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軍事援助越南司令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軍事援助越南司令部
圖片來自twgreatdaily

美國軍事援助越南司令部(Military Assistance Command, Vietnam,mack vee),簡稱為美國軍援越南司令部美軍援越司令部,是越南戰爭期間,駐紮在越南共和國境內所有美軍部隊的指揮機構。1967年戰勢升級後的規模高峰期,是在北越發動春節攻勢期間,美軍援越司令部在全南越下轄的美軍總數達到53萬6千1百人。1973年巴黎和平協約[1] 簽訂後,駐越美軍全數撤離,該司令部裁撤,美軍在越業務轉交新成立的美國駐南越大使館國防武官辦事處(Defense Attaché Office Saigon,簡稱武官處、DAO)專責。

司令官

美國軍事援越司令部的領導人職位稱作「美軍援越司令官」(Commander, U.S. Military Assistance Command, Vietnam),簡稱「COMUSMACV」(「com-U.S.-mack-vee」),從某意義上來說為美軍駐印度支那半島所有部隊的最高指揮者。但實際上美軍太平洋司令官、美國駐南越大使、駐寮國大使和駐高棉大使在其他戰略層面上也被視為具有「最高負責人」的地位。

美國軍事援助越南司令部第一任司令是保羅·多納爾·哈金斯|Paul D. Harkins|保羅·哈金斯,同時兼任駐越美軍顧問團的團長,1964年6月,威廉·威斯特摩蘭接替哈金斯成為第二任司令,1968年7月,克雷頓·艾布蘭成了第三任司令,1972年6月,弗雷德里克·卡爾頓·韋安德|Frederick C. Weyand成了第四任及末任司令。

美軍援越司令官
Paul D. Harkins|哈金斯 1962年-1964年
陸軍上將 威斯特摩蘭 1964年-1968年
陸軍上將 艾布蘭 1968年-1972年
Frederick C. Weyand|韋安德 1972年-1973年

參考文獻

  1. 巴黎和平協約,thenews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