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漢字,從人從毛從匕。言鬚髮變白也。老也。

禮·曲禮》七十曰老而傳。[1]

〈形〉一個駝背人,頭上有一縷稀疏而定頭髮垂下來,手持拐杖而行。

(1)(會意。甲骨文字形,象一個手裡拿着拐杖的老人形。本義:年老衰老)

(2) 五十至七十歲的高齡 [old;aged]

詞語本義

老,lǎo,從人從毛從匕。言鬚髮變白也。老也。

《禮·曲禮》七十曰老而傳。[2]

〈形〉一個駝背人,頭上有一縷稀疏而定頭髮垂下來,手持拐杖而行。

(1) (會意。甲骨文字形,象一個手裡拿着拐杖的老人形。本義:年老,衰老)

(2) 五十至七十歲的高齡 [old;aged]

《說文解字》對於"老"字的解釋語焉不詳。"轉注"之說更是雲裡霧裡。其實,"老"字既非會意也非形聲,它是個象形字。甲骨文中的"老"象一個人頭髮散亂、手拄拐杖的樣子,頭髮散亂說明頭髮長而不拘於禮節去束髮,這是老年人所有的特權,手拄拐杖正是老年人體衰需要外力扶持行走的樣子。這是個特徵突出的象形字。

《說文解字》說從人毛匕大致還仿佛有點象形的意味,"毛"和散亂的頭髮還相關。只不過"人"應該是手杖的訛變,反而"匕"是"人"的訛變。

基本釋義

年紀大,時間長,有經驗,陳舊的:~當益壯。~朋友。~練。~化。少年~成。~馬識途。 對年紀大的人的尊稱:吳~。~人家。~大爺。 極,很:~早。~羞成怒。 老年人:敬~院。扶~攜幼。~有所為(wéi)。 晚年:~年。~境。 敬老,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總是,經常:~是生病。 原來的:~地方。 與"嫩"相對:黃瓜長~了。 詞頭,用於表排行,用於表相互尊稱,或加在某些動植物名前構成多音節詞:~大。~鷹。~倭瓜。 老子(中國先秦思想家)及其學說的簡稱。 死的諱稱:~了。 〔~板〕指業主或企業的經營者。 姓。

詳細字義

(會意。甲骨文字形,象一個手裡拿着拐杖的老人形。本義:年老,衰老)

五十至七十歲的高齡老,考也。七十曰老。--《說文》七十以上曰老。--《禮記·曲禮》有父母耆老而無昆弟者以告。--《國語·吳語》。注:"六十曰耆,七十曰老。"使帥一二耋老而綏焉。--《公羊傳·宣公十二年》。注:"六十稱耋,七十稱老。"老冉冉其將至兮。--《楚辭·離騷》六十以上為老男,五十以上為老女。--《管子·海王》注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後漢書》 又如:老鈍(年老遲鈍);老家人(老僕人);老院子(老僕人);老丹青(老畫家);老行(老年男子);老姐(年老的女僕);老杜(指杜埔。與後來的杜牧相對而言);老羸(年老瘦弱);老口(年老的人;亦指牲口年齡老)

歷時長久百年老屋,塵泥滲漉,雨澤下注。--明· 歸有光《項脊軒志》 又如:老工廠,老房子;老親(多年的或世代的姻親關係);老晴(天晴得牢,不會很快轉陰);老酒(陳年的酒);老檜(老刺柏);老牧(舊稱久任地方官者);老相識(相識已久的人) 嫻熟,富有經驗,閱歷深 。如:老辣(老練而有鋒芒);老落(成熟,老練);老道(老練);老粉嘴(老驢。即在拉磨時老是偷吃麵粉的驢) 厚 。如:老臉皮(老面皮。臉皮厚);老着臉(厚着臉皮);老趼(手掌或腳掌上因摩擦而生的硬皮) 大 。如:老大小(偌大;老大的);老汗(大汗);老勁(很大的氣力) 排行在最後的我那太公有個老女兒,年方二十歲,更不曾配人。--《西遊記》 又如:老生女兒(最後的一個女兒);老女兒(最小的女兒) (年齡歲數不在年輕,已經老去) (很久以前就存在的) (陳舊) (原來的) (蔬菜長得過了適口的時期) (食物火候大) (顏色深) [口](老朽; 無用)

老年;晚年皆羸老之卒。--《資治通鑑·唐紀》老婦出門看。--唐· 杜甫《石壕吏》 又獨與老翁別。欲言國之老少。--清· 梁啓超《飲冰室合集·文集》 又如:老生(老年之人);老況(老年的景況);老耋(老邁) 老年人 。如:男女老幼;敬老院;老兒(老人家);老老(對老年男子的尊稱);老先(對年長者的尊稱,老先生);老老頭(老頭兒) 對先輩、年長者的尊稱 對老人的尊稱。如:老太(老太太。對老年婦女的尊稱);老官(尊稱年長的人);老底(父親);老阿媽(女真語稱祖父);老郎(對前輩藝人的尊稱;教頭;老練);老先兒(老先。老先生,對老年男子的尊稱) 敬詞。多不表示年歲。如:老辦(老闆);老先生(對年高望重者的敬稱);老大人(尊稱年老位尊的人);老相公(舊時對上層社會年老男子的敬稱) 自稱 。如:老妾(年老婦女的謙稱);老媳婦(老婦人的謙稱);老爹(自稱是對方父親。詈詞) 古時對某些臣僚的尊稱 指上公 指上卿 指大夫 指大夫的家臣 指群吏之尊者 指父母或兄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孟子》。朱熹注:"吾老,謂我之父兄。人之老,謂人之父兄。" 又如:老母(年老的母親);老子娘(指父母雙親);老親(年老的父母) 老子及其哲學的省稱 。如:老氏(指老子);老生(指老子);老易(老子與周易的並稱);老莊(老子與莊子的並稱) 姓

動 死的諱稱老於戶牖之下。--明· 張溥《五人墓碑記》以備京中老了人口,在此停靈。--《紅樓夢》又如:老去(死去);老家(指陰間。俗語以"回老家"比喻死亡) 敬愛,敬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指第一個老。)--《孟子》 告老余將致政焉…乃老。--《國語》范武子將老。--《左傳·宣公十七年》 變老;衰老天若有情天亦老。--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 衰老;衰頹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左傳》又如:老色(衰老之色);老拙(老朽愚拙);老氣(暮氣);老背悔(老背晦。老胡塗);老貨(罵老人的話) 摺疊副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某種動作、行為或狀態在一段較長時間裡一直持續不斷發生或時常重複出現,有"經常"、"時常"的意思;有時"老"和"是"連用,有強調的意味 。如:小孩子,別老問這個啊;你老說這些,有啥用! 用在形容詞前面,表示程度深,相當於"很"、"極" 。如:老早;老長;老咎晚(很晚);老大(極,甚。如今俗語老大不願意、老大不甘心);老咱晚(很晚);老大無成(年歲已很大,毫無建樹) 很久 。如:老沒見你啊 摺疊前綴 加在姓、名和某些稱謂的前面。如:哎呀!原來是老弟;老楊,快走哇! 加在兄弟姐妹排行次序上。如:老二去了哪裡?老大還沒回來。 加在某些動植物名詞前面。如:老虎;老鼠;老玉米

後綴

代指人(含有輕視意)。也作"佬"。如:莊稼老;外國老。

古籍解釋

康熙字典

〔古文〕《廣韻》盧皓切《集韻》《韻會》《正韻》魯皓切,音栳。《說文》考也。七十曰老。從人毛匕,言鬚髮變白也。《禮·曲禮》七十曰老而傳。《公羊傳·宣十一年》使帥一二耋老而綏焉。《注》六十稱耋,七十稱老。

又《詩·鄭風》與子偕老。《疏》沒身不衰也。《禮·祭義》貴老。為其近於親也。

又《周禮·地官·鄉老注》老,尊稱也。

又《儀禮·聘禮》授老幣。《注》老賓之臣。《疏》大夫家臣稱老。

又《禮·曲禮》國君不名卿老。《注》卿老亦卿也。

又《禮·王制》天子之老。《注》老謂上公。

又《禮·禮運》三老在學。《注》乞言,則受之三老。《左傳·昭三年》三老凍餒。《注》三老,謂上壽、中壽、下壽,皆八十已上。

又《左傳·隱三年》桓公立,乃老。《注》老,致仕也。

又《列子·天瑞篇》老,耄也。 又姓。《廣韻》宋有老佐。

又《韻補》葉朗口切。《釋名》老,朽也。《史記·律書》酉者,萬物之老也。

又《韻補》葉滿補切,姥當以此得聲。《班固·西都賦》若臣者,徒觀跡於舊墟,聞之乎故老。十分未得其一端,故不能徧舉也。[1]

姓氏

關於老姓的來源,有兩種不同說法。

一說是老姓是由"薩克達"這個滿族姓更改漢姓而來,已經有兩三百年的歷史,"薩克達"的滿語就有"蒼老"的意思。

一說是廣東佛山的四大土著姓氏之一,該市南海區西南的世老村,村民大多姓老。從一降生,就要被稱為"老X",即使不太情願也得這麼稱呼,"老"字還要跟你一輩子。比如"老同志"、"老小姐"、"老姑娘"。

漢英互譯

英語:old

老:老的;古老的;以前的;(用於指稱被替代的東西)原來的;年紀大,時間長,有經驗,陳舊的:老當益壯。老朋友。老練。老化。少年老成。老馬識途。晚年。

示例

1.aged; old

2.experienced

3.of long standing

4.of the past

5.very

6.outdated

7.(of meat,etc.) tough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