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君岩造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君岩造像,中國古代石雕[1],位於福建省泉州市北郊的清源山右峰,羅山、武山之下。此地地處清源山,風景優美,素有「閩海蓬萊第一山」的稱號,山中名勝古蹟很多。

宋代時,羅山下有北斗殿,武山下有真君殿,中有元元洞,是道教廟觀比較集中的地方。現在,那些道教的建築都已塌毀廢棄,只存有一尊露天的老君造像。

2021年7月,由老君岩造像等22處代表性古蹟遺址及其關聯環境構成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歷史由來

老君造像雕於宋代,據《泉州府志》記載:「石像天成,好事者為略施雕琢。」寥寥數語,使之更具有神秘色彩。石像高5.63米,厚6.85米,寬8.01米,席地面積為55平方米。

主要造型

石像頭戴風帽,額紋清晰,兩眼平視,鼻樑高突,右耳垂肩,蒼髯飛動,臉含笑容,左手依膝,右手憑几,背屏青山,巍然端坐,更顯 空山幽谷,離絕塵世。頭、額、眼、髭、須等細雕刻獨具匠心。

老君岩造像,整個石像衣褶分明 ,刀法線條柔而力,手法精緻,誇張而不失其意,渾然一體,毫無多餘痕跡。逼真生動的表現了老人慈祥、安樂的神態,因而成了一種健康長壽的象徵。泉州民間俗語「摸着老君鼻,活到一百二「,但是真要摸到它的它卻也不容易呀。

老君岩原有真君殿、北斗殿等道教建築群,規模宏大,蔚為壯觀,為歷代文人墨客所詠贊。道觀明代已廢,但老君造像,經風歷雨,保存至今,吸引着越來越多的海內外遊客、很多學者慕名而來參觀考察。

現在老君岩已成為着名歷史文化名城泉州的旅遊熱點。

法國學者黛安娜.李作為我國文化部外文局專家,隨外籍專家組來泉州考察,在老君岩題言:「這已是我第二次參觀老君岩,但我仍和上次一樣激動,因為這位老人和大地緊緊地融為一體,他好像知道一切,又理解一切。」我國着名規劃專家任震英題贊老君造像為:「老子天下第一」。

文物價值

泉州清源山老君岩是道教石刻中的藝術瑰寶,始於宋代,歷經千年。

中外藝術家 把它視為東方石雕藝術珍品,莫怪四方遊客慕名而來。該造像被列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2]

榮譽記錄

2021年7月,由老君岩造像等22處代表性古蹟遺址及其關聯環境構成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視頻

老君岩造像 相關視頻

老君岩造像申遺風景
老君岩造像:跨越千年 依然「天下第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