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實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實人》,法國哲理小說。伏爾泰著。作於1759年。有傅雷的中譯本。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老實人》是伏爾泰哲理小說中成就最高的一篇。老實人寄居在一個德國男爵家裡,他的老師邦葛羅斯是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的信徒,是「一切皆善」學說的鼓吹者。老實人起初相信這種說法。但是他們在這個世界上的經歷卻證明,這個世界並不完善:老實人因與男爵小姐居內貢戀愛被男爵趕了出來,他被抓兵到軍隊裡,因自由行動遭到毒打,在戰場上,他看到了兩軍互相殘殺,慘無人道的場面。在流浪中,他碰到的是宗教狂熱的信徒,干扒手勾當的神甫和敲窄勒索的法官;老實人先被誤認為異教徒,差一點被宗教裁判所燒死,後又在巴黎被騙子神甫一夥幾乎盤剝一空。居內貢的遭遇也很悲慘,戰禍中全家被殺,自己也被當作奴隸輾轉販賣,最後成為一個相貌奇醜的洗衣婦。至於邦葛羅斯,口口聲聲「天下盡善盡美」,卻先染上髒病爛掉半截鼻子,後又被宗教裁判所施加火刑,險些被燒死。面對現實,老實人終於認識到這個世界並不完善,唯有「工作可以使我們免除煩悶、縱慾和饑寒三大害處」,因此還是「種我們的園地要緊」。小說還寫了一個政治清明,黃金遍地的國土,寄託了伏爾泰的政治理想。

《老實人》以鮮明的形象,生動地概括了17、18世紀歐洲各種哲學流派的論爭,並把這種論爭從談玄說理的迷霧中解放出來,使之面向現實。作品中處處閃耀着唯物主義的思想光輝,因此,歷來都把這部小說看成是伏爾泰的代表作。

作者介紹

伏爾泰(Voltaire1649—1778),法國哲學家、史學家、文學家。本名弗朗索瓦·馬利·阿魯埃。生於巴黎一個富裕的資產階級家庭。1717年寫詩諷刺封建貴族遭逮捕。在獄中創作了悲劇《俄狄浦斯王》。1723年完成史詩《亨利亞特》。1725年再度被捕,並被驅逐出法國。政治上他代表18世紀法國大資產階級利益,反對當時的封建專制制度,主張由開明君主執政,並強調資產階級的自由和平等,批判天主教會的黑暗和腐朽。重要文學作品有悲劇《查伊爾》、《穆罕默德》,長詩《奧爾良少女》,哲理小說《查第格》、《老實人》、《天真漢》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老實人 相關視頻

伏爾泰發家史
旅途風光:夢幻巴黎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