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翠灣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翠灣邨
圖片來自centanet

翠灣邨,在計劃興建時曾稱為柴灣丁邨,是香港的一個公共屋邨,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展,為港島區首個設有Y4型大廈的公共屋邨,位於香港柴灣填海地,鄰近柴灣公園漁灣邨。屋邨共有四座Y4型樓宇,在1986年動工,1988-1989年落成。1999年,房委會透過租者置其屋計劃第2期,將翠灣邨部份單位發售給租戶[1]。現時翠灣邨的管理已交由屋邨業主立案法團再轉交管理公司負責。

由於屋邨位於舊啟德機場的高度限制圈內,所以翠灣邨樓宇雖是Y4型設計,但比一般同型樓宇減少四層,以及不設1樓,故此31樓已為頂樓。翠灣邨是港島區首個以Y4型設計的公屋項目,以及港島區最後一個設有4個曬衣竹插放孔的屋邨。

為方便行政及管理,房委會便將翠祿樓分拆成只有一座公屋大廈的屋邨Tsui Lok Estate。翠樂邨主力提供1至2人小單位大廈的出租公屋大廈,部分則為2房2廳及3房2廳連兩個洗手間的家庭單位設計。翠樂邨前身是翠灣邨及漁灣臨時房屋區的一部份。項目由周余石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在1999年落成[2]。截至2018年9月,翠樂邨的三房單位爲全港租金最高的公共屋邨單位,租金爲港幣5,159元。

杏翠苑香港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展,位於香港柴灣內地段第161號的填海地,由房屋署總建築師(3)設計,瑞安承建有限公司承建。由於屋苑位於舊機場的高度限制圈內,所以杏翠苑雖是新十字型設計,但比一般同型樓宇減少一層(即34樓為頂樓)。另外,由於屋苑鄰近高噪音的永泰道,為符合環境保護署規定及要求,本屋苑A座部份單位的客廳及/或睡房已在入伙前裝有窗口式冷氣機。杏翠苑鄰近柴灣公園漁灣邨。屋苑有兩座樓宇,在1997年落成。杏翠苑為一個在翠灣邨騰空地盤興建的居屋屋苑,為滿足該區公屋居民置業願望,以綠表申請18期甲居屋的翠灣邨及漁灣邨住戶,可優先購買杏翠苑的單位,餘下的單位則售予其他申請人。

屋邨資料

翠灣邨

樓宇名稱(座號)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 層數[3]
翠福樓(A座) Y4型(早期型設計) 1989年 30
翠壽樓(B座) 1988年
翠康樓(C座)
翠寧樓(D座)

所有樓宇由順成建築承建。

翠樂邨

樓宇名稱(座號)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 層數 備註
翠祿樓 小型單位大廈 1999年 20 原為翠灣邨翠祿樓

杏翠苑

樓宇名稱(座號)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 層數
翠晶閣(A座) 新十字型 1997年 34
翠瑩閣(B座)

屋邨設有一個小型開放式商場,由幾座金字頂的小屋組成,以一個中式庭子為中心。而邨內設兩個籃球場及兩個羽毛球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