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百科全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百科全書》,美國綜合性大型百科全書。1829—1833年出版,後多次再版。1975年版由伯·凱恩主編。全書30卷,美國紐約格羅利爾公司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初版主編是德國政治流亡者李勃(F.Lieber),以當時有名的德文《布洛克豪斯社交詞典》為藍本編成,共13卷。後1836、1847—1848年和1858年3次修訂,擴充為14卷。從1848年以後,每版又增加補編1冊。50年後,由美國著名的《科學美國人》雜誌編輯弗·比奇(F.C.Beach)擔任新版主編,對全書進行了徹底改編,充實了大量的科技和自然科學內容,改變了以人文科學為主的傳統,於1903—1904年出版,共16卷。後多次修訂,1911年發行新版20卷,1912年出版補編兩卷。1918—1920年在賴納斯(G.E.Rines)主持下,進行了大量的增補、重編,擴充至30卷,標誌該書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並成為以後歷次修訂版的基礎。為保持內容新穎、及時,採取連續修訂製,每年修訂內容約10%。1975年版由不同學科專家、學者、著名教授或研究機構主持人、研究人員組成的51人的顧問班子,參加撰稿、編輯修訂的教授、博士、專家、名人達5 500人之多。從而保證了本書的高質量和權威性。1980年重印本,仍由伯·凱恩主編,共出30卷。全書條目按字順編排。總條目約6萬條。所有條頭均注有音標,以便利讀者查考。條目以中小條目為主,長條目和超長條目較少。「中國」等主要國家條長達百餘頁左右,「第二次世界大戰」條長達169頁。中條目一般在千字以上萬字以下,內容多為科技、法律和民族等。大量的小條目,主要是名詞解釋、地理、人物、動物、植物等。條目之間設有「參照」系統,採用集中「參照」和隨釋文「參照」相結合方式。長條目和部分中條目都附有包括不同學派和不同觀點的參考書目,多是經過精選的重要書籍。長條目之首設有層次標題目錄,便於讀者尋檢。

本書主要對象為成年人、大學和中學的高年級學生。內容相對穩定、釋義嚴謹、文字流暢、淺顯易懂,功用多,易檢索。自30卷本以來60多年間,基本內容變化不大,僅在1974年將書名冠以「國際版」字樣,但在內容和條目設置上,仍強調其民族性和地域性,側重於美國和加拿大的地理、歷史、人文、民族的介紹。其中美國和加拿大地理名詞條目,幾乎囊括了兩國所有的大中小城市,包括不足萬人的小鎮。全書北美民族的內容是各種百科全書中最全面的。此外,北美各領域近現代名人的條目也很齊全。在條目設置上,還將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歷史文件、宣言、演說等單獨設條全文刊載。如美國《獨立宣言》、《美國憲法》、《大西洋憲章》等。全書的傳記和科技內容也比較充實,前者占40%,後者占30%,傳記資料中以美國和加拿大的人物最為詳盡;科技內容,則重點介紹其發生和發展的歷史過程,側重於美國的科技成就和重大的發明創造。對公元後各世紀的各類學科中的大事,設有概述性的專條,闡述國際範圍內的發展,給讀者以縱向的全世界政治、社會、文化、歷史等的背景材料。在條目釋義上,仍遵循第一任主編李勃所提方針「不強加觀念,而提供事實」,採取「述而不論」的客觀態度。尤其對容易引起爭論的觀點、派別、思想等處理較好。被普遍認為對存在的或潛在的有重大爭議的條目處理比較客觀。 第30卷為全書內容分析索引卷,共35萬個索引條,包括釋文中的主題、插圖、地圖等。全卷按詞目字母順序排列,條頭與內容分析索引混合編排的方式。全書共有插圖、插頁、地圖、圖表、圖片約2.4萬幅,彩色地圖背面有地名索引。

本書不足之處是資料顯得陳舊,所介紹的科技水平和發展狀況往往落後於現實。此外,某些條目撰寫不平衡,其中文學、藝術、音樂、歷史等較穩定的條目處理較好,而一些邊緣科學、新興學科略顯不足。另外,插圖和裝幀也有待改進。

本書1985年版主編仍為伯·凱恩,顧問增至57人。仍採用連續修訂製,最新內容以《美利堅年鑑》逐年概述補充。

作者介紹

伯·凱恩(Bernard Stanley Cayne 1924— ),美國教育家。早期就讀於哈佛大學,後分別在紐約布魯克林學院、紐約市立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從事教學工作。曾先後任《科里爾百科全書》、《科里爾百科年鑑》的執行編輯和《優等生百科全書》主編和麥克米倫公司學術部編輯經理。1969年起任本書主編。1980年起任格羅利爾公司副董事長。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美國百科全書 相關視頻

美國青年居然沒見過百科全書
謀殺鑑賞-微型版美國社會與文化的百科全書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