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羽扇遮臉出嫁是戰國時期的禮儀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羽扇遮臉

來自網絡的圖片

羽扇遮臉出嫁是戰國時期的禮儀嗎?電視劇《羋月傳》中有這麼一段——劉濤飾演的楚國公主羋姝(羋月的姐姐)嫁給秦國國君嬴駟時,不是用紅蓋頭,而是用羽扇遮臉,當時婚嫁禮儀真是這樣嗎?[1]

扇子起源於中國,在中國已有3000多年歷史。最早出現在殷代,用五光十色的野雞毛製成,稱之為「障扇」,故「扇」字里有個「羽」字。當時,扇子不是用來扇風取涼,而是作為帝王外出巡視時遮陽擋風避沙之用。西漢以後,扇子開始用來取涼。

最早的扇子實物是湖北江陵天星觀楚墓出土的木柄羽扇殘件,以及湖南長沙馬王堆出土的西漢篾絲編木製長柄扇。羽扇通常採用洪澤湖、鄱陽湖等湖泊周圍蘆葦叢中的雁、鷹、鸛、氏鳥、雕和青雞等野禽的翅尾編織成扇面,再加扇柄而成。扇柄有的為木柄,有的將鵝羽管劈削成篾絲,編織成古錢等圖案作為翎管柄。孔雀翠羽扇以象牙為扇骨,孔雀羽毛編織為扇面,色彩富麗,也是舞蹈的道具。

楚國是羽扇最早流行的地方,羋姝作為楚威後所生的嫡女,地位自是高貴,電視劇中為她設計的出嫁時手持羽扇遮面的細節,雖在歷史中並沒有留下記載,恐怕也是因為楚地多羽扇以及羽扇最初的象徵地位意義所引出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