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伯托·多納多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伯托·多納多尼
Roberto Donadoni

圖片來自worldfootball

個人資料

全名     Roberto Donadoni

出生日期    (1963-09-09) 1963年9月9日(60歲)

出生地點   義大利倫巴第

身高     1.85米(6英尺1英寸)

位置     中場

羅伯托·多納多尼意大利語Roberto Donadoni,1963年9月9日),出生於意大利倫巴第,意大利足球傳奇巨星之一。是意大利足球經理和前中場球員,現任中國俱樂部深圳足球俱樂部現任主教練。意大利足球教練及前意大利國腳, 目前執教中國足球超級聯賽球隊深圳佳兆業。曾為意大利國家足球隊主教練。效力AC米蘭期間被譽為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歐洲最優秀邊鋒之一,1996年遠赴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加盟紐約大都會簽約兩年,成為1990年代開拓美國足球的其中一位先驅者。

2006年7月13日,意大利足球總會正式委任多納多尼為新任意大利國家足球隊主教練[1],接替剛協助國家隊奪得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冠軍主教練納比。2008年6月27日,意大利足球總會宣布與鄧納東尼解約。其後出任拿玻里主帥,半年後被辭退。於2010年11月執教意甲護級份子卡利亞里

職業生涯

波班早年出生於克羅地亞的伊莫茨基市,在克羅地亞具規模球會薩格勒布迪納摩展開球員生涯。與波斯尼亞斯洛文尼亞等前南斯拉夫國家一樣,雖然當時克羅地亞還在南斯拉夫主權之下,仍未脫離塞爾維亞人主導的南斯拉夫中央政府獨立,但是波班已經有著強烈的克羅地亞獨立思想。在1990年5月13日,波班隨隊與南斯拉夫班霸貝爾格萊德紅星比賽中,遇上球迷暴力慘劇,為了保護一位正被警察毆打的迪納摩球迷,波班在混亂中以一記飛踢的動作擊倒了一名塞爾維亞人的南斯拉夫警察。這事件的結果頗出人意料──波班因此成為了克羅地亞人心目中的國家英雄。

1991年,意大利足球豪門AC米蘭以800萬鎊的價格簽下了波班。彼時如日中天的AC米蘭坐擁六名世界級外援,在當時意甲只允許三名外籍球員同時出場的情況下,小字輩的波班最終被出租到同聯賽的巴里隊,一年租期結束後重返米蘭。在AC米蘭波班獲得了重要的大賽獎項,計有1994年隨AC米蘭擊敗巴塞羅那,贏得歐洲聯賽冠軍杯。同時他亦贏得四屆意甲聯賽冠軍,其中1993年球季AC米蘭更創下全季聯賽的不敗紀錄。

隨著波班年齡漸長,表現日見下沉,而AC米蘭在1996年以後更長期排在聯賽中游,使波班等一眾球員失去了重要位置。1998年世界盃波班雖然隨國家隊取得世界盃季軍,整體表現卻不盡人意。如他被指摘在世界盃四強賽對法國時,因解圍失誤使法國隊取得入球,為克羅地亞無緣決賽埋下伏線;之後季軍賽他更因傷患沒有上陣。

世界盃後AC米蘭展開重組計劃,把大批舊球員放棄,波班乃其中之一。他於2001年轉投西班牙球隊塞爾塔,但只上陣了四場,終而於2002年宣佈退役,轉為投身足球評述員工作。他隨後亦入讀薩格勒布大學並且取得歷史學位。

許多人認識波班並不在於足球場上的表現,而是因為其政治思想和對克羅地亞民族主義的支持立場。他被外界認為是極端的愛國主義者,曾公開稱如克羅地亞局勢出現危急關頭時候他會願意為國捐軀。他亦曾經公開指責南斯拉夫內戰只是令克羅地亞人受苦。

領隊生涯

結束球員生涯後兩年,2001年得到意大利丙組一級球會萊切委任為領隊。在鄧納東尼帶領下,該季球隊以第十位完成聯賽;翌年則轉投上季丙組一級聯賽冠軍利禾奴;2003年再轉往熱那亞執教;2005年再度重返利禾奴。2005-06年意甲聯賽鄧納東尼一鳴驚人,替利禾奴取得第六名佳績,不過利禾奴主席斯皮內里(Aldo Spinelli)一度公開批評鄧納東尼戰術混亂。

2006年7月9日,意大利第四度奪得世界盃。當時主教練納比在奪冠後辭職。同年7月13日,意大利足球總會公佈委任鄧納東尼為新任意大利國家隊主教練,其首要目標為帶領該支世界盃冠軍隊出線2008年歐洲國家盃外圍賽。可惜鄧納東尼在上任後出帥不利,執教首場友賽對克羅地亞以0-2落敗。意大利在2008年歐洲國家盃外圍賽首場意外地與立陶宛賽和1-1,及後於作客被法國以1-2擊潰。該三場比賽令鄧納東尼成為首位意大利國家隊領隊在執教首三場國際賽從未勝出一場。不過他最終仍然帶領意大利幸運地成功取得了2008年歐洲國家盃入場券,外圍賽成績並且壓過同組對手法國成為小組首位。

2009年3月10日,意甲拿玻里宣布多納多尼為球隊新任主教練[2],但僅執教了7個月,於10月6日因成績未符理想被辭退[3]。2010年11月16日鄧納東尼加盟意甲球會卡利亞里,簽約兩年,接手時球隊位處聯賽榜第17位[4]

2012年1月,多納多尼接手意甲排名第15名、瀕臨保級的帕爾馬,當賽季獲得聯賽第8名,2013/14賽季率帕爾馬創造聯賽17輪不敗紀錄、獲歐聯杯參賽資格;2015年10月,多納多尼再度臨危受命,接手前10輪僅積6分、排名意甲倒數第2的升班馬博洛尼亞,最終提前4輪保級成功,此後連續兩個賽季帶領博洛尼亞確保了意甲資格。

2019年7月30日,深圳佳兆業宣布聘請多納多尼擔任球隊主教練。

榮譽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