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貝托·博拉紐·阿巴洛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貝托·博拉紐·阿巴洛斯
圖片來源

羅貝托·博拉紐·阿巴洛斯Roberto Bolaño Ávalos,(1953年4月28日-2003年7月15日),智利著名詩人、小說家。

其作品《荒野偵探》經翻譯在美國出版後引起轟動,《紐約客》、《紐約時報》等媒體均以大量篇幅報導,是罕見的能在美國掀起閱讀熱潮的外國作者。

1970年代「現實以下主義」年輕詩人博拉紐·阿巴洛斯、桑提亞哥等尊崇波赫士,敵視帕茲(Octavio Paz),認為後者保守和矯揉做作。事實上,這個類似達達主義的前衛運動沒有特別重要的創作,反倒像一個互相取暖、一起搞怪的團體。他們沉湎閱讀、性、藥物和咖啡館的波希米亞式生活以及長達二十年的後續發展,也就是《狂野追尋》的構成背景。[1]

博拉紐·阿巴洛斯的一生歷程可分為「移民→流亡者→自我放逐的流浪作家」三個階段。[2]

簡歷

阿巴洛斯出生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父親是卡車司機兼業餘拳擊手,母親是數學和統計學老師。

1968年,跟隨父母移居墨西哥

1973年,回到祖國智利以響應左派社會主義阿言德政權,卻因皮諾契政變被捕,僥倖逃出後轉往薩爾瓦多墨西哥

1977年,前往歐洲,浪跡法國等地,四處打零工為生,包括洗碗、清潔、收垃圾等,最後在西班牙賽隆納落腳。

2003年,阿巴洛斯不幸因肝病去世,享年五十歲,其寫作年月雖然僅僅短短十年,身後留下的作品數量卻相當驚人,共計十部小說、四部短篇小說集以及五部詩集,包括《護身符》(Amuleto)、《遙遠的星辰》(Estrella distante)、《打電話》(Llamadas telef nicas)、《智利夜曲》(Nocturno de Chile)等等,並陸續被歐美出版社發掘出版,其中由以六十七萬字的長篇小說遺稿《2666》獲得歐美文壇壓倒性好評。

截止2019年2月,其已被翻譯成中文並在中國大陸出版的作品包括《荒野偵探》、《2666》、《地球上最後的夜晚》、《美洲納粹文學》、《未知大學》、《護身符》、《遙遠的星辰》、《智利之夜》。


阿巴洛斯自詡的「反詩人」(anti-poète),並不是反對「詩之所以為詩」的本質,而是反對傳統詩歌的抒情面向。從一首名為〈煩躁〉的詩作我們就可以窺見尼諾卡爾所謂的反抒情特質:[3]

詩作

我不給人任何權利。

我喜愛一角抹布。

我遷移墳墓。

我遷移墳墓。

我不給人任何權利。

我是一個荒謬的男人。

在陽光下,

送汽水者的鞭子

我憤怒異常。

獲獎與榮譽

《狂野追尋》
圖片來源

1999年,小說《荒野偵探》(台譯:《狂野追尋》)獲得了羅慕洛·加列戈斯國際小說獎。[4]

2007年,《荒野偵探》入選《紐約時報書評》十佳圖書。

2008年,小說《2666》被授予美國書評人協會小說獎。

主要作品

《2666》,長篇小說,在他去世後,於2004年出版。被形容為「全景小說,它不僅是封頂之作,而且是給長篇小說重新定性的作品,同時它把長篇小說提高到一個令人感到眩暈的全新高度。」

1998年,長篇小說《荒野偵探》出版。獲得羅慕洛·加列戈斯國際小說獎,

1996年,出版《美洲納粹文學》,是一部虛構的百科全書式的作品。

1996年,出版《遙遠星辰》,故事基於《美洲納粹文學》的最後一章。

1999年,《護身符》出版,其主人公是《荒野偵探》中的一位次要角色。

2006年,《地球上最後的夜晚》,短篇小說集。[5]

2010年,《回歸》(The Return )短篇小說集,出版英譯本。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