越重。」確實,挺着大肚子堅持工作十分辛苦,看到羅琦退賽的消息,很多觀眾表示理解,並給予祝福,儘管目前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難以再聽到羅琦充滿着正能量的聲音,但羅琦表示:「我一定會再回來的!」

視頻

羅琦《給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聽她唱這首歌, 第一次聽到淚流滿面

榮譽成就

1994年獲中國原創歌曲十大金曲獎、同年獲廣樂嶺南新歌十大金曲獎。

1996年獲上海東方風雲榜十大金曲獎《回來》

2004年獲江蘇音樂台十年盛典,十大金曲獎《回來》

2014年參加《我是歌手》

名聲大噪

從出道到在大陸流行樂壇名聲大噪,羅琦只用了短短一年多的時間。

16歲那年偶然聽到邦.喬維的歌,從此迷上搖滾樂。於是92年初來到京城,於是很快與王曉京簽約。

1994年6月6日,羅琦19生日這天隆重推出其個人首張專輯《選擇堅強》。專輯中主打歌曲《回來》。《我沒有遠方》、《隨心所欲》盡占上海、武漢、大連、瀋陽、南京、廣州、北京等城市各大音樂排行榜首座,散盡風華。

《選擇堅強》還被《上海電視》雜誌評為94年度大陸、港台流行音樂十佳專輯之首,並為著名的《當代歌壇》雜誌社評為94年度大陸最佳歌手(唯一四星半級)。羅琦更以一曲盪氣迴腸的《回來》獲得上海東方電台舉辦的「群星耀東方「及陝西經濟台、《女友》雜誌聯合主辦的「雅荷之夜「十大金曲之一,此外她還獲得過七、八個季度金曲獎。

她具有得天獨厚的嗓音條件,音域驚人的寬且富有金屬般的穿透力。

專輯《選擇堅強》

1991年「指南針」樂隊成立,羅琦擔任主唱。

1993年「指南針」推出首張專輯《選擇堅強》,其中包括羅琦最具有代表性作品:《選擇堅強》、《我沒有遠方》、《回來》。

1994年 羅琦離開「指南針」樂隊,謀求個人發展。

《快樂機器》和專輯《新天》

1996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快樂機器》。

1998年1月17日星碟公司為她錄製完成了《新天》、《讓我自己來》、《昨夜有夢》3首新歌,名為《新天》的合輯。

1998年羅琦赴德國。

1999年推出專輯第二張專輯《新天》。

家庭生活

作為20世紀90年代流行樂壇重量級的風雲人物,被譽為「中國第一搖滾女聲」的羅琦的人生經歷確實跌宕起伏:17歲年少成名,18歲被刺瞎左眼,22歲因毒癮發作被送進戒毒所強制戒毒,成為國內娛樂圈第一例被公開曝光的吸毒者。後遠赴德國的羅琦,淡出了人們的視線。而在異國他鄉,閃電般成婚,成功戒掉毒癮。2004年,羅琦在丈夫的陪同下重返國內樂壇。

吸毒

羅琦13歲就出道唱歌,16歲時隻身闖蕩北京,成為指南針樂隊的主唱。指南針樂隊隨即在北京的搖滾圈內聲名鵲起,《請走人行道》《我沒有遠方》《隨心所欲》等歌曲傳唱一時。1993年,羅琦在一個女伴的生日聚會上,與人發生衝突。對方用半截啤酒瓶刺穿了她的左眼。失掉一隻眼睛的羅琦,帶領指南針樂隊推出了第一張專輯《選擇堅強》。這張專輯在市場上也贏得了很好的銷量。在事業大獲成功的同時,羅琦開始吸食毒品。羅琦成為國內娛樂圈中第一位被公開曝光的吸毒者。

閃電婚戀

到了德國之後,羅琦開始尋求新的戒毒方式。她得到了一位德國戒毒醫生的電話,然後在德國朋友陪同下前往,在這位醫生的辦公室,羅琦用還有些磕磕絆絆的英語向醫生陳述了自己的大致經歷。大大出乎意料的是,這位醫生僅僅問了羅琦:「你真的想戒掉嗎?」在得到羅琦的肯定答覆之後,醫生就十分爽快地對她說:「好,那我幫助你。」更讓羅琦吃驚的是,這位醫生在得知羅琦並沒有上醫療保險時,竟然答應要為羅琦免費治療。

事後羅琦才知道,這不僅僅因為在這位醫生的心目中她是一個極需要幫助的女孩,更重要的是,這位醫生覺得羅琦的戒毒決心是真正發自內心的,而這正是戒毒能取得成功的根本。

羅琦又一次開始了她的戒毒生活,剛開始的那個階段無疑是最為艱難的。而羅琦無疑又是幸運的,就在她面臨人生又一個緊要關頭的時候,年輕帥氣的德國人楊出現在她的生活里,他們是在一次朋友聚會上偶然相識的,那是在1999年夏天的一個傍晚,他們一見如故。羅琦向他講了自己的過去——那些曾經擁有的輝煌與黑暗。楊被深深地感動了,他不明白眼前這樣一個看似有些嬌弱的東方女子在如此年輕的生命里何以承載了如此豐富的內容,特別是羅琦的真誠讓他頓生好感。而羅琦沒想到在異國,她找到了那個可以與自己攜手共度生命中所有苦難的那個男人。

這段閃電式的婚戀無疑是羅琦此行德國最為始料不及的一個重大收穫。從那時起,楊就成了羅琦戒毒的家庭醫生。羅琦當時正在服用一種叫作「美沙酮」的藥物來治療,每天清晨,楊都會把配好的藥物遞到羅琦的手中,然後看着她把藥喝下去。這個藥物,也是像某種毒品一樣,需要慢慢地減量,過了大約半年左右的時間,羅琦覺得自己身體已經沒有什麼問題,可以停止這種「以毒攻毒」的治療方式了,就私自停了下來。然而,一個白天還沒有過去,她又產生了極其強烈的復吸願望。毒癮發作的痛苦此時就像幾千萬隻螞蟻在骨頭裡噬咬着她,生不如死的感覺讓她瞬間想到放棄治療,再回到從前的那段日子。然而,羅琦又想到,這樣做,對得起義務救治自己的醫生嗎,特別是楊,他是那麼地信賴自己,自己也同樣深愛着他,甚至彼此將一生都交付給了對方,這樣做不僅是為自己自掘墳墓,同時也是在葬送自己最為起碼的做人良知。羅琦急忙給楊打去電話述說了原委,接到電話的楊火速趕回家中,帶着羅琦去看醫生,在輕軌動物園車站,羅琦知道那就是一個賣毒品的地方,按捺不住的她就用眼睛尋找那些賣毒品的人,楊見狀,一邊緊緊地攥住她的手,一邊輕柔地對她說:「看着我好嗎?」羅琦心裡踏實了很多。事後羅琦回憶說「這個時候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一定又回老路了。好在有楊在我的身旁,他讓我渡過了難關。」

到了醫院,醫生認為是羅琦戒毒心切,藥停得太急了,囑咐羅琦還要繼續服藥。有了這次懸崖般的經歷,楊對羅琦的照料更加細心了。他開始在網上尋找一些治療方法,特別是有關中國人怎樣戒鴉片的信息。又過了半年左右時間,雖然醫生告訴羅琦,她生理上已經沒有任何毒癮了,可是羅琦的心理依然有一個難以逾越的障礙,那就是每天早上起來都要習慣性地喝一杯美沙酮兌的水,楊就偷偷地每天減少美沙酮的劑量,直至最後每天到入杯中的全部是水,根本不含美沙酮,讓並不知情的羅琦喝下去,一周後,楊對羅琦說:「你知道嗎,你已經喝了一周的白水了,沒有任何問題,現在你不僅沒有毒癮,還完全可以戒掉鎂沙酮了。」[2]

順利產子

2014年4月18日凌晨,歌手羅琦於柏林剖腹產誕下一子,體重3.8公斤,母子平安。兒子已取名Dominic,隨母姓羅,小名叫Nappie[2]。

 羅琦從《我是歌手2》退賽後,便去柏林安靜待產。此前傳羅琦老公名叫Jan,是名德國人。不過新浪娛樂獨家獲悉,Jan早已是過去式。羅琦現任老公是一名荷蘭人,定居柏林,是研究西方文學博士。


演藝經歷

羅琦,13歲出道唱歌。

1991年,16歲的羅琦偶然聽到邦.喬維的歌,迷上搖滾樂,並於當年隻身闖蕩北京與王曉京簽約,成為指南針樂隊的主唱。

1993年,羅琦在一個女伴的生日聚會上與人發生衝突,對方用半截啤酒瓶刺穿了她的左眼。

1993年6月6日,羅琦所在的指南針樂隊推出了第一張專輯《選擇堅強》。該專輯被《上海電視》雜誌評為1994年度大陸、港台流行音樂十佳專輯之首,羅琦本人被《當代歌壇》雜誌社評為1994年度大陸最佳歌手。專輯中的歌曲《回來》獲得上海東方電台舉辦的「群星耀東方「及陝西經濟台、《女友》雜誌聯合主辦的「雅荷之夜「十大金曲之一,此外她還獲得過七、八個季度金曲獎。

1994年,羅琦離開指南針樂隊,謀求單獨發展。

1995年,羅琦在ChannelV的一檔中文節目擔任嘉賓主持,同時此時的羅琦也開始吸食毒品。

1996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快樂機器》。

1998年1月17日,星碟公司為羅琦錄製完成了《新天》、《讓我自己來》、《昨夜有夢》3首新歌。同年,在戒毒所結束治療後,羅琦在朋友的幫助下辦理簽證,前往德國。

2004年,羅琦在丈夫的陪同下回到中國;同年3月份,首次亮相人民大會堂,在十年經典頒獎晚會中擔任嘉賓;同年4月,走進五大城市,為戒毒事業義務倡導;同年5月26日,在北京時光隧道演藝廣場舉辦羅琦歌迷見面會;同年5月底,推出回國後的首張單曲《永恆的一天》。

2004年8月6日,羅琦再度與當年合作的「指南針」樂隊聚首,以當年「指南針」的陣容參加賀蘭山「中國搖滾的光輝道路」搖滾節。10月23日,赴深圳參加根據地搖滾音樂節。12月18日,受光陽大舞台之邀,專程來南京舉辦「回來·出發」的歌友會;同年末,同金克木解約。

2005年7月9日,羅琦獻唱世界之窗啤酒節開幕式。11月18日,參加回歸90年代系列演出,在無名高地傾情演出。

2006年6月6日,羅琦在無名高地舉辦「今天是我生日」演唱會。10月3日,和眾多新老搖滾藝人參加了廣州增城搖滾節。10月7日,參加北京雕塑公園舉行的「2006年北京首屆搖滾啤酒節」。

2007年5月4日,羅琦參加北京海淀公園舉行的迷笛音樂節。7月20日,參加鄂爾多斯市成吉思汗旅遊區舉行的音樂節 。11月4日,參加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第四屆校園先鋒原創音樂節大賽全國總決賽。

2008年12月26日,羅琦參加山東煙臺搖滾音樂節。

2009年5月2日,羅琦參加節節高聲;10月31日,參加「梁祝之夜把愛唱響」中國搖滾情歌演唱會;12月30日,參加北京慈善冰雪搖滾節。

2010年3月21日,羅琦參加《葉世榮和他的朋友們》南昌搖滾演唱會;4月11日,參加廈門54城堡歌友會暨心繫西南旱災綠絲帶募捐晚會;7月1日,在南昌參加歌友會;7月22日,參加淄博音樂節。

2011年6月15日,參加洛兵新書發布會並演唱;7月份,參加重慶音樂節;8月3日,參加智慧山媒體發布會並演唱;8月20日,參加智慧山群英會演唱經典曲目《我沒有遠方》、《永恆的一天》、《請走人行道》;9月5日,羅琦樂隊通過微博徵集並被正式命名為冷空氣樂隊。

2011年12月,羅琦參加第三屆搖滾春晚 ROCK2012。

2012年底,羅琦簽約北京樹音樂公司。

2013年10月,羅琦參加北京草莓音樂節、南昌沃動漫音樂節、廣州彼岸花開音樂節等;12月19日,參加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第二季。

2014年12月30日,羅琦宣布將於1月24日在北京舉辦「樹生長的聲音」個人演唱會。此次個唱對於羅琦意義非凡,不僅是她二十年歌手生涯的首次個唱,也是她升級做媽媽後的復出演唱會。

2017年6月6日,羅琦正式宣布加盟謝天笑工作室,並推出《隨心所遇》羅琦搖滾20年拉闊音樂會。

視頻

羅琦 - 隨心所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